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西方公司必须承担中国责任

作者:田清 发表:2007-09-05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制有铅娃娃被回收 (EITAN ABRAMOVICH/AFP/Getty Images 2007-8-10)

多年来,消费者购买打着美国品牌的中国制造产品。许多人相信美国公司将工厂移到中国是为了享有较低的生产成本。这次美泰儿玩具大规模回收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这些产品实际上是由中国的“鬼制造商”(ghost manufacturers)所生产,也就是说,西方厂商可能一点都不清楚中国工厂作业情况。

西方公司必须承担责任

环球邮报3日刊载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陈教授(Shih-Fen S. Chen)的评论文章,他认为在这波中国劣质产品被揭露之时,当消费者将箭头指向中国时,西方公司也应为追求低成本、没有负起产品品质责任、没有管理中国的生产线而受到指责。

在传统的委外加工(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 (OEM))里,美国玩具制造商设计产品,将设计和生产知识移转给中国的承包商,买回最终产品,然后以自己的品牌卖给消费者。

委外加工让美国制造商享受外国的低生产成本又不用自己管理工厂,是美国制造商赚钱的一招。对委外加工的批评多是其造成本国员工的失业,以及专属技术转让给外国公司。这次数百万个玩具回收显示品质失败可能是委外加工一个更大的风险。

西方公司应要加强品质控管

在每一个国家,生产安全标准通常与国民所得增加呈现同步。在贫穷国家安全的产品可能在富裕国家被认为是危险产品。所以将生产重新分配到像中国这样的低所得国家时,美国玩具制造商应该预期收到低品质产品,并且相对地要加强品质控管以防产品失败。

品质控管在产品委外加工时特别重要。美国的消费者并不认识中国的鬼工厂。 如果中国制造商可以将产品失败的责备转到美国玩具厂商而且又节省制造成本的话,他们就有了一个在品质上搞鬼的诱因。

在一系列中国制产品回收事件后,媒体、政府和公众意见都将矛头指向中国。不过美国进口商也没有订定品管制度并且拒收任何不符标准的代工产品。

箭头指向西方公司高层管理

金融时报3日斯特恩(Stefan Stern)文章引用亚利桑那州的全球管理雷鸟学院提加顿教授(Mary Teagarden)的评论,提加顿教授已经研究中国企业30年。她认为现在暴露出的中国产品马虎和偷斤减两是供应链顶端的管理失败。

她表示,目前的情况是没有原物料的进厂检查,也没有成品的出厂检查。西方商人展示出粗劣的商业习惯。当然低成本生产来源很吸引人,不过价格套利必须谨慎处理。

斯特恩说,沃玛尔商场压榨美泰儿(玩具厂商),美泰儿压榨它的供应商,供应商再压榨它的供应商,最后你得到一个离你国家很远采用不同方法的远端企业。他们把铅放到涂料里,那就是他们的方式。中国这么大,工业化又如此快速,要在几个地方都维持产品控制非常难。

所以要接受这个耳熟能详的口号: 傻瓜,这是管理问题。 西方的管理必须尽快更好地掌握供应链,也必须更精通在全球化时代中做生意的现实。这表示与低成本国家形成有效的合伙关系,加强每一部份生产线的品质管理。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