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 头、发、面

发表:2007-07-29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头、发、面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脏腑,脑等组织有密切的关系。历代养生家非常重视对头,发、面的保养,并把它作为健康长寿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头
头位最高,脑居其中,脑为元神之府:故应当常护之。古人提出了以下护头的原则和方法:
1、头不宜过暖
祖国医学认为,头为诸阳之会,阳气十分旺盛。养生家提出,头部不宜过暖,是为了保持头部阴阳之气的平衡,促进脑的健康。“冬宜冻脑。”、“卧不复首”、“阳气至头而极,宁少冷,勿过热。”
现代生理学研究认为,头部血流旺盛,每二十六秒钟血液要从头部循环一周,所以隆冬、初春除了耳朵要保护好外,头不宜过暖。
2、头宜避风
头部因其位最高,而容易感受风邪,所以睡觉或平时都要注意保护头部,防止风邪侵入。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总,尤不可·风处卧,宜密防小隙微孔以伤其脑户。”亦说; “窗隙门隙之风,其来甚微,然逼于隙而出,另有一种冷气,·分外尖利,譬之暗箭焉,中人于不及备,‘则所伤更甚。”可见睡觉不可卧于风处,特别不能卧于小隙之风处,以免脑部伤风。这一点对于年老体弱之人尤为重要。此外,在新沐之后,头皮腠理开泄,汗孔开张之时,亦应注意避风。故“勿沐浴后而迎猛风。”
现代生理学认为,人体头部的皮肤较之其他部位的要厚而致密一些,血管及淋巴管极为丰富,其中含大量皮脂腺,汗腺和头发。头部常外露,毛孔也较大。因此,当人们大量运动或洗澡洗头之后,头部很容易出汗而使热量蒸发,在热量蒸发的同时,由于空气对流,风寒极易乘机侵入人体。现代医学也证实,侵入的风寒可刺激呼吸道粘膜内的毛细血管并使之收缩,纤毛运动减弱,空气中所含较大粉尘颗粒易进入呼吸道,潜伏在鼻咽部的病毒,细菌也乘机活跃起来,并大量繁殖,从而使人容易得感冒或患其他疾病。
以上资料说明古人所提出的护头原则是正确的。头部阳气旺盛;血循丰富,所以必须加强头部的保养,调和阴阳,锻炼头部的肌肤,增强抗邪防病的能力。头部不仅常露于外,而且毛孔较大,易于感受风寒,故又当注意防止风寒侵袭。

二、发
发生于头,为血之余,脑之华。肾藏精,其华在发,所以头发与肝,心,肾,脑等脏腑组织的关系密切,发的荣枯亦与人体的健康休戚相关。
1、发宜多梳
“顺手摩发,如理栉之状,……于是头血流散,风湿不生”。“夏三月,每日梳头一、二百下,不得梳著头皮,当在无风处梳之,自然去风明目矣。”可见古代养生家主张发宜多梳,并且认为在无风处梳之为好。至于梳头的方法,或用梳子,或用手摩发代梳均可,都能起到流通气血,散行风湿,去风明目,荣发固发的作用。

从现代生理学的角度来看,常梳头发能够改善头皮的血液循下,促进头发的生长,还可以使头发蓬松,空气流通,有利于头皮的呼吸和营养。近年有人指出,经常梳头有几大好处:首先,能疏通血脉,使气血流畅,从而改善头部的血液循环。其次,能使头发得到滋养,发根牢固,防止脱发和早生华发。坚持常梳,还有利于白发返黑,推迟衰老。第三,能够明目缓解头痛,预防感冒。第四,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第五,脑力劳动之后,梳一梳头,还能够健脑提神,解除疲劳。

2、发不宣多洗
“养生家言发宜多栉,不宜多洗。当风而沐,恐患头风。”指出了发不宜多洗,更不能当凤而洗,若当风而洗,易患头痛、感冒等病。那么,洗发究竟以多长时间一次为好呢? “除夏日以外,五日一沫。”若年老体弱者,沐发次数可相对减少。

