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家庭教会主教被关押期间死亡

发表:2007-09-13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省永年教区的天主教主教韩鼎祥9月9号在被当局关押期间去世。与韩鼎祥同一教区的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神父接受了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当时他刚刚和其他几位人士为韩鼎祥主教上坟祈祷出来。

他介绍韩鼎祥去世前后的情况说:“他去世前几天就病重了,病重后,当局秘密下令他的一个外甥和侄子去看看他,也就是照顾一下他,但对外是完全封闭消息的。外甥伺候了他几天,他就去世了,他是9月9号晚23点去世的。1点半左右,当局通知家属,让他们看看遗体,3点钟把他拉到火葬场,5点钟遗体就火化了。”

*遗体被当局匆忙处理*

韩鼎祥主教1937年出生,一生多次被捕。第一次被捕是在1960年,当局指控他从事反革命活动罪,并把他关入劳改农场,直到1979年才将其释放。韩鼎祥1986年晋铎为神父,1989年得到梵蒂冈的认可被祝圣为主教。他最后一次被捕是在1999年,罪名是所谓的非法宗教信仰活动。

这位神父分析韩鼎祥主教去世的原因时说:“从表面上说,他是因癌症去世的。实际上,一个人被关押8年,就是没病也会关出病来,再好的人也会关出病来。最后两年完全封闭消息,他被关押在一个小院里面,外面什么消息都没有。直到他病重的时候,当局才通知他的家属去看望他,但是几天后,他就去世了。”

设在美国的龚品梅基金会是一个对中国天主教家庭教会提供支持的组织。该组织在声明中指出,韩鼎祥主教死因不明,死后6个小时之内遗体就被火化,而且在教区神职人员和教友不被允许到场的情况下,埋葬在一个公墓中。

*当局做法缺乏人道且令人可疑?*

龚品梅基金会指责这种做法不仅缺乏人道主义,而且令人可疑。该组织敦促梵蒂冈对韩鼎祥主教的死因进行调查。

与韩鼎祥主教有过接触的献县教区的神父刘本笃谈了他对韩鼎祥主教的评价。他说:“这个主教对天主是非常忠诚的,而且在信的原则的基础上是毫不动摇的,对自己的信仰非常忠诚,毫不犹豫,在光荣天主方面宁可死也不去做不对的事。他曾找到官方教会的主教和他们洽谈,要大家维护教宗的首席权威。”

*当局拒绝发表评论*

到目前为止,中国当局一直拒绝对韩鼎祥主教的去世发表任何评论。洛杉矶时报援引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的话说:“这个名字不在我们的主教名单上,我们不知道这个人,也不了解他的情况。”

河北省天主教人数在中国居首位。据非官方统计,河北的天主教徒人数约100多万,神职人员1000左右,主要教区包括保定、永年、献县、宣化、大名等。在全国范围内,中国官方和家庭教会的天主教徒加在一起大约为1400万左右,其中绝大多数是效忠罗马教廷的家庭教会信徒,人数大约为1000万左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