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中国政府过度重视经济的后果反思

作者:知觉堂 发表:2007-10-04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8年,中国开启了经济改革开放的新篇章,社会效能和经济效能逐步恢复到正轨上来,贸易利益的蓬勃发展使中国政府在向市场经济努力过渡的过程中,尝到了丰收的甜头,GDP及财政收入的两位数增长,使中国政府在世界舞台中开始恢复了发言权,并且逐步扩大在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的影响力……结果是: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心加速推动中国的经济巨轮向前滚动,涌向世界——于是,一场“半计划半市场的经济主义”这个怪胎便诞生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并且迅速成长和独挡一面,如今而且已经成为整个中国经济发展规则的主导者,国民在这种如洪水猛兽般的铁流规则中,迅速成长为最具适应性的人种——于是乎,权钱交易、权权联合、行业联盟便超出雨后春笋的态势发展壮大,形成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分化局面。

中国一方面鼓励私营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出售许多以前一直被控制于政府之下的国有或者集体资产,当这些原本属于国民共有的资产变成政府政绩的GDP数值后,世界不由得向中国投来欣赏的目光——尽管政治仍然不开明、公民权利屡被剥夺——在资本主义利润当道的驱使下有哪一个组织能够拒绝巨额利润的魔力呢?

因此,许多具有先见之明的外资企业纷纷涌入,用最低廉的价格占有中国的土地、驱使中国的工人、影响中国的思想意识……由此,一场没有硝烟的政治、经济、文化思维战争全面地在中国爆发了!

为了提高中国在世界的GDP份额,中国政府以更优惠的税收吸引外资、以更低廉的价格继续出售土地、并且鼓励外资企业雇佣更多的中国廉价劳力——希望能够全速地增加和驾驭自己在世界范围的能力——所有的话题都向经济倾斜,所有的努力都向经济集中。即使对思想领域的重视,也只不过是停留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政治集权的“旧社会主义时代”,对经济、利润和金钱的歌功颂德成为中国新时代的主旋律。

在思想意识与经济追求严重不匹配的前提下,就连卫生、教育两项最基本的国家投入都被中国这个特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完全地市场化了。

于是,在权钱一体的暴力经济下,有效服务于政治需要的群体被列入了“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绝大多数的人民被列入“滞后”对象,不得不努力地、单纯地付出更多的体力或者最简单的技能劳动来增加自己面对物价飞涨的能力,但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逐步的边缘化增加了这个社会发生多种群体冲突的危险——尤其是思想冲突甚至比经济冲突更早地展开了——于是,“国有资产流失”、“传销”、“环境污染”、“朋友诈骗”、“信任危机”、“灭门凶杀案”、“仇富心理”等话题被宣传媒体作为最突出的新闻时常在电视、报刊杂志或者网络上发表——中国5000年文明进程积累的社会道义、责任及群体信任一夜间就似被泥坝高筑的洪水一样,在瞬间彻底丧失贻尽!这种最高成本的付出在创伤着中国这个社会,许多负面事件在社交层面以及国人的内心层叠交织和混合,中国就象一列严重失速的列车向未来开赴。

可笑的是: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还没有比重建社会环境和社会道义更高成本的开销在等着国人支出!或许,中国政府认为自己有充足的自信和能力轻易重拾这片缺失——这是最值得我们深思的一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