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慕谷慕鱼水常清鱼常见(图)

发表:2007-09-16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慕谷慕鱼观鱼区内溪水清澈可见鱼。

清水溪经三年封溪再开放,大量鱼群重回故乡,听到掌声会过来和游客打招呼喔。顺便一游太鲁阁族部落,耍耍弯刀、尝尝原味,这样的「慕谷慕鱼」,值得你来探秘!

生态廊道之旅

●蜿蜒在花莲秀林乡南端的清水溪,经过多年封溪,直到前年,建置在岸上的「慕谷慕鱼生态廊道」重新开放了。目前进入此一秘境仍需申请乙种入山证,同时实施访客总量管制,每天人数最多600人。

生态廊道之旅,部分路段搭乘小巴或小车,部分路段则步行,含戏水时间,游程约三小时。

出发→扬清拱桥引进门

从花莲市走台9丙线往鲤鱼潭方向,在仁寿桥前转台14线进入铜门小区,看到一座身着原住民服饰、手持长矛的太鲁阁族勇士铜像,目标就近了。

先在铜门派出所办入山证,乡公所会连络太鲁阁族专业解说员导览。

搭车穿越原为开凿中横公路而挖的隧道,大红色的扬清桥映入眼廉,这座坐落在山水之间的拱桥完工于2003年7月,主要是为配合生态廊道而建,下方仍保留原来的旧桥。

探秘→沿着步道赏生态

扬清桥是木瓜溪支流和清水溪汇合地带,从桥上下望,左边可看到旧桥的是清水溪,源头在中央山脉的能高峰,溪水全年清澈,水量丰沛;桥右边是源自奇莱峰的木瓜溪支流,时有混浊现象。桥下溪流在生态复育后,鱼群聚集,但只有少数时段开放给民众申请钓鱼证。

慕谷慕鱼生态廊道步行之旅,从扬清桥展开。沿着清水溪前行,约两公里路段是廊道主体。这条步道是太鲁阁族人从小玩耍的地方,不过早年并没有这么宽广的步道,走的都是族人踩踏出来的小径。

观鱼→溪水清澈现生机

接着,来到生态观鱼区。太鲁阁族的解说员爱珍指出,经过三年封溪,溪水清澈,大量鱼群重回故乡,大小鱼儿东跳西跃,好似全家一起出游。这里的鱼不怕人,听到掌声,会自四面八方聚集过来和游客打招呼,目前溪中有苦花等十多种鱼类。

野地食无污染植物

慕谷慕鱼生态廊道常见野生植物,靠着先民智慧,总能发掘其用途。爱珍说,她们小时候会随地采秋海棠的茎、肾蕨的种子解渴。肾蕨子又称山鸡蛋、玉羊齿,除去绒毛后露出白色小圆球,内含淀粉及水分,尝起来酸涩多汁;秋海棠茎也是多汁味酸,都是原住民小孩当年的零嘴。

另有可做药引子的三叶刺五加、早年用来做麻线的苎麻、花开有如珠帘的通条木等,还有可测知空气指数的壳状地衣;壳状地衣在这里长得相当好,显示此处空气清新无污染。

顺便看地质之美

慕谷慕鱼地质极具特色,清水溪中的石头及岩壁主要是变质岩,岩层因高温高压形成,包括变质绿色大理岩、白色大理石及片岩等,特色是山谷、山沟及山壁一气呵成,呈现整体之美。

顺路玩弯月峡谷

过扬清桥不远是溯溪起点,一路到弯月峡谷为终点。弯月峡谷因一片形如弯月的岩石而得名,有「小天祥」、「小太鲁阁」之称,景致动人。紧邻弯月峡谷的是巨石群区,有各种大小不一的石头,堆栈成一幅壮丽图画。

太鲁阁族部落之旅

男铸刀女编织伴手好选择

●擅长打猎的太鲁阁族男性,自幼和弯刀形影不离,铸炼弯刀的技术传承了三百多年;女性则从小学习编织,手艺都很棒。

目前铜门小区里有多家铁店及编织工作室,提供游客具地方特色的伴手礼选择。

不养家?丢弯刀休夫!

●传统太鲁阁族男族人和其它族一样,均一人佩有二刀,一刀较大,用来打猎,另一刀较小,用来切果菜之用。

男族人必须通过打猎考验,所佩之打猎用刀才得以称为「勇士刀」;勇士刀铸成弯月形,是为易于猎取山猪。

照他们的传统,男女结婚后,家中须摆设弯刀,若女方认为男方未尽男主人养家责任,只要把家中的弯刀丢到门外,邻居都看到了,男方便不得再进家门,表示女方休夫之意。

游程导览

秀林乡公所培训了27位太鲁阁族解说员,乡公所也有两位专业解说员,民众可预约一天的导览游程,每团费用台币1,000元,上午9时左右带游客进入慕谷慕鱼生态廊道,全程约三小时,中午用餐,下午拜访部落内的山刀铁店及手工艺品店等。

【侧记】认识太鲁阁族

2004年争取成为台湾原住民第十二族的太鲁阁族,主要分布在花莲的秀林、万荣及卓溪三乡,人口近万人。该族是东塞德克族的一支,三百多年前从南投仁爱乡春阳温泉一带,翻山越岭,横过中央山脉抵达花莲定居。随着慕谷慕鱼的开放,成为观光新景点。

慕谷慕鱼之音,取自该族第一支从南投迁徙至此的家族之名:Meqmegi。目前聚居在秀林乡铜门及榕树部落的族人,便以慕谷慕鱼自称,表达对祖先的怀念。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