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妻子望能赴菲律宾替夫领奖

发表:2007-08-20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山东知名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获菲律宾“麦格塞塞奖”。陈光诚已被判刑坐牢,无法前去领奖。他的妻子袁伟静准备本星期晚些时候到菲律宾替丈夫领奖。

菲律宾麦格塞塞基金会8月初公布了2007年度获奖名单,中国山东维权盲人陈光诚名列其中。陈光诚已被中国以故意破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处监禁,无法前去领奖。

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说,她准备本周五飞往马尼拉,代替丈夫领奖。她说:“我觉得这个奖,目前来说,光诚去不了。我作为一个自由人,应该去带他领回来。这是一个在亚洲来说一个重要的奖。我觉得……”

电话说到一半,突然中断,记者再给袁伟静的其它几个电话号码打电话都打不通。

袁伟静和孩子这一段时期都住在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曾金燕夫妇家中,基本处于软禁状态。

在袁伟静接受美国之音采访之前,胡佳对记者说,本月底是麦格塞塞奖颁奖日期,地点是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袁伟静已经得到菲律宾签证,并且已经订好的飞机票,但是最后能否成行,还有许多变数。

胡佳说:“你知道,中国有许多潜规则。就在星期六,袁伟静和曾金燕想出去游泳但被北京市公安局拦截。国保总队的警察特别跟我们说,袁伟静不能出去。问他要理由,他说没有理由。”

不久前,曾金燕要出国参加联合国人权会议,在机场被拦截,不许出境。胡佳说,估计警方这次也会对袁伟静采取行动,但是作为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有必要走一趟。胡佳说:“所有的事情,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都会做百分之百的努力。而且,这个过程,我们知道,里面肯定会有许多阻碍,很多不明确的因素。基本上我们能判断他们将来一定会使出这种拦截的手段。但是这个过程我们必须要走,必须要去实践。”

袁伟静目前拥有合法有效的中国护照,但由于行动不自由,胡佳、曾金燕利用看医生的机会,到菲律宾驻北京大使馆为袁伟静办理签证。胡佳说,菲律宾外交官非常快、非常顺利地就办好了签证。

星期一下午早些时候,袁伟静通过胡佳发出一个简短声明说,亲属已经把陈光诚获得麦格塞塞奖的消息告诉了监狱中的陈光诚,陈光诚非常高兴,欢欣鼓舞。陈光诚本人希望前去菲律宾领奖,但是因为自由受到限制,无法前往,袁伟静是自由的中国公民,应该没有理由限制她前去菲律宾代替蒙冤坐牢的丈夫领奖。

今年麦格塞塞奖得奖的华人还有香港的艾兹病援助工作人士杜聪和中国民间环保思想家唐锡阳。前几届的得奖人包括中国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妇女权益工作者吴青、民间环保人士梁从诫、防治艾兹病的医生高耀洁还有披露萨斯真相的军医蒋彦永。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