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古希腊柏拉图为何也尊师?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8-13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和谐社会的理论思考从柏拉图开始。理念是洪微世界里的真实存在。

公民哲人和圣徒苏格拉底死了,却好似没死。他活在柏拉图的《自辩词》、《普罗泰戈拉》、《高尔吉亚》、《理想国》、《蒂迈欧》等对话式著作里。柏拉图以辩证法正面阐述了大量以道德为统领的伦理学、政治学、心理学的思想。后人很想将两个人区别开来,其实倒不如不区分,就当柏拉图是活着的苏格拉底。

罗素说柏拉图拿苏格拉底做代言人,这差不多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柏拉图才华横溢,学生比苏格拉底还多,有这个必要吗?没有宗教虔敬心的西方人,很难理解柏拉图为什么要那么做。但对于东方世界相信因缘说的人来说,如果假设柏拉图和苏格拉底来自同一个天国,被安排着前赴后继地为基督教在罗马传播铺路,他们可能就是一对秘传密修的师徒,柏拉图的君子作为就不难理解了。

苏格拉底死后,柏拉图离开雅典12年,再回雅典,宣传两个国——理想国和大西国。后世从他的著作阐述的思想里推测,他可能去了斯巴达、埃及、西西里、意大利、两河流域、耶路撒冷、印度恒河,带回了在那里吸取的神话传说和神秘思想,而后热拌成驳杂的柏拉图主义。这些科学实证主义的思维听起来有理,却忘了柏拉图40岁以后还在说:“我感谢神明……使我生而成为希腊人而非野蛮人;自由人而非是奴隶;男人而非女人。尤其重要的是,我生逢苏格拉底时代。”罗素有过多个老师,他对谁有柏拉图对苏格拉底这样的感情?古人的深刻和深沉不是玩出来的。我宁愿相信柏拉图离开雅典12年,实际上是跟苏格拉底在“奥尔弗斯天人国”,继续学习辩证法和伦理道德,还得了不少秘传的知识和智慧。

从修炼视角看柏拉图,他完全可能身形出现在雅典之外各地,而不时地出神站定地与苏格拉底相会,在今天物理学家所说的暗物质世界。这样,后人从他的《理想国》的思想里,看到斯巴达的贵族共和国——两国王、30长老会议、万人公民会议和5监察官的古代三权分立——的公民政治,倒也有合理的猜测。

斯巴达在古代希腊是一个奇特的国家,有全希腊最多人数、最勇敢、最团结的战士,有最坚强、最贞洁同时又最具献身精神的妇女,都是特别地、精心地设计和训练出来的,有私人之爱的婚姻之家同时又有共同缴纳实物所建的公共食堂。在荷马的史诗传说中,斯巴达的国王领导了对特洛伊的征伐战争。在真实的历史纪录中,斯巴达跟雅典共同领导了希腊抗击波斯侵略的保家卫国战争。这个国家崇尚简朴,长期没有其它希腊国家那种社会腐败,具有统一希腊的武力实力却从来没有这样想过。斯巴达人非常崇敬一位名叫莱库格斯(意思是“驱狼者”)的神,相传斯巴达的公民政治模式就是他立法奠定的基础。斯巴达在公元前五世纪抗波斯侵略和抗雅典霸权,确实都是在履行“驱狼者”的义务。顺便提一下,当今中共国寨曾经在它引以为豪的20世纪50年代,生活简朴、共产制度和奴隶劳动等方面很像斯巴达,崇拜的却是当时掩盖着没说如今却在暴炒的“狼图腾”。

无论罗素等西方学者,还是中共国寨的大学教授,都把斯巴达看作是柏拉图在苏格拉底死后,谋求创建和谐社会——长久有序和和美的公民理想国——的现实摹本,认为柏拉图的理想国不过是理想化了的斯巴达(我也曾经这样说过)。理智思维一旦平庸或邪恶化,就会贬低或侮辱慧眼看世界的柏拉图的卓越智力。其实,柏拉图的理想国实际上要比今日胡锦涛以所谓“科学发展观”讲“和谐社会”态度真诚和认真,而且真的给了人类以思想。胡锦涛拾古人牙慧刷现代牙膏成牙垢。罗素用几万字细讲了所谓柏拉图的乌托邦、理念论、灵魂不朽论证、宇宙起源论、回忆型知识观等,给我们的不过是些被罗素逻辑实证化的关于柏拉图的知识,而柏拉图本人连同其智慧都没了,被做了“科学”的排除,不可知了。