现代科学认为,人的头发暴露在外,容易沾上灰尘,应当经常洗发。但是,洗发的次数要根据头发的不同类型来定。一般来说,干性头发,即头发枯燥。无光泽者,宜10一15天洗一次;不油不燥的中性头发,宜7天洗一次;油性头发,、宜5天洗一次。春季空气干燥,头发的水分和油分很容易被蒸发,致使头发干燥,还会产生静电吸住灰尘,污染头发,影响皮脂分泌,头屑增多而奇痒,洗发的次数可适当增加,但也不可过勤。
洗头过勤,对于头发的保养反而不利,因为皮脂每天顺着头发分泌大量脂酸,除有润发作用外,还有抑菌作用。洗发过勤或用祛油腻强的碱性肥皂洗头,会把对头发有保护作用的皮脂洗去,同时碱性肥皂会刺激头皮上皮细胞,使其角化,产生头屑,引起头皮干燥,发痒,缩短头发的正常寿命,加快头发的脱落和枯黄,严重的由于皮脂被洗去而易招致毛发癣菌感染。
由此可见,发宜洗而不宜多洗,洗之以除去灰尘污垢,保持头发和头皮清洁,促进头皮的正常呼吸,加强头发的营养;洗不过勤则为了保护皮脂的滋发、抑菌作用,减少碱性皂对头皮的不良刺激,亦有助于头发和头皮的健康。

三、面
面部是脏腑血气上注之处,血液循环比较丰富。“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气之津液皆上熏于面。”所以面部与脏腑经络的关系非常密切。由于面露于外,又容易遭受邪气的侵袭,进而影响脏腑气血的功能,危害健康,因此历代养生家比较重视面部的保养。
1、面宜常洗
“面为五脏之华,频洗所以发扬之。”意思是说,面部是五脏精气外荣的地方,频洗脸能流通血气,有促进五脏精气外荣的作用。清代养生家曹庭栋还就洗脸的次数及水温,水质提出了具体意见,认为: “晨起先洗面,饭后,午后,黄昏后俱当习以为常”, “洗面水不嫌过热,热则能行血气,冷则气滞,令人面无光泽”,水质则以“去垢而不乏精气”为佳。
 
现代的观点,基本上与古人的看法一致,只是在“洗面水不嫌过热”和洗冷水脸上有不同。现代认为,究竟用温水洗脸好,还是用冷水洗脸好,要根据需要而定。温水溶解皮脂,易使皮肤清洁,对油性皮肤较为适宜。但不宜用过热的水,因为用过热的水洗脸会使皮肤变得松驰,产生皱纹。冷水洗脸能使面部血管收缩,汗管口和毛孔闭合,一年四季坚持冷水洗脸,能增强皮肤耐寒力,预防感冒,防止气管炎,鼻炎等病的发生。冷水洗脸一般可以从夏天开始,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一直到冬春。如在坚持冷水洗脸的同时,结合浸面,则对保持面容洁嫩,减缓面部皱纹的出现,以及预防感冒等均有良好的效果。若交替用温水和冷水洗脸,可活跃皮肤的血液循环,从而起到营养皮肤的作用。

现代生理学还认为,人的脸上有一层乳化膜,洗脸作用是适时地除去陈旧的乳化膜,促进皮肤形成新的乳化膜,通过这种“吐故纳新”,保持腺体分泌通畅。洗脸过频,特别是用热水加碱性肥皂着力搓,擦,会使乳化膜难以形成,容易造成脸皮干皱、发红、作痒,甚至于裂、脱屑等。洗脸过疏,则皮脂淤积、浓缩、凝固,粉刺棒状杆菌增殖,毛囊壁剥脱的角化表皮细胞及其灰渣尘粒积存,若污垢满面,还会阻塞皮脂腺的分泌。
洗脸的次数,早,中,晚要各洗一次,至少一天洗二次,早晚各一次。这样既能充分发挥乳化膜的生理作用,又可及时除去陈旧的皮脂等污垢物,保持面部皮肤的润洁与光泽。清晨起床后洗——次脸,能振奋精神,·晚上睡前洗脸,有助于更好的睡眠,能使毛孔处于透气疏畅的良好状态。人体皮肤细胞每二十四小时分裂一次,分裂的高峰是晚上十点至凌晨两点,所以临睡前的一次洗脸尤为重要。
 
2、面宜多擦
历代养生家特别强调面宜多擦。古人是将擦面作为延寿之法来提倡的。 擦面的方法,次数及作用,前人亦有较详细的论述。南朝医药学家陶弘景说: “摩手令热以摩面,从上至下,去邪气,令人面上有光泽。”药王孙思邈亦说, “摩掌令热以摩面,从上向下二七过,去皯(g6n杆,面气枯焦黝黑)气,令人面有光,又令人胜风寒时气,寒热头痛,百病皆除。”可见,古代擦面的方法,是先将两手搓热,然后用两手掌从上向下摩擦面部皮肤,务使处处周到。擦面的次数,以较频为好,每次擦面十四遍左右,以擦至面部红润微热为度。频擦面,则能够流通血气,荣华面色,防治头面疾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