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大预言《推背图》归序全解(五 22~28象)

作者:陈曦 文征 发表:2007-09-30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十二象 乙酉(兑下离上 睽)南宋建 祸水漫


22

谶曰

天马当空
否极见泰
凤凤淼淼
木勾大赖

颂曰

神京王气满东南
祸水汪洋把策干
一木会支二八月
临行马色半平安

金圣叹:“此象乃康王南渡。建都临安,秦桧专权,遂成偏安之局。当时之史实鉴之。木勾,康王名构。一木会支二八月者汉奸也,木会即合为桧,春之一半,秋之一半,可合成秦字,妙之王也。”

一、众解精华

1. 解颂

【神京王气满东南】:东南方某地要成为京城,建立王朝了。

【祸水汪洋把策竿】:卖国之策如祸水,泛泱全国。“策竿”:喻国策。

南宋的国策消极抵抗金国侵略,害忠良、割地、纳贡,鱼肉百姓。金兵每次入侵都大肆烧杀劫掠,生灵涂炭。

【一木会支二八月】:

“木会”:是“桧”。“二八月”:阴历二月是“春”季的一半,阴历八月是“秋”季的一半,“春”、“秋”各半合为“秦”字。如此绝妙的谜语,难怪金圣叹赞之为古代谜语的巅峰极品!

【临行马色半平安】:点出“临安”二字,南宋的京城,即今杭州。

“行马色”:行“声色犬马”之道。

“半平安”:喻南宋在半壁江山苟且偷安,也只是半平安。

“临行马色”:似又有“临行马塞(塞路)”之意,赵构在相州欲出使金国乞和,宗泽和民众以“神马”塞路,假借天意阻止了赵构去金营求和,赵构得以南渡称帝,后来被改编为“泥马渡康王”的神话。

二、文征解卦

卦为“睽”,音葵,下为兑,指泽;上为离,指火。

与图意相同。下部的“兑”泽对应图中的水,上部的“离”火对应图中水上的马,12地支属相中,午马属火(阳火)。

本卦为“二女同居”之象,似乎讽喻赵构非血性男儿,一味投降。

“睽”卦大象:“离火向上,兑泽向下,上下相违不得正”。运势:“气运欠佳,水火不容”。正是南宋反降派和主降派的争斗,你死我活。
赵构即位之初,两派就水火不容。有赵构撑腰,投降派一直占上风。李纲力主抗金,77天被罢相、流放南方。民众请愿抗金的领袖陈东、欧阳澈被杀。岳飞抗金连捷,胜势之下准备“直捣黄龙”,被12道金牌召回,当年岳飞父子和张宪被冤杀,正是“上下相违、水火不容”。

三、陈曦试解

1. 解图

图中的水,与颂中的祸水、谶中的淼淼对应;马与颂、谶中的马对应。但是,人们看图时,联想最多的还是“泥马渡康王”的传说。

笔者以为,本图的马是讽喻赵构,就如第12象辛辣地讽刺“儿皇帝”,图中把石头(石敬瑭)画成哈巴狗的形状。

※ 愚民的附会——泥马渡康王

皇帝开国需要祥瑞和灵异之兆,特别是在开国皇帝羽翼未成的时候。赵构除了说梦中受徽宗皇袍外,最佳的瑞兆就是“泥马渡康王”了。
该传说流传之广,以至于到了明清,还常用“泥马”指代赵构。如《古今小说》中的“泥马倦勤”(指赵构做了太上皇)。

“泥马渡康王”的故事版本众多,《说岳全传》中的流传最广,说赵构在金国做人质,被金兀术(音:乌竹,名:完颜宗弼,金太祖之子)认作义子。赵构逃出金营,兀术追出将马射翻,赵构仓皇换马,马驮他跃入江中,踏水凌空横渡,之后马不见了。赵构逃到庙里,见一泥马全身湿漉、化掉,方知泥马显灵。可这故事是赵构登基数年后才编出来的。

不过,赵构南渡建南宋,确实跟一匹马有关。靖康元年(1126年)十一月中,金军南下,汴京危急。宗遣康王赵构出使金军,以割三镇、尊金主为皇叔等条件,请求金人缓兵。赵构等人至磁州(今河北磁县),被抗金名将宗泽阻止,赵构依然犹豫,宗泽就请他拜谒城北崔府君庙(当地称“应王祠”)。众百姓担心康王从那里北行,于是号呼劝谏,“民如山拥”。赵构在庙中卜得吉签,当时庙吏20来人抬着“应王”(崔府君)的轿舆,假托“应王”神喻,要抬赵构回去,还有一匹庙中“神马”跟在轿后——“神马”塞路不让北去——“天意”不可违。陪赵构出使的副使王云力主康王使金,被百姓当场打死。康王乘轿归馆舍。

闰十一月二十五日,东京被金军攻破。二十七日,赵构接到了钦宗手诏,受命为河北兵马大元帅。宗泽力主解东京之围,被赵构贬职。
1127年四月初一,金军满载财宝,虏二帝、后宫、王室、贵戚、百姓近2万人北去,留下了张邦昌的伪楚政权。四月初四赵构事实上已决定即位,五月初一即位于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建南宋。

二帝尚在,赵构自立名不正,言不顺,各地抗金义军各自为政。赵构为了巩固地位,开始“找出”了各种证据,在均不能自圆的情况下,上述崔府君显圣,泥马渡康王的故事应运而生了。

1149年,赵构亲自下令在临安建观供奉崔府君。后来金国来使,秦桧出接时看见了该庙,就让赵构拆了,怕得罪金国——因为赵构的帝位是金国赐的,不是“神”助的。1154年在西子湖畔重修观供奉崔府君,赵构亲书匾额并去“封神”。