古代和谐社会的理论思考从柏拉图开始。柏拉图的思考是毕达哥拉斯的和谐观念的理论化延展。从毕达哥拉斯到巴门尼德和赫拉克里特,再到苏格拉底和柏拉图,似乎有一条牵手走或推着走的神智思维的路。柏拉图讲理想国——哲学王、武士和公民劳动者各尽其职的工作,城邦进行“善”的教育和正义的统治,有家庭生活而无私人欲念——恐怕真是苏格拉底引领或告诉他的奥尔佛斯天人国的样本,并非是斯巴达的理想化,反倒可能他弄清楚了斯巴达是某个天人国在地上的投影,才有试图在叙拉古做试验的想法。而叙拉古国王心猿意马,倒使柏拉图最后知天命而把其神智哲学文化的基地——柏拉图学园——做大、做牢固了。

柏拉图的神性智慧,主要还在其神创世界、回忆说和理念论的思想里。

否定柏拉图的神创世界理论,实际上就掘了其神性智慧大树的根。柏拉图认为,世界是被神按照永恒的模型——两种最美的直角三角形(正方形之半和等边三角形之半)——创造出来的和谐的世界。万物由火四面体、气八面体、水二十面体等,连比例构成;整个世界仿神而创造,由里而外的具有理智、灵魂和身体,是一个从无序中产生秩序的旋转的星球(活物),由于运动而具有时间和空间。创造主神创造脑中不朽的灵魂和模型,众神创造胸中有朽的灵魂和理智、任性、情爱混成的人(会降级的生命)。不纯洁的灵魂爱恋着肉体,死后成为荒冢里的游魂,或者各按其特性而进到动物(或驴或狼或鹰)的身体里。怯懦的或不义的男人,来生变成女人;继续弃善作恶者,会变成动物。头脑简单和轻率的变为鸟,不懂哲学的变成野兽或群居动物(蜜蜂、黄蜂、蚂蚁等),很愚蠢的变为鱼。哲学家死后,善者升天,恶者入地狱,中间者入炼狱。能够节制快乐和不惧痛苦,善良和理智地掌控感觉、爱情、恐惧、愤怒和希望的人,一生良好、正直地活着,死后去他的那座星体与众神享永福。创造主最伟大、最善良、最美好和最完全。

从毕达哥拉斯到巴门尼德、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古希腊爱神性智慧的公民哲走着一条被称为是奥尔弗斯新教的修炼的道路。他们过着一种被罗素称之为“带绅士气味的苦行主义”的生活,通过钻研逻辑和数学,追求纯善的、至德的知识,从日常的快乐(恋爱、歌舞、华服等追求)中日渐超脱出来,进入真正实在的、善的理念世界,追求绝对的真理——思考绝对的正义、绝对的美与绝对的善。这是古代希腊公民哲由爱哲学和科学的理性智慧而升华为爱道德和宗教的神性智慧的智能型修炼之路,一条由胸脯到头脑的思考之路、现象到本质的研讨之路、实物到实在的追求之路。这条路不通向实验室,通向天人(众神)国。

哲学这种学术职业,何以古希腊主流公民哲人泰勒斯、毕达哥拉斯、巴门尼德、赫拉克里特、苏格拉底、柏拉图们都很重信仰和道德?这或许是公民哲徒独特的修炼之路。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在2005年旧金山法会上专门讲到了修炼和行业的关系:“修炼的路,给人类这个历史造就出来的各种修炼的方式,其实很多民族存在的方式啊、各种文化特点,都是遥远天体那些神插进来的一只脚”,“不同的人类生活的各种技能,好象是为了繁荣人类社会而由人自己创造出来的,其实根本就不是。是什么?我告诉大家,那就是修炼,那就是遥远体系中生命境界的特点。因为那种(生命)境界的提高也是把生命对这种技能的认识与法容在一起的,在认识中提高,也是无止境的向上攀登。”真是一语道破天机。

柏拉图依照的是历史的安排在雅典建立起柏拉图学园,有些像孔子的私塾,也和学生“子曰”式的亲切交谈;不同的是用辩证法教学生发现思想中的逻辑矛盾,学习归纳和下定义,有时也正式上课,还容许他的学生也加入学园授课。跟中国儒学教学相比,课程内容没有“礼、乐”等教人儒雅的内容,主要有数学、几何、天文、和声等学科。道家子学在《道德经》、《庄子》启智之后,师父带学生秘传密修去了,秘传什么一般都不让人知道。毕达哥拉斯学派小范围内也有秘传内容。儒家子学似乎没有道家秘传的内容,都是《易经》、《诗经》、《论语》、《大学》、《中庸》、《礼记》、《孟子》等夫子之道,下代弟子跟上代老师诵读,依其注释、解读理解。柏拉图似乎没有毕达哥拉斯之类秘传内容,却自有独到之处,那就是通过学数学和几何深入奥秘的洞见,将学生的思想从河流般变迁的经验实物引向不变的理念实在。这条由苏格拉底以身殉道开拓出来的公民圣徒(简称公民圣)之路,在公元前四世纪已成大道,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雅典柏拉图学园。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