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夏八大极端天气

发表:2007-08-05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8月1日向媒体通报了今夏天气气候特点说,“今年入夏以来,中国天气出现多处地点暴雨、面广、强度大的现象,灾害为新世纪之最。”专家称,极端气候现象与全球气候变暖致大气环流异常、暖湿气流异常活跃有关,而这样的极端天气将越来越频繁,强度也将有所提高。

人类活动引发了气候恶化的结果,放眼全球,暴雨、洪涝、干旱、强台风、强雷暴、酷热等极端气候事件此起彼伏:从上月下旬至今,中南欧不少国家遭遇热浪袭击,酷暑夺走数以百计的生命,英国暴雨引发60年来最大洪水,50万人居无定所;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暴雨使铁轨被淹火车“搁浅”;南亚孟加拉国的豪雨引发了汹涌的洪水,巴基斯坦的泥石流活埋近百人。

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室主任詹妮弗.拉森说,温度升高增加水分蒸发的速度,大气中的湿度增高,很多地区的雨水就会增多,但气温升高会增加风暴的强度。

中国异常气候频破记录

重庆7月发生的115年特大降雨记录,重灾区之一的重庆市沙坪坝区,7月17日的降雨量达到115毫米,创下重庆历史之最。此外,伴随强降雨天气,重庆市今年7月的平均气温、雷击次数亦异于常年。仅在在17日遭遇的强雷暴雨天气过程中,雷击次数在16小时内就达到41,672次,创下该市历史纪录。

7 月28日至7月30日发生在豫西的山洪灾害,给卢氏县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据河南省民政厅提供的最新数字,截至8月3日下午2时,已发现78人死亡,18人失踪。卢氏县7月份的平均降雨量为138.7毫米,今年7月降雨量361毫米,是多年平均值的2.6倍,接近记录的最大降雨量(最大为1958 年368.8毫米)。初步分析,卢氏县24小时降雨量为百年一遇。

京沪两地同日更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天气,7月30日,北京竟然飘起雪花,持续了5分钟,随后转为暴雨。而在上海则是连续出现39℃以上的“高烧天”。而这种异常的气候已造成中国大陆近700人死亡。

宋连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7月中国八大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第一,淮河流域7月降水量历史第二,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截至7月24日统计,淮河洪灾造成安徽、江苏、河南3省303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1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71.9亿元(22.7亿美元)。

第二,重庆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川渝地区继去年出现有观测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高温干旱,今年又发生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降雨。7月17日,重庆的铜梁、璧山、沙坪坝降水分别达到179.5毫米、258.0毫米和266.6毫米,均创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雨量的最大值。

第三,济南出现“7.18”特大暴雨,1小时降水量为历史之最一个小时降水量达到历史之最,达到151毫米,是1958年有纪录以来一个小时最大的降雨量。全省9个省25个县受灾,死亡人数43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2亿美元)。

第四,7月18日~24日,云南省因强降雨引发的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共造成51.81万人受灾,死亡人数82人,直接经济损失将近9亿元(1亿美元)。

第五,新疆暴雨成灾,7月17日乌鲁木齐日降水量为57.4毫米,突破有记录以来的极值,造成30人死亡,3人失踪。

第六,江南、华南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干旱天气,尤其是东南地区连续高温其都创历史记录,如福州连续高温数达到32天,为1880年福州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的连续高温天数。7月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大于35度高温有15到21天,部分地区超过21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5天,浙江东部偏多11天。高温、少雨导致湘、赣、浙、闽4省出现伏旱并迅速蔓延,目前4省作物耕地受旱面积106.7万公顷,有193万人、101万头大牲畜饮水出现困难,其中江西、湖南两省旱情更为严重,分别有21.3万公顷和20.7万公顷晚稻无水栽插。

第七,黑龙江、内蒙古东部等地出现严重干旱。截至7月28日统计,黑龙江全省受灾人口667万人,农作物受旱面积超过400万公顷。

第八,局部地区强对流天气频发,7月雷电灾害导致中国大陆141人死亡,为近年之最。

宋连春认为,会出现屡创新高的异常灾害天气,大背景是全球变暖的影响,导致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另一主要原因是今年西南暖湿气流异常活跃的结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