赵构编造神话建神庙,是为了给尽失民望的自己树立圣上的威信,拆掉神庙谄媚金国,还是为了赖住皇位。

2. 解谶

【天马当空】

指“泥马渡江”的灵异故事,讽刺赵构以此给自己称帝补充根据。

讽刺的笔法,在12象预言后晋“儿皇帝”石敬瑭时也用过。赵构卖国自辱的行径不亚于石敬瑭,《推背图》这样讥讽他并不奇怪。

【否极见泰】

“否”:64卦中的凶坏之卦。“泰”:64卦中的吉祥之卦。

本句与成语否极泰来意义一致,指倒楣到了极点就开始见好运了。

赵宋王朝和赵构本人的命运都是“否极见泰”。

北宋灭亡,王室都被金国掠走,漏网的赵构,延续了赵宋王朝。

赵构1127年建南宋后,一直向金国摇尾乞怜,以为金国放他一马。他逃到扬州后苟安淫乐,1129年二月,兀术派兵奔袭扬州,赵构惊逃,因惊吓过度,从此无能生育。三月的苗刘之乱,赵构被迫让位于自己的幼子,两月后乱平。九月,兀术南侵,史称搜山检海,赵构一路逃窜,在海上逃了4个月不敢登岸。1130年兀术北撤,被韩世忠、岳飞杀得大败[1],从此再不敢渡江。赵构才开始“否极见泰”。

【凤凤淼淼】

大多数版本作“凤凤”(简体“凤凤”)。《康熙字典》注:“引古谶记:凤凤”。因为有名的传世古谶只有《推背图》,故本句做“凤凤”解:

若原文是“凤凤”,似指岳飞。“飞”繁体为“飞”,形如双飞之鸟;岳飞字鹏举,鹏是传说中的“百鸟之首”——展翅九万里;凤也是百鸟之王,似以此暗喻。

“淼淼”:水势盛大,对应颂中的“祸水汪洋”。

“凤凤淼淼”:似指南宋以岳飞为代表的抗金派和以秦桧为代表的投降派的斗争,岳飞遭祸水,进一步喻指岳飞被投降派所害。

【木勾大赖】:南宋高宗赵构是个“大赖”子。“木勾”:“构”字。

※ 赵构“大赖”的三个表现:

第一,国耻、家耻不雪,投降称臣,卖国割地。

上一象注解已经说过,北宋亡国,赵构父兄、皇室、宗室尽被北掠,金国竭尽所能羞辱赵构,赵构的家室成了“洗衣院”的重点。传说其母韦妃曾一天接客105人;赵构妻邢妃被俘时已孕,路上被强迫骑马,“堕马损胎”,又被奸淫,在“洗衣院”被凌辱12年后死去;赵构妾田氏、姜氏都被凌辱致死;赵构5个幼女,最小的失踪,三、四女死于途中,长女、次女自幼进了洗衣院。更可愤的是,金太宗命人“编造秽书,污蔑韦后、邢后”,写出她们的妓院生活,广播于中原及南方。

丧国之仇不共戴天,辱君之恨不共日月。在崇尚忠义的时代,仁人志士都象岳飞一样盼着“直捣黄龙”、“还我河山”,誓死不忘洗雪大耻。
而赵构一味向金国摇尾乞怜,向金国自称康王不敢称帝。岳飞北伐时,赵构就只让他打伪齐,不得进犯金国。金国1140年撕毁和约南侵,屡败于岳家军,仓皇逃回东京(北宋故都,今开封)。岳飞进军朱仙镇(开封西南),赵构派人“日行四百余里”,先后12道金牌调岳飞回师。

1141年兀术再犯中原,赵构再降十多道御札诏岳飞赴前线,金军闻岳飞而退。兀术向赵构示意议和,赵构立刻召回了岳飞、韩世忠、张浚[2],罢了他们的兵权,全力向金国乞和。

第二,虚迎钦宗回国,杀罢忠良保帝位

赵构数次向金国乞和的谈判中,屡屡提出索要钦宗、邢后(赵构母),以及徽宗的棺椁。可是,要回钦宗只不过是不得不提的政治辞令而已,就象赵构说他“愿同越勾践”等等巧语一样,刁买人心的。他两度贬李纲,杀欧阳澈、太学生陈东,都是遏制抗金迎帝归宋的主张和行为。
1141年兀术被岳飞杀得闻风丧胆,慨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之时,向赵构提出除掉岳飞和岳家军。赵构立刻授意秦桧,秦桧构陷、搜罗、编造罪证无果,以“莫须有”之名杀了岳飞父子和张宪。死讯传出,宋人无不痛哭,投降派则如释重负。

杀岳飞后,能敌兀术者唯有名将吴玠、吴璘兄弟,他们曾两度大败兀术。赵构又遵从兀术的指示,让吴氏兄弟退兵,兀术得以横行川陕。
第三,尊严丢尽,靠神话树立天子威望。

1139年,秦桧就代表赵构跪拜在金使面前,向金称臣、割地、进贡。1141年杀岳飞后,再次向金国称臣割地、纳贡乞和,史称“绍兴和议”,与金国正式以淮河为界,与北宋相比,割让了近1/3的国土。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宋,林升《题临安邸》)

赵构开始就不思进取,苟安淫乐,民心丧尽,编出“泥马渡江”的神话来标榜身价。如此卖国辱家,昏庸凶残,可谓“大赖”[3]。

四、苦心造伪史,秦桧变伟人

奸相秦桧、昏君赵构背着千载駡名,但他们代表统治阶层;岳飞“尽忠报国”万古流芳[4],却是一个敢抵逆朝廷错误意志(投降)、廉洁奉公、忠于国家不媚权贵的榜样,这个样板,对腐败昏庸的朝廷非常不利。因为如果人人都效法岳飞,昏君贪官怎能安枕?腐朽的朝廷,更需要秦桧之流来保证统治的稳定。于是乎,效法秦桧改史[5],分两步走——

