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亲不认” 你懂得多少?

发表:2007-09-03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亲不认是说,某人不通人情,于亲不顾。褒义的是指办事不讲情面,铁面无私。其中“亲”字应是指“亲戚”。咱中国有“亲戚朋友”一词,亲戚放在朋友前面,当是说中国人自古就视亲情的意思吧。 说起咱中国人的亲戚,就得说到亲戚的辈分,同辈的人不一定年龄相同。在我小的时候,家里有个亲戚的孩子也就4、5岁,竟然和我四十多岁的长辈“平级”。还有个街坊,是两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78岁的要管72岁的叫姨儿,您说这事儿闹的。这亲戚辈分的一分,等逢年过节的凑到一起,这当小辈的可惨了,能把您给叫晕了、整糊涂了。

话题扯远了,咱再回到“六亲不认”这句成语上,有人问了,这“六亲”是哪六亲。又是从哪儿来的哪。告诉您,“六亲不认”中的“六亲”是说法不一。

《左传》中所说的:“父子、兄弟、姑姊、甥舅、婚媾、姻亚”就是这六亲;《史记》也说了“六亲”是“外祖父母、父母、姊妹、妻兄弟之子、从母之子、女之子”为六亲;《老子》中说,以父子、兄弟、夫妇为六亲;《汉书》,以父、母、兄、弟、妻、子为六亲。但不管哪种说法的“六亲”,都是指直系的长辈、同辈和妻子是无疑了。

要说对长辈的称呼,归了包堆(音:ZUI读一声)的说那可就多了去了:您比如:曾祖父、曾祖母;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爸爸、妈妈、干爸、干妈、义父、义母、令尊、乃翁、先考、令堂、慈母、令慈、堂上、膝下、大爷、世伯、年伯、师伯、表叔、恩叔、盟叔、世叔、婶母、舅父、姨母、姨父、姑姑、姑父、公公、婆婆、岳父、泰山、丈人、岳母、丈母娘等等。

除了对长辈的称呼,对同辈的称谓也不少:丈夫、妻子、相公、嫡、妾、娣姒、情人、哥哥、兄长、弟弟、昆仲、姐姐、妹妹、阿妹、嫂子、弟妇、妯娌、姑爷、连襟、夫婿,现在还有老公、老婆。
当上面说的每一种称呼,要是单个的拿出来也不少,就拿“丈夫”来来说吧,就有:夫婿、官人、当家的、夫君、孩子他爹、汉子、良人、男人、女婿、他爹、外子、先生、老公、相公、爷儿们、拙夫。

而“媳妇”的称谓也不比“丈夫”少:爱人、夫人、太太、媳妇、大姐姐、姐、大嫂、娘子、荆人、拙荆、贱荆、贱内、中馈、糟糠、内助、贤内助、内掌柜、内当家、山妻、婆姨、堂客、老婆、老伴、屋里的、孩儿他妈等。

这是在日常生活里对“丈夫”和“妻子”的称呼,要放在京剧舞台上,还有上年纪的丈夫叫老婆“妈妈”,老婆子叫自己“老公”为“姥姥”的。

对下一辈的称呼就更多了,如:儿子、令郎、令子、令嗣、螟蛉、嫡子、庶子、少爷、弱息、犬子、晚生、小犬、义子、宗子、女儿、干女儿、令爱、小女、义女、儿媳妇、少奶奶、媳妇、姑老爷、女婿、东床、郎婿、娇客、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儿、重孙子、玄孙等。

咱中国论起亲戚还有以“五福”论的,不如过去论去亲戚常听老辈子人说:“这家亲戚出没出无服”的说法,那什么是“五福”哪。其实,“五福”也指九族之内的关系。九族是高祖父、高祖母、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父、母,本身,长子、长子妇、从子、从子妇,嫡孙、嫡孙妇、从孙、从孙妇,曾孙、曾孙妇、玄孙、玄孙妇,称为九族。

按资料上说,“五福”是指兄弟姐妹、父辈、祖父辈、曾祖、高祖五辈,在高祖旁支的另五个福帮称为五福,五福之内的兄弟姐妹应该拜一个祖宗的。

其实。“五福”是从“五服”演化而来的,是指亲人之间的办丧失穿的丧服,一般是上5代,下5代,(都包括自己),是表明与自己关系远近的一种标志。说出了五服就不在穿孝了,其实就是指出了5代,也就是只5辈人。跟你在同一辈上的人,如果不是同一个高祖,就算是出了五服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