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哈珀将会见达赖喇嘛势必激怒北京

发表:2007-09-22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加关系马上就要再次经历一场急风暴雨,因为加拿大领导人已经正式决定会见即将到访的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据西方媒体近日披露,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下个月将与达赖会晤,人们广泛认为此举会激怒北京,并使本来就显得疲软无力的加中关系雪上加霜。

哈珀故意要使北京怒发冲冠

2007年9月19日,法新社驻加拿大记者发自渥太华的英文评论指出,哈珀对中国一贯采取强硬立场,不断就“中国人权纪录”和所谓“加拿大中国间谍”发动凌厉攻势。尽管他并不是第一位会见达赖喇嘛的加拿大总理,但是这一次,哈珀决意要比他的前任走得更远。

前总理保尔·马丁2004年与访问加拿大的达赖喇嘛进行了被报章称为“非政治性”的15分钟交谈,却已经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不满。而现在哈珀干脆要把达赖作为贵宾引请到加拿大联邦政府大楼,绝对不顾北京如何反响。加拿大媒体CTV.ca昨天描述说,目前有“一股幕后势力(a behind-the-scenes campaign)”在“试图阻止哈珀总理会见西藏流亡精神领袖”,暗示北京当局正对渥太华施压。

加拿大网上舆论的不同声音

总体上,加拿大舆论对达赖喇嘛崇敬有加,因此不少人对他的到访并不反感甚至表示欢迎;当然,在言论自由的加拿大,也有人对此持完全不同的看法。在CTV.ca的一篇关于达赖即将访加的报道刊出之后,众多读者竞相跟贴评论,它们从某种层面反映出加拿大民意的多元性:

“Ed”:“达赖喇嘛来的正是时候! 我们必须明确告诉中国政府,渥太华与北京绝非盟友。”“Steve”:“哈珀,去见达赖别害怕,中国占领西藏就像纳粹德国占领波兰一样。”“Macro”:“如果法西斯依然统治波兰,我同样会支持哈珀去见波兰领导人。”“Claire Roger”:“祝贺总理先生,我欣赏你的人权立场,斯蒂芬,加油!”

“Monka”:“我们是不是得先管管自己的事情? 加拿大土著居民到底有没有人权? 加拿大土著首领是否也应在国际社会揭露他们所遭受的不合理对待?” “Darryl”:“我简直不能想象加拿大的重要政治家竟公开会见一个以分裂某一主权国家作为自己政治理念的人士!”

北京会否做出进一步激烈反应

“加拿大环球邮报”说,“中国政府对达赖喇嘛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支持倍感不安”,故“竭尽全力封杀达赖喇嘛会见外国政要”。就达赖出访,北京对德国政府发出了严正警告。但中加关系与中德关系不能同日而语,中加摩擦本来就已经空前剧烈。去年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长与达赖谋面,中国外交部立即表示遗憾,如这次哈珀果真正式会晤达赖,北京势必怒发冲冠。

北京大发雷霆,渥太华却置若罔闻,中加关系再度倒退一步半步似乎不出预料。达赖访问加拿大并会见哈珀总理,中国政府会有反应这不容置疑,问题是北京做出反应的激烈程度;换句话说,在中国当局眼中,加拿大于中国外交棋盘上的战略地位究竟如何,北京就中加关系所设定的底线究竟是什么,这两个因素将决定中方会怎样去报复和教训这位“不怎么听话的哈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