第一步,教育为本,哄不了成人哄小孩。

当今初中历史教材定性:“岳飞不能称为民族英雄”。

义务教育标准试验教科书《历史教师教学用书》(七年级下册)[4]98页赫然写着:“岳飞能不能被称为“民族英雄”?(提示:不能。因为“民族英雄”应是代表整个中华民族利益同外国侵略者进行斗争,而岳飞仅仅代表了我国境内的一个民族,宋金之战是兄弟之战……)”

完全蒙混了当时国家的概念,等于在说:宋朝全国人民的抵御侵略的爱国都是错的,只有昏君、投降卖国的贪官污吏最“爱国”……

第二步,文化为先,蒙不了现在蒙未来。

《南宋皇朝》,一部全面诋毁岳飞、美化秦桧的电视剧本已经全面发行,定价100元。这部2001年问世的“划时代”巨著,被岳飞墓所在地的杭州市,列为“五个一”工程,重点推广。

该书极力丑化岳飞。岳飞英勇抗击侵略者的事迹只字不提,岳飞廉洁奉公、深孚众望、文韬武略、尽忠报国的风范一字不表,把岳飞塑造成了赵构手下一个亲信、打手,一个权色小人,设计岳飞拿老婆做诱饵……还抬出了李清照,设计李清照和比自己小19岁的岳飞以及赵构三角恋爱……把岳母刺字变为阻止岳飞落草为寇,把岳飞被杀的原因设计岳飞与众将盟誓造反……

该书极力美化秦桧,把秦桧塑造成在金营中大义不屈的英雄,为了实现曲线救国而假投降的“勾践”,后来取信于金而被放回南宋;塑造秦桧深谋远虑,顾全大局,一改秦桧夫妇东窗密谋害岳飞之实,设计秦桧成全岳飞,让他自杀;一改小吏冒死为岳飞收尸,埋藏起来之实,编造成了秦桧为岳飞收尸;把秦桧刻画成不计前嫌的长者,设计他请李清照作媒,使岳飞的女儿和秦桧养子秦喜订婚……

书中美化侵略者,编出金人善待掠走的宋室皇族,如赵构的母亲就宁肯给金国王爷作老妾也不愿意回宋作太后,最后被赵构气死了……

谁都知道学生极易被薰染,文革时,一句“岳飞是地主阶级代表人物”,就能掀起红卫兵扒平岳坟。在当今的言论管制中,强大、权威的伪史教育下,在生动的腐败文化滋润下,上述两步战略意味深长……

但是,历史的方向,最终却是顺合民心的,不管一时如何得势,是非善恶、忠奸正邪也必将曝光于天下。权倾天下又如何?秦桧奸党最终铸成铁像跪拜在岳飞像前。岳飞墓阙上的楹联不是在警示今人吗?

青山有幸埋忠骨,
白铁无辜铸佞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兀术北撤,10万金兵以小船装财物走水路。至镇江,被韩世忠8千水军的大船撞溃——“梁红玉擂鼓战金山,金兀术兵败黄天荡”。黄天荡是死水,金兵突围无功,就以刀枪向东开挖淤塞的老鹳河故道,挖出水道30里逃入长江。到建康(南京)又被岳飞击溃。兀术再入黄天荡,屡攻屡败,后用汉奸之计火攻,得以突围逃脱。

[2] 张浚:和陷害岳飞的张俊不是一个人,如今常被人弄混。张浚是南宋爱国将领,文武兼备,曾四任右相,总领兵权。

[3] 赵构有一点是不赖的——传位给太祖赵匡胤的后人。

赵构惊吓过度,丧失了生育机能,幼子早丧。一次他梦见了太祖赵匡胤引他去看了当年“斧声烛影”之实——赵光义弑兄夺位的场面,赵构吓坏了,于是立赵匡胤的七世孙为太子并传位。北宋赵匡胤开国,赵光义夺位;南宋是赵够所建,皇位归还了太祖的后人。

[4] 史料记载:岳飞背上刺的字“尽忠报国”,而非“精忠报国”。岳飞没有小说中的武举出身,他从一个农家小兵以战功一点点升至一品重臣,从一个无敌的勇士成为文韬武略的大帅,其历程远比小说中的艰辛。岳飞的忠孝仁义、廉正无私,已溶为中华文化的血脉。

[5] 秦桧空前地大肆删改官方历史记录,销毁公文,严禁民间修史。致使后人修“宋史”很困难。人们可以从当世的书信笔记中看到岳飞北伐的英勇,在宋史中却找不到相应的内容。秦桧这样删改,对岳飞也只是淡化形象而已,未敢扭曲史实给岳飞栽赃。而今御用文人改史,是远胜于其祖师秦桧,难怪要对秦桧如此标榜。

[6]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书号:ISBN 7-303-06053-7 / G.4413。


第二十三象 丙戌(兑下干上 履)蒙古崛起 南宋将倾


23

谶曰

似道非道
干沈坤黯
祥光宇内
一江断楫

颂曰

胡儿大张挞伐威
两柱擎天力不支
如何兵火连天夜
犹自张灯作水嬉

金圣叹:“此象主贾似道当权,汪立信文天祥辈不能以独力支持宋室。襄樊围急,西子湖边似道犹张灯夜宴,宋室之亡其宜也。”

