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收费公路 中国占百分之七十

发表:2007-08-11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的收费公路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多,全世界收费公路不过14万公里,竟有10万公里在中国,而中国人的车辆通行费可承受能力却是全世界最低。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是一个没有“公”路的国家。

7月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项最为牵动民众敏感神经的条例——《北京市公路条例》。条例规定,收费公路收费期满后,应当按照规定拆除收费设施,停止收费。新条例将于10月1日起开始施行。

条例一出台,赢得众多北京市民好评。但也有线民并不乐观:根本就是多此一举!《北京市公路条例》中的内容在《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中都有明文规定。不严格执行,再多个条例也没用。

中国民众的公路通行费可承受性与公路收费数额严重比例 。今年2月12日,世界银行专门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高速公路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披露,德国目前货车平均每公里过路费是0.15美元,中国是0.12至0.21美元,而在车辆通行费所占人均GDP的比例中,中国以超过2%居首位,超过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在当天与中国交通部举行的研讨会上,世行专家明确表示:中国高速公路通行费较高,而且中国的通行费可承受性是全世界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

据称,从1984年开始,中国公路建设逐渐采取“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二十多年来,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随着收费公路的快速增长,收费站也多如牛毛。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全世界收费公路不过14万公里,竟有10万公里在中国!一个无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摆在人们面前:中国处处留下买路钱,公路收费已让民众不堪重负。

有线民在大洋论坛就广(州)三(水)高速公路过路费贵专门开贴讨论,引来众多共鸣。一名线民大吐苦水:广州到肇庆除了贵,还费时间。从广州出发,经过环城高速沙贝收费,到三水收费,三水大桥收费,中途还有个什么桥收费,出肇庆高速口收费,入肇庆市区经过一大桥还收费。粗算一下已经六个收费站,才一百公里,平均不到20公里收费一次,路费比油钱还多!收费站根本就是拿牌拦路打劫!这是高速公路吗?能高速吗?!

民众的牢骚并非空穴来风。6月27日,中国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所做的0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也证实,中国收费公路违规收费、超期收费已经成为一个突出问题。李金华的报导说,贵阳市的一条公路,建设投资 3196万元中,银行贷款约1500万元,但该公路被勒令停收前,收取的通行费已高达6371万元,是贷款的4倍多。

中国大部份公路收费高昂,收费监管混乱已是一个普遍现象。《南方周末》曾报导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系主任李若山对赣粤高速公路的年报提出过质疑:2001 年,赣粤高速的收入上涨了约1/3,但管理费却翻了一倍多。原因就是完善两条高速路公路的设施而增加大量支出,如投入2000多万元完善“收费监控系统”。

一些地区收费公路与增加收入无关的成本开支占比重越来越大。为了掩盖这种不正常的状况,很多收费公路都开出了一笔糊涂账。

2006 年,广东省审计厅公布了广州洛溪大桥截至2005年6月30日的审计结果:17年累计收入14.5亿元,贷款全部还清后尚余近300万元。而累计支出的7 亿元中,管理费支出超过1亿。也就是说,一个不过数十人的收费站,管理成本平均每人每年几十万,其中猫腻可见端倪。

监管不利,中国大陆有些地方部门把开征公路通行费当作肥部门荷包的惯用手法。有些部门甚至有钱不还,把征来的过路费当巧立各种名目当福利发放。有报导披露,江苏省一些公路普通收费员月薪八千元,还不包括平时的福利,以至于有官员说,“我也想去高速路上做收费员呢!”这让高速公路业荣登06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前三,紧跟房地产行业。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高速公路基本上可以被看作是一种由国家所提供的公共产品而非私人产品,居民对公共产品的分享主要是通过纳税来实现的。 “改革目前高速公路收费严重不合理现象,逐步回归公共产品的本来面目,是政府应尽的职责。”

从1992年起一直紧盯“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收费”问题不放的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淑媛,对《国际先驱导报》坦承,自己对《北京市公路条例》并不乐观:“我最关心的,是北京市出台的这个条例能否对政府还贷收费公路和经营性收费公路做出界定。”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