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纸箱包子馅,我们该相信谁

发表:2007-08-01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法拉盛有一家不起眼的店铺,走进去是十几家卖吃的摊位,有卖牛肉面的、卖油条豆浆的。和朋友一起逛街,朋友极力推荐那里的大饼,说是特别好。每种挑了几个,确实很有特色。就以一种花生酥饼来说,那种酥脆香甜真是令人难忘,而且分量之足,一个酥饼绝对可以当一顿饭了。老板说,这种酥饼原来是1.25美元一个,现在油和面粉都涨价了,所以涨到1.5美元一个了。


在法拉盛,这种诚实、勤恳做小生意的华人不在少数,很多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他们白手起家,靠商品的质量慢慢积累起信誉和顾客群,最终打下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天下。


作买卖,讲究个信誉,没有人愿意砸自己的牌子,这在世界各国各民族都是一样的,中国人也不例外。1949年以前,中国有过很多有名的牌子,比如王麻子剪刀、张小泉剪刀、全聚德的烤鸭、同仁堂的中草药、稻香春的糕点等,这些后来被称作“中华老字号”的名牌产品,平均都有160年以上的历史,有的甚至长达3、4百年。


这些老字号的产品,在1949年以后,大多数经过了“社会主义改造”,目前,很多已经难以为继。人们对“老字号”产品的衰落找了很多原因,我看,究其根本还是因为换了主人。身为党政官员的新主人们并不在乎这些产品的质量和名誉,而是如何利用这些品牌快速赚钱和最大限度的谋取包括官阶在内的个人利益。同时,这些新主人们又制造出了使老老实实做生意的商家无法生存的环境。就以始创于清朝顺治八年有350多年历史的王麻子剪刀店为例,在经过了公私合营、改革开放、反复重组和频繁更换厂长等,终于经不起折腾而宣布破产。


在导致王麻子剪刀厂破产的诸多因素中,人们提到了多达几十家的冒牌“王麻子”剪刀厂对正牌王麻子剪刀的冲击。任何一家名牌产品在中国都会遇到同样的情况。问题是,没有一个个人或商家有能力去对付多如牛毛的冒牌货。例如茅台酒,市面上销售的假茅台酒竟然是茅台酒厂生产能力的20倍。当然,每个国家都有假冒伪劣产品,但冒牌货堂而皇之以压倒优势占领市场却是地地道道的当今中国特色,者还是假设正牌货是没有掺假没有掺毒的。冒牌货如此泛滥成灾,表面原因之一是生产假货地区的地方党政势力的保护,更深层的原因却是全社会的急功近利和诚信的丧失,而这又是与党和政府倡导分不开的。如果政府发言人可以在全世界面前信誓旦旦的说6-4天安门没有死一个人,喉舌媒体可以高调宣传在封锁的如铁桶般的天安门广场发生了“自焚”,卫生部部长可以在萨斯流行高峰期间告诉国际社会到中国旅游是安全的,新华社可以大肆报道国家质检局关于中国出口牙膏是安全的声称,在一个约束人道德规范的宗教信仰被当局蓄意摧毁了的地方还有什么假不能造呢?


北京电视台关于纸箱充肉馅的报道和随之而来的宣布这是一条“假新闻”及对其作者的拘留所引起的讨论已经渐趋平静。有一点是肯定的,消费者不会因此对“只有日期是真的”官方喉舌媒体的信任度有些许的增加,也不会就此相信逢年过节摆在家宴桌上的名酒不是工业酒精掺水兑成的。毕竟,类似的有毒有害有假产品的事情每天都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人们再怀疑一切,对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还是比较愿意相信的。难怪当海外华人打电话回国内告知在国外发现中国产的有毒食品时,国内亲友的反应竟然是这样的:“这难道也是新闻?”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