一、众解精华

本象的预言,已经到了蒙古崛起时。蒙古灭了夏,又联合南宋灭了金,转而挥兵南下攻取南宋。

1. 解谶

【似道非道】

“非道”:一语双关,既指“假道”,假、贾同音,喻断送南宋的奸臣“贾似道”;又指贾似道无道。

贾似道祸乱朝政甚于蔡京[1],他无德无才,靠姐姐为宋理宗的贵妃而腾达。诱主荒淫废政,大权独揽,卖官鬻爵,朝中逆之者贬。1264年理宗死,度宗沉迷酒色、软弱昏庸,贾似道更加肆无忌惮。他10日一上朝,甚至退朝时度宗要起立目送他走远。所有国家政务都在贾家处理,基本由门客替他批示。他派人天天猎寻美女,连宫女、妓女、尼姑都不放过。他天天在西湖上和群妓华灯歌舞,夜宴豪赌,歌舞升平。

蒙古1235年第一次伐宋大败,1257年第二次伐宋,蒙哥御驾亲征。 1259年蒙哥在合州(今重庆合川)战死,忽必烈久攻鄂州不克,欲回国争汗位。前往鄂州救援的贾似道赶去向忽必烈乞和,谎称“割地、称臣、纳贡”。忽必烈退兵,贾似道编造大捷报功,成了大英雄。

蒙古国争夺汗位的四年内战期间,贾似道在南宋一手遮天,正直的大臣,尤其是抗蒙将领相继被他下狱,甚至害死,四川守将刘整被逼反。

1268年,蒙古第三次攻宋,围攻襄阳、樊城 6年。贾似道隐瞒了5年,以各种手段不发救兵[2],直到1273年两城失陷,南宋门户尽开。

1274年度宗死,贾似道公然不执行遗嘱,自立4岁的赵显为帝,谢太后垂帘听政,实权仍在贾似道手里。

同年,伯颜率元军20万(蒙古1271年改国号大元)顺长江东下,宋军或降或逃。贾似道率13万大军迎敌,实际是去乞降,伯颜不允。一交战,贾似道和亲信就逃窜了。贾回京后被贬广东,途中被整死。

【干沈坤黯】:朝政昏暗,南宋要天塌地陷了。“沈”:古字,同“沉”。

【祥光宇内 一江断楫】

“祥”:指文天祥。“一江”:“汪”字,指汪立信。

“楫”:短的船桨。“断楫”:短桨断了,无法前进。

二句指南宋末年靠文天祥、汪立信等忠义之士苦苦支撑,亦难起色,如江舟断楫,形势一泻千里。

※ 汪立信:

1273年任兵部尚书、江陵府知府,劝贾似道联兵固守,被贾罢官。1275年,元兵直逼建康(今南京),汪立信又被启用,率兵增援建康。元兵一到,南宋守臣望风降遁,全线崩溃,汪恸哭而亡。

※ 文天祥:

1256年中状元,后因得罪贾似道,被贬赣州知州。1275年正月,元军直逼临安,朝廷发“哀痛诏”,号召各地进京勤王,基本无人响应,文天祥尽出家资招募义军。义军虽英勇,仍不能抵挡元军。1276年正月,元军兵至临安,文天祥被临时任命为右相,出城讲和,被扣留。

谢太后领幼帝投降,宋家皇室再次被劫掠而去。文天祥不降,初以绝食抗议,后在镇江逃脱。

陆秀夫等拥立9岁的端宗在福州即位,文天祥奉诏入福州,任枢密使。1277年,文天祥率军挺进江西。在雩都(今江西南部)大胜元军,攻取兴国,收复赣州10 县、吉州4县,人心大振,江西各地回应,全国抗元斗争复起。元军主力来攻,文天祥败撤福建。1278年,文天祥在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北)兵败被俘,服毒自杀未果。1279年被押解经过“零丁洋”[3]后,写下《过零丁洋》千古传诵的名句: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被囚禁于大都(今北京),始终坚贞不屈,1283年就义。

2. 解颂

【胡儿大张挞伐威】:指蒙元四外扩张侵略,所向披靡。

“挞”:音踏,用鞭棍等打人。“挞伐”:武力大规模伐。

【两柱擎天力不支】:南宋末期,靠忠义的文天祥与汪立信,难以支撑。

【如何兵火连天夜 犹自张灯作水嬉】

指襄阳、樊城被元兵围攻6年,贾似道封锁军情不发兵救援,依然在西湖上泛舟夜宴,张灯结彩,和姬妾、群妓歌舞淫乐。

3.解图

图中文官,喻文天祥。腰配宝剑,喻文天祥是文官,带兵打仗。只身双臂支撑屋宇,喻以丞相文天祥代表的忠义之臣,苦苦支撑宋室天下。

二、 文征解卦

卦为“履”, 下为兑,指泽;上为干,指天。

“履”卦为“如履虎尾之象,险中求胜之意”,意为踩在老虎尾巴上,想险中求胜,正是本象所预言的历史阶段南宋的表现。

本卦大象为:“柔弱遇刚强,欲行却难行之象,难且危也”,正合本象南宋将亡,朝廷投降之史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蔡京:北宋亡国的巨奸,参见第20象注解。

[2] 襄阳仅在被蒙军围困的第5年得到了宋将李庭芝的一次救援。

[3] 零丁洋:在今广东中山县南。


第二十四象 丁亥(兑下巽上 中孚)南宋灭亡


24

谶曰

山厓海边
不帝亦仙
二九四八
于万斯年

颂曰

十一卜人小月终
回天无力道俱穷
干戈四起疑无路
指点洪涛巨浪中

金圣叹:“此象主帝昺迁山,元令张弘范来攻,宋将张世杰兵溃,陆秀夫负帝赴海:宋室以亡。”

