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中国用水多 下游哈俄缺水

发表:2007-09-21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争夺水资源正成为中亚地区国家发展外交关系的重点。该地区的缺水国家也希望上海合作组织能更多关注水资源问题。俄国生态学者说,位于河流上游的中国截流更多的水资源,使处在下游的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出现局部缺水。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刚刚结束了对邻国吉尔吉斯斯坦的访问。这两个国家领导人达成一致,将要在水资源等领域更加密切合作。塔吉克斯坦领导人对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提出的一项倡议表达了支持,那就是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办国际水资源高峰会议。稍早前,吉尔吉斯斯坦也支持塔吉克斯坦提出的一个倡议,即成立中亚地区水能财团。

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库尔托夫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试图建立同盟,这两个水利资源丰富的中亚国家想联合起来向水资源贫乏的另外三个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土库曼斯坦出售水资源。

*能否实施有待观察*

另一名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扎里辛认为,中亚国家在水资源领域的一些设想和方案的前景非常不明朗,这些计划是否能最终实施还有待观察。他说:“问题是,这些分配水资源的方案的投资额都非常庞大,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得到回报并收回投资成本。”扎里辛说,因此,象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中亚地区主要投资国未必能感兴趣在水资源领域投资。

但一般学者认为,争夺水资源正成为中亚地区国家发展外交关系的重点。与此同时,中亚国家也希望水资源问题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关注的焦点。在一个月前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都曾试图把水资源问题提出来在会议上讨论。

学者扎里辛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两个关键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对水资源问题不感兴趣:“水资源问题现在确实是中亚地区的头号问题。但俄罗斯并不存在水资源的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涉及程度也非常小。”

*中国过度用水*

不过,俄罗斯生态学者亚布洛科夫认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其实正在受到水资源的困扰。他说,发源于中国新疆境内的额尔齐斯河经过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鄂木斯克市最后注入北冰洋。但由于中国在额尔齐斯河上游过度用水截流,这导致位于下游的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鄂木斯克地区都面临缺水问题。

亚布洛科夫说:“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由哈萨克斯坦首先提出来。因为中国在上游的额尔齐斯河过渡用水,从而导致哈萨克斯坦面临的缺水问题要比俄罗斯的鄂木斯克更加严重。所以,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这三个国家应该共同在一起签订协议解决这个问题。”

俄国媒体说,鄂木斯克地方政府早已经对缺水问题表达了不满,但莫斯科中央政府对此保持沉默。哈萨克斯坦已经开始重视缺水问题。哈萨克斯坦试图把该问题当成国际问题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得到解决。但中国认为,这个问题是双边关系中的问题。
emailme.gif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