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征地强拆民房 媒体没有报导

作者:记者丁小报导 发表:2007-09-08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西省于都县发生强拆民房的事件,但是中国国内的媒体没有报导。本台记者分别采访了省国土资源厅的官员和上访的村民,双方各有各的说法。


江西省于都县政府违法强拆由9月7日凌晨6点开始进行(村民拍摄授权RFA发表)

存在争议的江西省于都县渡江三期工程拆迁工作星期五展开,当局出动公检法上千人,由县长亲自带队,凌晨五点多,对红旗村东门二段的两户民居进行强行拆迁拆直到下午四点多才离去。

一位被拆迁户萧先生对记者说:“他们动用了公检法,五点半,我们还在睡眠之中,他们把铁门撬开之后,跳进来几个公安干警。我们衣服还没穿就被押出来了,他们就开始搬东西。我们哪敢抵抗,他们带了枪,一两千人,怎么敢抵抗?”

另一户被拆迁户丁女士讲到家园被拆时,哭了起来:“ 他们今天凌晨一大早来的,来了一千多人,把我们家全部拆掉了,我们没有和他达成协议,没有签字!家具被从窗户扔下来,全部坏了。我不到三岁的儿子今天找家,但是把我的家拆了,他说妈妈谁把我的家拆了? ”

记者当天致电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主任许徐建平(音),他表示一般来说县政府此举违规,然而也可能处于特殊情况,他说---

徐建平:“有时候出现这样的情况,都会受到批评的,一般来说不能这样去做,我估计中间可能有什么情况。”

据被拆迁户反映根本没有商讨的余地,而法院强制执行裁决的上诉权也遭到了剥夺,萧先生说---

萧先生:“收到这个强制执行,我们有60天上诉期,还没到诉讼期,他就给你拆。不跟你讲道理,就是强拆你的,没有什么为什么的,签也得签,不签也得签,就是这么说的。”

同时,耕地及宅基地的征用买卖是没有咨询村民的情况下私自成交的,更有质疑的村民4月到省政府上访时,集体遭到殴打,丁女士说---

丁女士:“我们告到法院去,法院现在都没有受理我们的案件,就是说他们先卖掉我们的宅基地,也不给我们打招呼,也没有开群众会议。卖掉我们的地,现在又来拆我们的房子,叫我们怎么生活。叫我们签字,但是没有安置我们怎么签字?他不管这些,都是先拆除,没有安置的,不相信你们过来调查一下。我们这件事已经说了很久,都没人理我们。我们在省里面和县政府里面请愿,没有一个答覆,还把我们的人打伤了,连个说法都不给我们。”

江西省于都县政府的渡江三期工程征用多个村庄的土地,光红旗村就有500亩耕地以及1百多户人家的宅基地被征用。村民指比省政府批核的征用面积高出数倍,也远远超过修建道路和堤坝所需要的面积,他们质疑政府藉此搞房地产开发牟利。维权村民丁先生对本台说---

丁先生:“他就说搞防洪堤,但是那个河堤其实只有8米宽。渡江一期工程的照片你看见么?渡江三期是将一期和二期连接起来,就170多米长,10米来宽防洪堤,就把我们6百亩耕地搞掉以后还要搞40多亩的住宅地。渡江一期防洪堤上现在做的全部是商店。就像我在贴子上说的,他们是房地产商人的清道夫。”

鉴于对当地征地拆迁的种种疑问,村民们在网络上发布了一封于州县拆迁户致江西省省长的公开信。据了解,引起省长的高度重视,责成国土资源厅调查,而时任执法监察总队副队长的许建平就带领了小组到当地调查。他星期五告诉本台,村民反映的情况不属实---

许建平:“他这个情况反映的相当不实,我负责的以我人格跟你说,于都很多年一直因为拆迁群众要求比较高,工期拖的时间很长。最后就剩下这么一期,其实就是个别人告状,因为在网上发表了对省长的公开信嘛!省领导很重视,指示国土资源厅去处理这个事情。当时收到省政府转过来的领导批示,我们当天下午还是第二天就去了,迅速了解情况,感觉这个情况和反映的情况有比较大出入,我们当时去了解情况也见了这个举报人,还跟县里领导都沟通了,我们走的时候还特别嘱咐要继续做好这个工作,我们预料到个别人可能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他说该县的拆迁安置工作做得很好---

许建平:“我们去了还挺感动的,这个政府在拆迁安置上,特别是在对群众利益的维护上很不错,而且程序比较到位,考虑到群众拆迁安置的问题。就离拆迁地3百米的边上,还划了比原来居住地大得多的地区安置居民。可以说这是个系统工程,既修了路筑了堤,又把群众搬到比较高一点的地方,不会被淹,那个是政府推了小山包,从外面还拉了土!”

然而村民指拨给村民重建房屋的安置地有完全相反的说法,说是当局低价征用的他们原本的耕地,地势较低,而且根本不适合建房---

村民:“安置地比我们现在住的还低,要填很多土的,那里没办法盖房子,大跃进时候的人工造田,那里原本是流沙河。看上去像土,但是挖下去20米都是流水的沙地。那里不能盖房子,他们自己搞房地产开发不要,低价把我们的地买去,又把我们安置在那里。”

村民眼中官商勾结牟利的开发计划,这位官员则称为城市发展正常规划,村民不应该只顾个人利益---

许建平:“用我们的专业术语来说,他已经规划了做城市建设用地,它有从整体的规划,拆迁安置是很正常的,你必须要服从整体规划。在维护群众利益,再怎么样,你不能只伸手向国家要,不做一点点奉献呀!而且这种奉献的补偿,我们了解过,是很可以的。”

居民和官方各执一词,记者尝试搜索第三方对事情的描述协助判断的时候,却发现这样一个连省长都高度关注的拆迁征地拆迁的争议,竟然没有任何大陆媒体报导过。丁先生说,曾经有好多家全国各地的媒体来调查---

丁先生:“《经济时报》稿子都写好了,有一天晚上记者跟我说宣传部打电话给他,他对我说十七大快到了,非常时期,政府这样是违规操作,如果我们这个时候报的话,你们不老老实实给他拆,发生群体事件的话,就怎么样怎么样!他说能不能缓一步,县里答应先不拆你们。然后后来我们县就找到去北京了,他们社长就卡下了那篇报导,记者说想帮也帮不上了。还有《法制日报》、《人民日报》广州记者站的,反正好多人问过这个事情。据我理解,就是我们县政府和开发商把他们都摆平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