一、 本象背景
南宋末年选择了联合蒙古,剿灭金国的战略,结果重复了当年北宋联金灭辽,随后被金所灭的命运。

前一象已经说到1276年临安被元军攻陷,谢太后携幼主恭帝赵隰(音:习)投降,皇室被掠去——重演了“靖康耻”的一幕。

好在恭帝的哥哥,9岁的赵昰(音:是),和恭帝的弟弟,5岁的赵昺(音:丙)被人提前带出临安。1276年五月,陆秀夫、张世杰等在福州立赵昰为帝,组建了南宋小朝廷。1278年赵昰落海,吓病而死,谥为端宗。赵昺即位,退守厓山,以张世杰、陆秀夫为左右相,陆秀夫整顿内务,张世杰带兵抗元,以20万军民建立了基地……

二、众解精华

1. 解谶

【山厓海边】:“山厓”:倒读破解,指当时的厓山,“厓”:同崖。

厓山,南宋的地名,在今广东新会县南近海一个大岛南端,西与汤瓶山夹银洲湖对峙如门,今称崖门。

【不帝亦仙】:指厓山海战南宋全军覆没,帝不为帝,仙逝归天了。

厓山海战,元将张弘范率军2万兵抵厓山,南宋率20万军民决战。张世杰错误的战术导致全军覆灭,陆秀夫背着8岁的赵昺跳海而死,张世杰突围后遇飓风而死,宋朝灭亡。

宋丞相文天祥在此战前,兵败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北)被擒,被押到厓山。他在船上目睹了这次海战,曾作诗悼念。

【二九四八】“二九”:指北宋九帝,南宋九主。

“四八”:40乘8为320,指宋朝国运历经320年(960~1279年)。

【于万斯年】:“斯”,此,在这里。万年:万古,死了。

2. 解颂

【十一卜人小月终】:“十一卜人小月”为繁体“赵”,喻赵宋王朝终结。

【回天无力道俱穷】:再如何努力也无力回天了,特别是厓山海战南宋的战术,自陷绝路。

【干戈四起疑无路】:指厓山海战,宋军民被围,腹背受敌,出海口都被元军封死。

“疑无路”:宋军船阵大败后,张世杰派人驾轻舟去救幼主。时近黄昏,风雨大作,陆秀夫怕奸细卖主邀功,也怀疑无路突围,隧拒绝。

【指点洪涛巨浪中】:宰相陆秀夫背负着九岁的皇帝投海。

“指点”:陆秀夫为幼主指路:当为国死,不可再受他人凌辱。说罢,先催妻跳海,再以素白的绸带将赵昺紧束在背,蹈海殉国。

杨太妃等大批军民相继投海,据《宋史》:厓山海战七日后,十余万具尸体浮出海面。悲壮至极!

3. 解图

图中,喻厓山海战的结局。

海上一木,喻“宋”字。“宋”字的宝盖儿头“宀”,该部首有天穹如盖的意思,和图中的天相应。喻宋室亡没于海上。

图中的太阳,按地图方位,是偏向西,故喻黄昏时分——正是陆秀夫负赵昺投海的时间。同时,幼主赵昺的“昺”字,古同炳,是光明之意。日落海中,喻赵昺投海。

三、文征解卦

卦为“中孚”,下为兑,指泽;上为巽,指风。

本卦的本意“风吹在泽水上”,正是本象预言的厓山海战,海上风云突变,风雨大作,最后张世杰突围了,也死于海上飓风。


第二十五象 戊子(艮下巽上 渐)元朝国运


25

谶曰

北帝南臣
一兀自立
斡离河水
燕巢捕“麦戈”

颂曰

鼎足争雄事本奇
一狼二鼠判须臾
北关锁钥虽牢固
子子孙孙五五宜

金圣叹:“此象主元太祖称帝斡难河,太祖名铁木真,元代凡十主。斧铁也,柄木也,斧柄十段即隐十主之意。”

一、众解精华

1. 解谶

【北帝南臣】:蒙古忽必烈在北方称帝,建立元朝,南方汉人称臣。

【一兀自立】:“一兀”为“元”,指忽必烈改蒙古为元,建立元朝。

【斡离河水 燕巢捕“麦戈”】(陈曦试解)

“麦戈”:这个古字已失传,故从句意破解。本句似指离开了斡难河(今蒙古鄂嫩河) ——会盟建国之后,就开始了四外的劫掠扩张,象捕燕巢一样。

“斡离河”:斡:音握,指斡难河,1206年,斡难河源头举行库里台选汗大会,铁木真被推选为大汗,尊号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国。

本句并非对“斡难河”的名称预言有失误,而是刻意做些微改动以掩饰天机。正如第5象用“金环”喻指(杨)玉环。唯恐天机尽泄,让当世人看破,这是预言之道。

“燕巢捕”:似喻蒙元攻灭他国,象捕燕巢一样容易,战术也是象捕燕巢一样合围攻伐。捕、端燕巢至少要从两边下手,成吉思汗确立的“大迂回”战术,就是先不直接正面作战,而是通过远距离快速包抄迂回,分进合击来击垮对手。

2. 解颂

【鼎足争雄事本奇】

“鼎足争雄”:蒙古、西夏、金国三国,如鼎的三足,鼎力“争雄”。

“事本奇”:局势出乎意料。弱小蒙古崛起,后来居上堪称奇。

【一狼二鼠判须臾】:指三国争雄很快见了分晓,蒙古迅速灭了夏和金国。

“一狼”:指蒙古。“二鼠”指西夏、金。“须臾”:很快。

【北关锁钥虽牢固 子子孙孙五五宜】

虽然北国蒙古军事强大,但是忽必烈建元朝后,只能传十帝。

“锁钥”:军事要塞。此为借代用法,指元的军事力量。“五五”:十。

二、文征解卦

卦为“渐”,下为艮,指山;上为巽,指风。

本卦为“草木渐茂之象,积小成多之意”,大象为“山上种有草木,逐渐生长,比喻循序渐进”,正合本象。

“草木渐茂之象”:喻指蒙古这个草原国家,渐入繁盛,欲“把天下都变成蒙古人的牧场”,四处扩张,版图空前绝后。

蒙元的攻城灭国,也是有规划的“循序渐进”。

三、陈曦解图

本图四层含义,前两层意已基本由金圣叹解出。

其一:斧头为“铁”,柄为“木”,斧头背很特别,兵器、工具中的斧头背没有图中这么平整的——形似铁砧,“砧”、“真”同音,故这里喻建立大蒙古国的“铁木真”,他的孙子忽必烈建元后谥他为元太祖。

