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反腐工作新焦点:高校腐败行为严重(图)

发表:2007-09-1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购教材设备吃回扣、基建工程暗箱操作等形形色色的高校腐败行为正在成为中国政府反腐工作的新焦点。教育部长周济今日在此间举行的发布会上坦言,目前,中国高校的债务已达2,000多亿,其中不乏因腐败造成的债务问题。有专家认为,权力与制约不平衡是造成高校领导腐败的主要原因。
据悉,从1999年开始,许多高校为缓解因大幅扩招而出现的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局面,向银行借贷了大量资金进行高校改造和校园建设等,从而形成大量债务。有关专家认为,按照严格的财务核算制度,一些高校其实已经破产。

据相关人士介绍,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目前高校领导腐败案发案部位相对集中,许多人都是在学校基建、采购和招生过程占犯罪,这些领域已成为高校领导腐败的三大“病灶”。其中基础建设费用占高校负债总额的80%以上,也是当前高校职务犯罪中的重灾区。05年陕西“落马”的7名“厅级”高校干部中,就有 6名是因在基建工程上受贿而“翻船”。



在各高校中,吉林大学的负债问题比较严重,对此,教育部长周济表示,吉大是全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学校,可用部分土地置换偿债。图为吉林大学。(资料图片)

有教育界人士分析,随著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高校独立法人地位的确立,高校在招生录取、经费使用、建设项目安排、设备物资采购、奖金分配等许多方面所拥有的自主权越来越多,高校领导干部的权力也越来越大。但与此相对的却是,制约这些权力的因素没有及时有效地跟进,许多高校管理制度不健全,使个别领导一旦大权独揽,便会立即走向腐败。

用中央地方财政还债

周济表示,2,000多亿的高校债务是历史过程中的特殊情况,但并不像想像的那么严重。在此过程中确实也存在著一些管理不善、不勤俭节约的问题,甚至出现了一些腐败,这都是客观存在的,但并不是主流。周济并一再强调,“应该辩证地、历史地看待这些问题”,“应该充分肯定在世纪之交这一次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同时,周济指出,2,000多亿的债务可以通过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将部分短期贷款转成长期贷款,土地置换资产置换等方式解决。当然主管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高校的资金管理、基本建设管理,不允许随意的产生债务。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