高考状元失学风波 清华“截杀”北大

发表:2007-07-28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文科状元黄文帝的归属,引发了高招30年历史上罕见一幕,清华“截杀”北大。在教育部的协调下,2007年7月18日,黄文帝经过了几乎无校可读的痛苦后,被北京大学录取----但是“补录”。

据南方周末报导,对黄文帝事件,北大、清华互执一词,掀起了两所中国最知名高校之间的又一次争锋。

公开资料表明:2000年以后,北大每年在重庆招收的文科学生,几乎都是从第一名开始包揽。北大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清华大学,在重庆一向没有文科招生计划。

负责重庆招生的北大教师王邦维证实:在招生过程中,他没去过黄家,没和黄文帝见过面,甚至没主动打过电话。王邦维仍对状元持保留态度。因为 “有些成绩是偶然的。除了炒作外,没有别的意义”。

一项调查结果证实了王邦维的观点:只有约20%的状元在进入大学后继续优秀,另外60%一般,甚至出现了表现很差、最后被退学的人。

但清华大学的态度相反。负责重庆招生的邓老师称,6月22日深夜,高考成绩公布前两天,他已抵达重庆。拿到高考成绩后,他曾多次与黄文帝见面,劝说其就读清华。而在6月26日,清华邀请黄文帝参加了为期10天的“状元夏令营”,包括数位有哈佛背景的清华经管学院的教授介绍清华的历史和实力。

清华大学在对黄文帝的招生竞争中还用了金钱,许诺免四年学费,每年5000,一共2万元。黄文帝的父母是库区移民,一家三口至今仍租住在工厂旁边一个单间小屋。最实际的经济诱惑,恐怕难以抵挡。

“我问他,你怎么可能报清华?”王邦维说,“清华在重庆不招文科生,你怎么填呢?他回答,‘清华说了,可以报的。”黄文帝真没填报志愿,到北京去了。

6 月28日18:00,是重庆填报志愿的截止时间。计算机一旦关网,数据就难以输入。按照“没有填报志愿,就不能投档的原则”,这位状元很可能无学可上。但这时,黄文帝已远在千里之外的清华园。几天后,重庆市招办再次确认了这个消息。

邓老师称,按照他十年招生工作的经验,学校可以经过一定程序,调整各地的招生计划与名额,但清华失败了。他们为黄文帝特别增加招生计划的要求,先是被重庆市招办拒绝,随后与教育部的交涉也没成功。如果一个省级状元无学可上,这还是恢复高考30年来的第一次。

为额外录取黄文帝,北大专门开了会。会上的意见分成了两派,一派要求严格按照招生程序办,“那样黄文帝就要没学上了”。另一派则同意以考生的利益为重,破例录取。后一种观点最终占了上风。

北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黄文帝现象”绝不是个案。为争夺学生,近几年清华、北大的招生每年花费无数。工作方式大同小异,但目标一致----将状元和尖子生尽可能多地收入囊中。现在的中学,“高考结束后,他们根本不说有多少人考上了重点大学,只说考了几个北大、清华”。

以前还有三四个高校有招到状元的机会,这几年全被北大清华瓜分,有些名校甚至连文科前20名都碰不到。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 30个省份产生66位高考状元,除了部分选择就读香港的高校外,其中27人选择清华,占40.90%;22人选择北大,占33.33%。9年来,清华在状元之争上首次超过了北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