其二:柄为10节,喻忽必烈建元朝后,传10帝。

其三:以“斧”预示,而不用别的兵器,是借成语“伐性之斧”,喻蒙元征伐屠杀,灭绝人性。“伐性之斧”出自《吕氏春秋.本性》,意指砍绝人性的斧头。

这把斧的“铁头”,代表着蒙古从成吉思汗到忽必烈的五位大汗。忽必烈灭南宋时,蒙元已经至少灭亡、征服了66个国家。他们破城之后常常是除了要掠走的年轻女子外,杀得一人不留,尽掠钱粮,有的民族被灭绝。蒙元的扩张屠杀了约2亿人,其中杀“中国”人7000万。元朝实行“四等人”制度[1],还保留奴隶制度 [2],堪称“伐性之斧”。

其四:为何以10节斧柄,比喻忽必烈以后的皇帝?因为忽必烈以后的元朝皇帝,和“斧的铁头”不一样,他们已经成了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也很少征伐外国。

忽必烈是从蒙古大汗到中国皇帝的转折。忽必烈推行汉法,导致了后来蒙古四大汗国与他实质上的分裂。1271年忽必烈改国号“元”,是取《易经》“大哉干元”之意。尽管元朝在一些形式上抵御汉化,但实质上,在政治、文化、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被汉化是不可抗拒的。

四、征服者被文化“征服”

《推背图》本象把蒙元喻为“狼”。自铁木真建国开始,大蒙古国就成了一部战争机器。这个奴隶制的草原国家物产有限,战争不断。铁木真清楚地看到:如果不侵掠别国,又会陷入无休止的部落争战,于是开始了四外扩张。铁木真一生征灭了40个国家,使大蒙古国的疆域扩张到约3000万平方公里,横跨欧亚大陆,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西伯利亚到印度洋的波斯湾。元朝时进一步扩大,虽然四大汗国各自为政,但形式上,依然尊大元皇帝为“共主”。

蒙元“狼”的战争是彻底的反人性。成吉思汗发起的“征服运动”,屠杀了各国共2亿人,无数的城市变成了无人区,对东西方先进的文明都是空前绝后的灾难,它所带来的文明的传播和民族的融合都是被动的副产品。前苏联称成吉思汗使他们的科技倒退了一百年,巴格达人称他们的祖先差点被灭种……南宋几位名将顽强的抵抗,牵制蒙元,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西方。也正是汉文化影响了忽必烈,使他的滥杀和屠城有所收敛。即使这样,元朝也是中国历史上灾难最深重的时期,7000万“中国”人死在了蒙元的“铁斧头”之下,元朝统治期间的压迫是历史上最深重的,农民起义也就最频繁,使元朝建国98年就灭亡了。

“征服运动”的祖宗成吉思汗,被当今红朝冠以“一代天骄”的美名大加歌颂,对他反人性的暴虐讳莫如深——这是借古赞今的手段——红朝在和平时期的各种运动,造成了8000万人的非正常死亡。

当然,排斥蒙元,甚至认为蒙古帝国和中国无关之说,似也极端。毕竟蒙古曾是金的属地,宋、夏、金、辽、大理、吐蕃都是中华民族在那个历史时期演变的产物,蒙古也不例外——别忘了,割掉蒙古是一个历史的错误,如果不是那个错误,恐怕很少有人会排斥蒙元了。
任何掩饰历史真相的做法,都不是在研讨历史,而是在“讲政治”。

正视历史,正视这段古代中国曾经沦为亡国奴的历史,不难发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在于她悠久深邃的文化——我们祖先博大的胸怀和先进的文明同化了蒙古,使这个古老的民族第一次成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使大元也溶入了中华历史文化之中。

回过头来,再看看《推背图》这一象,在中国的历史上给予铁木真的大蒙古国一个“狼”的预示,给蒙元一个“伐性之斧”的比喻,给元太祖铁木真一个斧头的画谜,给元朝继任者10段圆木的象征,都是恰如其分、毫厘不失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四等人制度:将人分为4等,蒙古人第一等,色目人(西北的外族人)第二等,汉人(汉、辽、女真人)第三等,南人(南宋各族人)第四等。在各方面歧视汉人、南人,甚至长期禁止他们有兵器,20家合用一把菜刀。蒙人杀死汉人,只被罚杖刑、充军而已。

[2] 元朝承袭了大蒙古国的奴隶制度,约有1000万奴隶,占全国人口的1/6,主要是劫掠来的。主人可以买卖奴隶,杀死无罪的奴婢,只罚87仗(私宰牛马者仗100),奴隶控告主人要被官府处死。


第二十六象 己丑(震下震上 震)元朝亡于淫


26

谶曰

时无夜
年无米
花不花
贼四起

颂曰

鼎沸中原木木来
四方警报起边垓
房中自有长生术
莫怪都城澈夜开

金圣叹:“此象主顺帝惑西僧房中运气之术,溺于娱乐,以致刘福通、徐寿辉、方国珍、明玉珍、张士诚,陈友谅等狼顾鸱(音:吃,鹞鹰)张,乘机而起。宦官朴不花壅不上闻。至徐达、常遇春直入京师,都城夜开。毫无警备。有元一代竟丧于淫僧之手,不亦哀哉。刘福通立韩林儿为帝,故曰木木来。”

