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小镇屡创“神话” 50人考上北大清华

发表:2007-08-08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西临川一中的大门口贴出了榜单,再次为小镇的“高考神话”写下见证。(网路图片)

江西临川是一个贫穷的小镇,但是却屡创“高考神话”,在过去3年里,竟然每年“出产”50名高材生,成功考入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也因此吸引了北京、上海,甚至新疆、哈尔滨等多个省市的上万名学生千里迢迢来这里读书,还吸引众多的“现代孟母”陪太子读书,令该镇出现“陪读一条街”。

江西临川区上顿渡镇的临川一中,近年连续3年创下江西省高考的奇迹--50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2006年的高考成绩不仅创下学校之最,而且创下江西省高考历史之最--理科总分前50名中,临川一中有8人,居全省第一;文科中的24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4人被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录取,也居全省第一。

据《法制晚报》报导,今年,临川一中和临川二中今年分别有38名、12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几乎占了这两所大学在江西省录取总数的1/3,整个江西省今年考取清华和北大的大约有160人。

上顿渡镇是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小镇,甚至找不出一家星级宾馆。不过却一再的创造“高考奇迹”,镇上蹬三轮车的车夫说,“我们的特产是大学生!”镇上几条街道两旁许多商店和餐馆的名字都是以“才乡”“书香”之类词语命名。

临川二中行政办主任熊海水说,小镇的“高考神话”可以追溯到1979年的“一考成名”。“那一年,我们两个班的考生全部考上了大学,可谓题一考成名。

在临川当地流传着诸如“大学生之家”和“大学生之村”的说法。比如,临川河东乡农民武进兴有6个儿子,5个考上大学;而临川罗针乡朱家村全村总人口240人,拥有大专以上学生40名。

这个偏僻小镇的“高考神话”给高考落榜生或者不如意者带来了极大诱惑。许多高分考生为了来年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目标,同样更愿意来到这个“考名校大户”的偏僻小镇复读。

目前临川抚州一中及二中两家中学读书的学生,有一半都来自外省。来陪读的江西吉安刘姓家长说,除了因为成功入读大学机会高之外,还因为这学校周围都没有网吧和游戏中心,孩子连贪玩的机会都没有。临川一中校长饶祥明说,我们小镇人都由以前说本地话,变成南腔北调了。

而小镇的洲下现已成了“陪读一条街”,许多“现代孟母”在此聚居之余,还买楼,令楼价升高了不少。区内地产商都打出“与一中零距离”广告作招徕。

当地居民对于“考高神话”,并没有能给出合理的解析,大部分当地居民认为,当地缺乏资源、经济较为落后激发了“家长苦教,孩子苦读,老师苦教”的现状。

据上顿渡镇政府办公室主任介绍,当地的城镇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农村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在江西省来说属于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

“不读书出去呆在临川能找到什么好工作呢?!”这是当地居民的观点。临川当地几乎找不出有特色的农业产业和其他产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