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的尴尬

作者:梁辛 发表:2007-09-10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律师费被拖欠 既告不赢也告不起

一名由于替农民工讨薪而出名的律师,却屡遭欠费,不往劳动局进行劳动仲裁,或者将逃逸者告上法院,而是在网络上“痛斥”当事人。这凸显了在中国当维权律师的无奈!

500多万律师费无法追回

中国大陆媒体报道: 自学成才的周立太,自1996年在深圳开始为老乡代理工伤维权官司,至今已代理农民工维权官司7000多件。然而,在为农民工讨回赔偿金的同时,他却遭遇不少当事人不讲诚信。得到补偿款的当事人,想方设法逃避律师费。至今已有500多万元的律师费无法追回。

考虑到农民工的特殊境遇,长期以来周立太采取“风险代理”方式:官司打赢之后,按照双方事先协商的比率收取律师费。这种方式很有挑战性,能调动律师激情,尽量为当事人争取合法权益,因为只有打赢了官司才收律师费。但绝大多数律师不愿意采用,因为办理工伤类案件的周期长,大多在3年左右,更重要的是,当事人一旦失信,律师只有“倒贴”。

周立太说,贫穷不是民工逃避律师费的理由。如果大家都这样,许多律师事务所会垮掉。

农民工律师状告农民工无“胜算”

周立太说,事务所与农民工签订的委托合同并未违反相关强制法规,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有效合同,所以合同内容中双方的权利义务理所当然应得到法律保护。既然如此,周立太为何不通过司法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有可能告不赢。在普遍同情弱者的舆论环境下,状告农民工既要面对社会的道德指责,还不一定能赢得了官司。

第二是告不起。自1996年至今,有600多农民工未按合同约定足额支付周立太律师费,拖欠金额累计达500多万元,这些人遍布各地。根据法律规定:民事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要通过诉讼方式在全国各地追偿欠费,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就今年8月15日拿了钱就开溜的王某等60多名农民工来讲,他们共欠事务所7万多元。就算通过诉讼追回这笔欠款,事务所也有可能“亏本”。

2004年,周立太曾表示会将更多逃逸农民工告上法庭。但是3年后的今天,因拖欠诉讼费而被周立太告上法庭的农民工依旧只有刘某。周立太提起这案子,语气里充满了无奈:官司赢了,法院无法强制执行,不仅律师费没拿回来,反让我赔进去诉讼费。

“失信”既伤律师也伤农民工

一方面打赢官司的农民工拖欠律师费,另一方面,不断有农民工登门求助。这种强烈的反差常常让周立太处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挣扎中。

重庆周立太律师事务所及其深圳分所目前状况不佳,处境困难,已有两个月未发工资,负债100多万元。周立太律师事务所中的40多名律师大多是从农村出来的年轻律师,他们在城市里没有案源,只能跟着周立太打农民工维权官司。因为他们在城市无亲无靠,事务所为他们免费提供饮食住所。

周立太算了一笔账:深圳分所每月生活开支达1万到2万元,房租等开支3万多元。重庆事务所办公地点虽为按揭购买,不需缴租金,但20多个律师一个月生活开支最少也得一两万。欠款收不回来,事务所就发不出工资、养不起律师,无法正常运营。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