一、众解精华

本象金圣叹的注解过于简略,读者大多因此误解了这段历史。

1. 解颂

【鼎沸中原木木来】

指元末“红巾军”起义,引发了全国性的起义,中原纷乱如鼎沸。

“木木”为林,指韩林儿,他是“红巾军”立的帝王——小明王。

韩林儿是韩山童的儿子。1351年,韩山童和刘福通发动起义,因泄密被围,韩山童就义。刘福通突围后组织起义,义军以红巾裹头,称为“红巾军”。1355年,刘福通立韩林儿为帝,称小明王[1],国号“大宋”。“红巾军”迅速壮大,朱元璋都曾是“红巾军”的部下。

【四方警报起边垓】“垓”:音该,疆土。

各地起义风起云涌,警报频频传向元大都(今北京)。

【房中自有长生术】:指元顺帝[2]沉迷于房中术,荒淫废政。

《元史》记载:元顺帝封两个喇嘛僧人为司徒、大元国师,以学习男女双修之法。顺帝搜集民女,日日习演,甚至与宠臣在后宫公然行淫。喇嘛僧及其徒弟“出入宫中,无所禁止,丑声秽行,着闻于外,虽市井之人,亦恶闻之”。

【莫怪都城澈夜开】

※ 辨析:

金圣叹的解释过简了,绝大多数读者以为本句是说京城无防备,晚上还开着门,被义军杀了进来——有误!

《推背图》原文也没有这个意思。考证史实,应对应下述解释:

※ 陈曦试解:

颂中后两句的意思为:既然元顺帝如此荒淫乱政,在徐达[3]大军直扑大都的前夕,也难怪顺帝会半夜打开健德门逃往元上都了。

史书记载:1368年徐达率明军大举北上。闰七月二十八日攻克通州(今北京通州区)。当晚,元顺帝率后妃太子开健德门[4]奔上都。八月初二,明兵攻入大都,元亡。

2. 解谶

【时无夜】:元顺帝沉溺于房中术,日夜不停,晨昏颠倒。

【年无米】:指饥荒。

1358年红巾军战于山东、河南、河北,大批难民避居京城,造成京城发生严重饥荒,死者枕借。宦官朴不花被派去买地,葬尸20万具。

【花不花】:指宦官朴不花。

朴不花,高丽(朝鲜、韩国)人,7岁时做了太监,和小伙伴高丽女奇洛入宫,奇洛后来成为皇后,提拔朴不花为荣禄大夫,加资正院使,掌管财政。后来顺帝耽于声色,托朝政于太子,朴不花又推荐自己的人为宰相。从此朴不花开始权倾朝野,百官十分之九都投靠他。

上句“年无米”预指的饥荒时,朴不花被派去买地,葬尸20万具。

朴不花玩弄权术,瞒上欺下。1351年红巾军起义时,他压制各地告急文书和将臣功状。《元史.列传第九十二.奸臣》记载:皇帝不理朝政,朴不花乘间机专权,……四方警报及将臣功状,都被他扣下不报。致使人心涣散,忠臣被陷害。

【贼四起】:义军起于四面八方。

3.解图

图中一僧,喻指那些教、惑元顺帝习房中术,君臣行淫的喇嘛僧人。跟着的4个女子,指“供养”给该僧行淫的女子。

《元史》记载:“帝乃诏,以西天僧为司徒,西番僧为元国师。其徒皆取良家女,或四人,或三人,奉之,谓之供养。”

二、文征解卦

卦为“震”,上下都是震,指雷。

“震”卦为“雷惊百里之象”,大象为“有惊无险,亦有变动、动荡之意”,正合本象的大动荡。

“雷惊百里”:元顺帝知徐达大兵压境,吓的逃往540里外的上都。

“有惊无险”:顺帝和亡国陷身的皇帝不同,他有惊无险。

他逃到上都,虽然丢了中原,由于蒙古帝国疆域辽阔,他形式上依然是蒙古帝国的大汗共主,继续中原以外的元朝辖区的统治,史称北元。
1369年明朝大将常遇春率军直捣上都,元顺帝又被迫逃往应昌(今内蒙古克什腾旗西北)。次年四月死于痢疾。

北元[5]虽几经顽抗,甚至曾发兵攻到了大都,终是末路之朝,无力回天了。《推背图》的预言已经翻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明朝立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小明王韩林儿只是义军的招牌而已,大权都在刘福通手里。刘福通被杀,韩林儿被朱元璋救出,从此受朱元璋挟制。1366年,被朱元璋沉船于江中淹死。

[2] 顺帝:明宗长子,名为妥欢贴睦尔,在位35年。死后被北元谥为惠宗,被朱元璋谥为顺帝--因为他顺天休命,未抵抗明军就逃了。

[3] 徐达,字天德,明朝开国的军事统率,右丞相。一生战功卓著,被朱元璋称为“万里长城”,后被朱元璋亲自害死。

[4] 健德门:徐达1368年攻入北京后,将健德门改名为德胜门。

[5] 北元的结局:1372年,徐达北伐,大败北元。1388年,明将蓝玉北伐大胜,俘虏北元诸王、官员3000多人,军士7万余人,大汗被部将缢杀。残延了29年的北元灭亡了,蒙古帝国的合法“宗主”不复存在,各部又陷于对大汗宝座的争战之中。


