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开脑 全程清醒

作者:编译 俞智敏 发表:2007-09-25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一名男子今年4月间接受脑部手术,以清除一旦爆裂就可能致命的动脉瘤,但由于动脉瘤的位置就在他右眼后方,因此医师刻意让他在手术期间保持清醒以免伤及视神经,这项高科技手术很可能已创下了世界首例。

现年78岁的退休公车司机詹姆斯表示,手术时医师在他的头上钻了一个直径约1.5公分的小洞,他可以听见医师与护士交谈,护士也不断跟他说话,医师还要他念出卡片上的字词与数字,以确定他的视力未受到手术影响。詹姆斯说,虽然这种经验很奇特,不过他一点也不担心,他对手术成功非常有信心。

坎培拉医院神经外科医疗团队认为,这项手术难度相当高,詹姆斯头上的伤口又很小,再加上詹姆斯全程都保持清醒,因此应该是全球首例的手术。

医师在手术前还使用了虚拟游戏软体绘制出詹姆斯脑部的立体影像,好让医疗团队事先演练清除动脉瘤血块的方法。在手术期间,主刀的库拉那医师还把詹姆斯脑部的立体影像投影在一边眼镜上,另一边眼镜则接到显微镜上,好让他能更清楚看见脑部状况。在动脉瘤清除完成后,医疗团队还用超音波探测器来确定动脉瘤的部位已不再流血。

库拉那说,这项手术所使用的技术相当先进,开刀时就好比开车时把车用的卫星导航器装到太阳眼镜上一样。

詹姆斯在手术后两天就回家休养,目前恢复状况相当良好。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