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中国外交官-熊猫即将失业

发表:2007-09-15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日前在记者会上宣布,中国将不再向外国政府赠送大熊猫。这一消息在国外立即引起震动,因为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历来是北京当局最高级的外赠礼品,通常象征着中外友好关系。

据英国全国大报“卫报”网站(guardian.co.uk)2007年9月14日报道,“世界上最亲民同时也最受欢迎的外交官”中国“国宝”大熊猫即将失业,北京说它将不再把大熊猫送给外国,并以此加强双边关系。

但是大陆国家林业局官员同时又说,为促进繁殖和科研而把大熊猫“借给”国外研究机构的做法“将会得到继续”。媒体转引国际著名学者的话说,“已经有人对中国‘停止赠送’而‘继续租借’大熊猫的动机表示怀疑”,“认为中国人是为了金钱----因为他们对‘大熊猫出借’的开价是每只每年一百万美元”。

把大熊猫作为礼品赠给外国的做法并不是中共的发明,这一历史长达千年之久。早在唐朝,中国政府就曾把大熊猫作为礼品送给日本。然而在1970年代,这种馈赠的意义达到顶峰,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将一对大熊猫赠给“美国人民”,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对北京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并使美中两个大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于是名为“星星(Hsing Hsing)”和“玲玲(Ling Ling)”、毛茸茸的“黑白大使”就开始准备启程前往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国家动物园。在尼克松离开北京后的第三年,中国领导人又将另外两只大熊猫赠给了英国首相爱德华•西思(Edward Heath),用以表示对首相先生和英国人民的敬意,作为礼品的大熊猫后来安居在伦敦动物园。

现在,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的关注点,更多地是放在通过对外贸易、援助与投资而扩大国际影响。同时,中国人也认为大熊猫的数量过少,再无止境地将其作为外交礼品而加以馈赠,可能会得不偿失。

据世界野生动物专家估计,在中国四川、甘肃和陕西的自然保护区中大约生存着1600只野生大熊猫。但是最近几年以来,非法捕捉案例上升,罪犯将捕获的大熊猫走私出境然后卖给外国动物园牟取暴利。不过尽管如此,中国官方英文媒体China News还是说,“白送大熊猫作为友谊象征的时代业已结束”。

今年夏天,大陆领导人为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而送出两只大熊猫给香港市民。此外,北京还允诺将两只大熊猫赠与台湾人民,由于两岸关系持续紧张,这两只大熊猫至今尚未离开四川卧龙野生动物保护区。中国官方对此的说法是,“送给台湾人民大熊猫是一个特别的个案----这是兄弟之间的馈赠”。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