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野:三峡将再次移民230万

作者:李野 发表:2007-09-12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从重庆传来消息,重庆市即将出台的《渝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再次开启三峡库区移民,预计这次移民将在2020年前从库区移走居住230万。

三峡工程现在大体上已经完成,但是这仅仅是就工程本身而言。因为三峡建设而引发的其他后续工作还遥遥无期在进行中。其中最棘手和最难完成的就是移民和环保问题。因为树木水草不会讲话而人会,所以移民问题又是现在摆在中共面前不得不面对的。

修建三峡造成了百万移民,从近十几年的国内外相关报导来看,将一百多万人迁移安置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中共不进行大规模投入的情况下。截止现在因三峡移民问题而引发的群体事件依旧层出不穷,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市为什么还要知难而上,再次开启移民引擎呢?

据重庆政府方面讲,因为上次移民除14万左右外迁,其余约99万人采取的是“就地后靠”原则。也就是在原先居住地附近更高海拔的地方就近安置。众所周知,长江三峡地区崇山峻岭,原本人就住在山坡上,又由于原川东地区(现重庆)属人口稠密地区。在三峡蓄水后,人搬到更高的地方去,原本开发出来较为平缓的地方被水淹没,已经很严重的人地矛盾就更加突出,人们只好在更高更陡峭的山坡上继续开垦。这样森林植被必然破坏水土流失则会更加严重。目前库区内人均耕地已不足一亩,因地理原因很多新建小城镇人口不足2000,不能形成必要的经济循环。等等这些都是上次移民造成的后果。

在谈到为什么要提出新移民,新移民与以往有何不同时,针箍法方面的回答是:“库区内现在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是四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由于这个地方本身的资源养活不了这么多人,所以很多青壮年劳动力都进城打工,但是由于我国的城乡户籍管理制度,这些人却始终不能真正成为市民,因此他们原籍的土地尽管闲置也不能放弃,这样就加剧了本来就已经很严重的土地矛盾。另外由于库区特有的地理环境,在加上1100多万人口。很不利于保护三峡脆弱的生态环境。况且在山区搞基础建设成本也远高于市区。目前重庆主城区和万州可以吸纳300-400万新增人口。所以经过专家就生态、就业、资源、计划生育等各个方面的综合研究,我们准备将230万库区人口迁移到重庆主城区和万州市区。预计2020年完成,届时将使库区人口降至700万以下。使三峡的自然景观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整个信息大致如此,看罢之后笔者顿时疑团重生。相信关心中国和关注三峡的朋友都有同感。

这些官话再套上所谓专家的头衔,听起来是十分有道理的,而且怎么看怎么是为三峡好,为库区的人民着想。我也宁愿是这样,而且从善良的原则出推断也必须要这样。可是我记得在十几年前,同样是这个政府同样是一批专家,说的同样甚至比这番话还有道理的论述,可是跟这个内容完全相反的。

为了节省篇幅笔者不想去拷贝大量的原文,靠记忆顺便说几句想必大家都会有印象:“将来移民将住在新县城,都是按照现代规划建设的全新型城市,居民的居住和生活将比现在更加舒适”,“失去土地的农民可以在第二和第三产业中找到新的位置,国家将在库区投资兴建一大批现代化工厂,而且随着三峡工程的开始,这里将上旅游者的天堂,将有相当一部份农民会转行进入旅游产业。这将极大地提高库区人民的收入,而且这对三峡的生态也是有促进作用”,“三峡的兴建对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对长江流域的防汛、对长江黄金水道的改造都是现在所有水利工程无法达到的,届时整个沿江经济增长极将会出现,万吨级远洋货轮将可以直接抵达重庆……”

十几年的时间过去,时间是检验一切事物的器具。今天,被中共反复肯定的三峡工程基本完工了。可是上面提到的好处我们却一个都没有见到。

新县城如果真是按照现代化标准设计建设的,怎么十几年后,人还没有完全入住,就出现了不足2000人口经济不能形成循环了呢?既然是移民,那么2000人口不能循环是不是早就应该考虑,反正也是移民为什么不把几个居民点合并,让他们超过2000人口?另外,国外2000人口的小镇基本遍布世界各地,没听说过他们都经济不能循环呀?大概问题还是出在现在,人口不能充分就业没有经济来源吧?这样的城市就是有200万人经济也循环不起来。

还有,三峡库区里的现代化工厂也没有建起来,其实当年建三峡的时候,笔者就曾预言过,在这里建现代化工厂是笑话,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家会这么不着四六的,在一个既没有原料资源又没有产业工人,并且交通非常不方便的地方投资建厂的。尽管当年我才19岁。我想我这样一个孩子都能看明白的事情高才的领导们肯定更清楚,可是他们却偏要那么说。

至于旅游业兴起就更是痴人说梦了,还是我19岁那年,在三峡首次截流前,我曾有幸亲临三峡。当时就看见很多标志性古迹旁边都画有各种高度的蓄水线。我估算了一下,基本上完全蓄水后,三峡的历史也就全部在水下了。作为中国这样的国家,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主要旅游资源还是人文的。你把文物古迹都给弄没了,自然风光也给破坏了,那还旅游什么呢?

也许会有人想看看那个人工建的大坝(可能是剩下的唯一看点了),但是这些人绝对不会给上游几百公里重庆山区的农民带来什么收入的。最可笑的就是远洋货轮到重庆了,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见,我想应该是没有的,这个事情仅存在于理论中,就好比世界上90%的海洋水深都达到了100万吨级货轮的吃水了,但是并不意味着90%的海洋上都拥挤着百万吨级的货轮。看看现在上海和宁波还在争夺吞吐量资源呢,哪有“闲船”往重庆开呀?

所以经过时间的回忆,我们不能不为今天官员和专家制定的《渝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担忧。就在公布这个信息的网站,还有很多关于重庆经济的报导。这些报导的评论里面说,1500元的工资在重庆算是不错的了,可是重庆的房价已经是这个数字的N倍了。我真难以想像,这230万眷恋土地的人们,在被迫迁徙切尚立足未稳之际,再次举家远迁的前景是如何?我也很想知道,这些官员和专家又是通过什么,得出重庆还可以容纳300-400万新移民的结论的。

而且我很不理解,为什么库区人口从1100万降到700万生态就环保了(非洲比中国大多了,人口也没有中国多,也没看着环保,日本、欧洲比中国人密度高多了,可比我们环保得多)?生产总值就上去了?看来在共产党的眼里人是最多余的。之所以造成今天的局面,明明是你们人为的让水占据了人的生存空间,现在不检讨反而要无辜的人再次做出牺牲(早知今日,为何还要建这个既不经济又不科学的三峡,就算要建为什么不一步到位的安置移民,这不是无形的浪费吗?那些新建起来的现代化城市,不又是新一轮的环保垃圾吗)。这很像一个不负责任的家长,自己没有本事赚钱来养活孩子,却总是怪孩子吃的太多。不去想办法去赚钱获得更多的食物,却总是想着法的把孩子给人或者弄死。

我不是专家但是我只是个砖家,我没有官员和专家那么多“道理”我只注重实际。尽管我等在海外的点点声音也许改变不了国内王侯将相们的执政行动。但是既然看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就不能不说。如果不说更没有人知道和谴责,所以不以善小而不为,也不应以恶小而为之。只要中共还在继续表演,我就砖之没有商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