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光天地案终于惊动了胡锦涛

发表:2007-09-13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光天地案惊动了北京高层。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曾亲自关切本案处理情况,并要求相关主管部门应协助双方解决纷争,避免对两岸经贸交流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同时,北京新光天地纠纷出现重大转折。华联除了向新光叁越表示歉意外,也宣布所有新光台藉干部即日起重新恢复上班。

北京新光天地案终于惊动了胡锦涛

中国时报报道,“北京新光天地”爆发两岸大型集团的经营权争夺战。据权威消息透露,这项原属合资企业的“商业纠纷”,已惊动北京高层。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曾亲自关切本案处理情况,并要求相关主管部门应协助双方解决纷争,避免对两岸经贸交流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北京新光天地”事件在9月初爆发后,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正率团出访澳洲,并参加APEC峰会。因该案的后续发展,余波荡漾,并已对台商权益保护造成相当程度的影响,胡锦涛在9日返回北京后,即曾亲自过问此事的处理进度,也责成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尽速协调双方解决这项经济纠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11日下午在北京会见出席“京台科技论坛”的台商领袖时,对台商关切新光天地事件也透露,新光天地的纠纷正在协调解决,合资双方会坐下来商谈处理,他相信这项经济纠纷“一定会圆满解决”。

  北京新光天地百货近日传出台湾新光三越百货与北京华联集团双方股东出现的纷争。华联派驻董事会的成员向警方举报新光派驻的管理团队成员涉嫌贪污受贿,要求撤换现有台籍的管理团队,新光集团则向国台办、北京市台办提出申诉,但台办系统认为这是企业内部行为,双方合资企业应依法处理。

  据北京熟悉内情人士透露,新光天地的股权仍是各占50%,股东比例仍会维持四席对四席,但华联的董事会成员以现有经营团队有人涉及贪污受贿,对管理团队表示不满意,要求重新更换。虽然国台办、市台办都已进行了解与调查,但初步认为这是企业内部行为,应依法进行纠纷调处,并维系合作关系。

  针对北京“新光天地”事件,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毅5日曾表示,这是一起商业纠纷,当事双方都表示愿意坐下来沟通,平等理性务实解决争议。他批评台湾当局有人就此事大肆炒作,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对立,为其台独分裂活动服务。

  杨毅重申,中国大陆方面一贯积极保护台湾民众的合法权益,今后大陆各地方、各部门仍会一本初衷,一如既往的按照中国大陆的“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依法保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合法权益。


大转折!马拉松谈判 华联道歉 台干恢复上班


据东森新闻网报道,北京新光天地纠纷出现重大转折!在新光百货董事长吴东兴亲自出马与华联董事长吉小安挑灯夜战协商後,双方在12日凌晨3点发出3点声明,华联除了向新光叁越表示歉意外,也宣布所有新光台藉干部即日起重新恢复上班。事实上,根据东森独家获得的消息指出,吴东兴早在周末就悄悄到北京秘密进行协商。

在北京新光天地发生纷争两周後,新光叁越百货董事长吴东兴御驾亲征到北京,与华并集团负责人吉小安协商,双方经过长达10小时马拉松式谈判,终於出现重大转折。

双方在今天凌晨共同发出3点声明,除了华联向新光叁越致歉外,也宣布双方将继续履约合作,最重要的是,所有新光台藉干部即日起重新恢复上班。

事实上,吴东兴早在周末就悄悄到北京进行秘密协商。吴东兴在大陆司机透露,「头天来,他(吴东兴)的大儿子(吴昕达)情绪特别坏,後来我也不敢多说,感受出情绪特别不好,他们来几天了,礼拜六到,他儿子礼拜天就飞回去了。」

据了解,吴东兴到北京後,立刻拜会国台办,11日更在距离新光天地不到500公尺远的一家酒店与华并集团董事长吉小安密会,双方从下午4点开始协商,直到深夜仍然没交集。

12日凌晨1点半时,距离华联和新光会谈时间已经超过10个小时以上,但是仍然没有任何消息,可以看到酒店里依然灯火通明,台湾媒体已是一字排开,等候最後消息。吴东兴与吉小安挑灯夜战进行协商,双方经过冗长协商,终於发出声明。

记者询问华并集团干部:「双方领导都走了是不是?」华并集团干部则说:「这我还真不知道,我只是负责请求把这个发给记者。」

吉小安就是不见媒体,让记者累的人仰马翻,不过,在公布3点声明後,新光天地纷争终於有了转机,12日凌晨3点钟,僵持11个小时,终於得到一张共同声明。

从11日下午4点钟开始,吉小安到饭店与新光老董进行协商,11小时之後得到3点共识,可是为了这3点共识,他们却与台湾媒体大玩捉迷藏游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