第二十七象 庚寅(干下震上 豫)明朝立国


27

谶曰

惟日与月
下民之极
应运而兴
其色曰赤

颂曰

枝枝叶叶现金光
晃晃朗朗照四方
江东岸上光明起
谈空说偈有真王

金圣叹:“此象主明太登极。太祖曾为皇觉寺僧,洪武一代海内熙洽,治臻大平。”

一、众解精华

【惟日与月】:明朝的“明”字,喻1368年,明朝登上了历史舞台。

【下民之极】:明太祖朱元璋出身贫贱,少年时要饭,被迫做了和尚。

【应运而兴 其色曰赤】:朱元璋应运而起,建立明朝。

“赤”:红色,喻“朱”,“朱”也是红色。

【枝枝叶叶现金光 晃晃朗朗照四方】:喻明朝的“明”。

【江东岸上光明起】:朱元璋在江东的应天府(今南京)称帝,建明朝。

【谈空说偈有真王】:指佛门出了帝王。“偈”:音街,佛家的诗。

图中:

天上日、月,喻“明”字。树上挂曲尺,即“木、∟”,合为“朱”。

二、文征解卦

卦为“豫”,下为坤,指地;上为震,指雷。

本卦运势“如意安泰,可得长辈扶助”。朱元璋投军后,得到首领郭子兴的器重,将养女马氏许配给他。后来郭氏一家战死,朱成了首领。

“豫”卦大象:“雷出于地上,阳气奋发,万物欣欣向荣”。正合明朝驱逐了蒙元,救民于水火。虽然朱元璋大杀功臣,但他安养生息,重农桑、修水利、抑豪族,成功地恢复了生产,也算是为民造福之主。


第二十八象 辛卯(坎下震上 解)燕王夺位


28

谶曰

草头火脚
宫阙灰飞
家中有鸟
郊外有尼

颂曰

羽满高飞日
争妍有李花
真龙游四海
方外是吾家

金圣叹:“此象主燕王起兵,李景隆迎燕兵入都,宫中大火,建文祝发出亡。”

一、众解精华

1. 解谶、图

【草头火脚】:燕王的“燕”字。下边的“四点底”,在造字法中代表火。

明太祖朱元璋分封子孙为藩王,燕王朱棣驻守北平,实力最强。

朱元璋的太子早亡,立太子之子朱允炆(音:文)为皇太孙。1398年允炆即位,年号建文。建文帝削藩,削至燕王,燕王反。1399年七月,燕王发动“靖难之役”,以“靖难”除奸之名争帝位。

【宫阙灰飞】:与图相应,指燕王攻入南京,建文帝出逃时烧了宫殿。

【家中有鸟】:家燕,喻燕王朱棣,后来的明成祖。

【郊外有尼】:建文帝逃郊外,落发为僧而逃。“尼”,僧尼,借代佛门。

金圣叹注解中的“祝发”,古代是“剃发为僧尼”的意思。

2. 解颂

【羽满高飞日】:燕王羽翼丰满,高飞要上帝位。

《推背图》中“高飞”有称帝的意思,如第13象的“雀高飞”。

【争妍有李花】:“李花”,指李景隆。“妍”,音:言,美丽。

指李景隆带重兵抗击燕王,与朱棣中原“争妍”,两次大败。而后,在朱棣杀到京城时,又“争妍”献媚,不抵抗就献城投降。

【真龙游四海 方外是吾家】:建文帝落发出家,云游四海。

“方外”:世俗之外,旧指神仙居住的地方,亦指出家修行之所。

官方史书虽记载朱棣抱建文帝尸首痛哭,但古今多认为那是朱棣安抚人心之术,不然朱棣就不会在全国核查僧人的身份,也不会在郑和下西洋时,安排锦衣卫到南洋搜寻建文帝了。而且,整个明朝都没有给建文帝谥号、庙号,朱允炆的谥号“惠帝”,还是满清入关后逃亡的南明政权所定,这很说明问题。而民间记载朱允炆出家逃难,以及游离南洋的书籍很多。

二、文征解卦

卦为“解”,下为坎,指水;上为震,指雷。

本卦为“草木舒展之象,遇困可解之意”,大象:“春雷大作,大地解冻,喻冬去春来生机再现”。与本象主角燕王夺位时的运势相合。

“解”卦的运势:“宜把握良机,快速处理,身边困境,宜出外求解,因贵人在远方,以西、南为吉方”——正合燕王的制胜之道,能帮助他的“贵人”都在南方京城里。

※ 长途穿袭夺京门,孤军走险定乾坤

朱棣初期只有10万兵力,因为明朝的开国功臣良将已被朱元璋杀尽了,所以燕军基本是所向披靡,曾两败李景隆的50万、60万大军。但南军兵多势重,攻不胜攻。燕王以一隅抗一国,到1401年已陷困境。

此时,“贵人”——南京宫廷里不满建文帝的太监来送信了,说南京城空虚,宜直取。于是,1402年正月,燕军穿入山东,绕过重兵守卫的济南,破小县夺路南下,过了江苏徐州,山东之军才南下追击。四月,燕军在淝水大败追击的军队,随后突破淮河防线,一直打到长江。朱棣之子引番骑赶到,准备强渡长江天险。

这种长途奔袭、以弱伐强国的战术,宋辽时萧太后干过,也是《推背图》第17象的内容,当时由于寇准的坚守,辽军议和退兵。

此次不同以往,这是朱家的内讧,南军没有抵御外邦的同仇敌忾,反而不乏观望者。一旦燕王风头强劲,就有人来充当帮他的“贵人”了。
六月初三,朱棣孤军在瓜洲强渡长江,镇江守将降城。十三日朱棣兵临金陵金川门,守门的李景隆献了京城。燕王的冒险大功告成。

回头再看“解”卦的运势——与本象的史实珠联璧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