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 批曾荫权没兑现承诺

发表:2007-08-06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报章发表致行政长官曾荫权的公开信,认为曾荫权就香港政制改革的咨询不够透明和公开。有学者相信,香港政改的争论焦点将会从普选时间表转移到特首提名程序。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

陈方安生在南华早报发表的公开信表示,曾荫权在竞选连任特首期间曾经说过,会在政制发展绿皮书当中列出3个达到双普选的方案,可是他没有兑现承诺;曾荫权也说过,会向北京建议获得大多数香港市民支持的方案,可是绿皮书没有提到有关的安排,使人产生疑虑。

*林瑞麟:只突出三政党不公平*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在报章撰文反驳陈方安生。他说,绿皮书已经兑现了特首的承诺,咨询文件集合了300份意见书的意见,如果政府只突出3个来自主要政党的方案,并不公平。

香港保安局前局长、汇贤智库主席叶刘淑仪表示,政府把政改每个环节分别列出多个选项的咨询方法并不复杂,所有关于政制发展的重要课题都已经列明,而且有三个月的咨询时间。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表示,香港政府以选择形式而不是完整方案就政制发展咨询公众,确实有所倒退,但他对政府的咨询诚意没有怀疑。他说:“说特区政府没有诚意咨询、透明度不高,这样的批评是过重了。反正绿皮书的咨询过后,一步一步的,我相信最终会有完整的普选方案。”

*陈弘毅:要徵求人大常委会意见*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陈弘毅认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3年前否决香港在2007和2008年双普选的做法已经成为先例,香港再次启动政制改革也要首先徵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他估计,绿皮书咨询期过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就香港政改订出框架,包括改动的空间和普选时间表。

陈弘毅表示,咨询期在今年10月中旬结束后,曾荫权会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归纳香港各界的不同意见,至于香港在2012年或者2017年有没有普选将取决于人大常委会设定怎样的框架。

外界普遍认为,香港特首的提名门槛和提名程序关系到不同政见人士成为正式侯选人的机会。陈弘毅说,普选特首初期有需要采取高门槛的提名程序,使北京放心,日后却要逐步降低参选门槛。他承认,目前社会上对特首提名程序仍然有很大分歧。

城市大学的学者宋立功表示,北京对于这个问题也会有它的看法。他说:“全国人大的看法会拿到香港再咨询,这样一个反反复复、上上下下的过程,可能需要分开几个阶段进行。宋立功估计,香港特首的提名程序可能要到2009年才能定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