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大预言《推背图》归序全解(十一 47~48象)

作者:陈曦 文征 发表:2007-10-09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47象(原五七象 兑下兑上 兑)氢弹问世


47

谶曰

物极必反
以毒制毒
三尺童子
四夷詟服

颂曰

坎离相克见天倪
天使斯人弭杀机
不信奇才产吴越
重洋从此戢兵师

金圣叹:“此象言吴越之间有一童子,能出奇制胜,将燎原之火扑灭净尽,而厄运自此终矣,又一治也。”

一、陈曦解图

图中的小孩子,大家能想起来第44象(“金批本”第四十五象)中“男孩”的喻指吧?核弹!

炸广岛、长崎的原子弹代号分别为:“小男孩”、“胖子”。图中的“三尺童子”,以水灭火,喻指灭战火,谶中曰“以毒制毒”,可见是极端厉害的武器──非氢弹莫属。

氢弹是利用原子弹爆炸的能量使氢的同位素氘、氚发生热核聚变,时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威力胜过原子弹。根据古文修辞的“指代”用法——整体与部分可以互相指代:氢、氘、氚都是组成水的元素,故图中水指代氢、氘、氚,喻指中国造出了氢弹,威慑遏制战火[1]。

二、众解精华

【物极必反 以毒制毒】

喻指武器厉害到了极端——氢弹在手,反而能威慑对方,带来和平。

【三尺童子 四夷詟服】

“詟”:音哲,惧怕。红朝造出核武器,特别是氢弹,外国很佩服。

【坎离相克见天倪】

“坎”:八卦之一,代表水。

“离”:八卦之一,代表火,喻指爆炸的能量。

“倪”:音尼,古文:从人,从儿(儿),指小孩,喻指氢弹。

本句意为以水克火,与图相应。喻氢弹问世,其威力可遏制战火。

【天使斯人弭杀机】

“弭”:音米,平息。指氢弹的问世,因核威摄平息了大国的战火。

【不信奇才产吴越】

不相信中国能有奇才造出核弹。

“吴越”,这是古文修辞的指代用法,用部分代整体,不是指吴越地区的人,而是指中国人。虽然中国制造原子弹、氢弹的科学家,多是“吴越”[2]人氏(如海归的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但不都是。所以,这里以“吴越”指代中国。

【重洋从此戢兵师】

“戢”:音急,收藏兵器。指洋人再不敢对中国轻易动兵了。

三、文征解卦

卦为“兑”,上下都是兑,指泽,为“天降雨泽之象,有誉有讥之意”,运势:“悲喜交集,有誉有讥,守正道,诸事尚可称意”。

上述正与核弹相应。“天降雨泽”:与图中相应,天雨浇灭战火。而上述运势,正是说:核弹是双刃剑,守正道可造福;邪用就是大祸。


[1] 红朝第一次原子弹试爆成功是1964年10月16日。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是1967年6月17日。

[2] 吴越:指春秋战国时的吴国和越国所在的地域。

吴国:位于江苏、安徽长江以南部分,扩张到除徽州地区以外的苏皖两省全境。

越国:位于浙江大部和江西一部分。前473年灭吴后尽有吴国故地,其地盘扩展到了今山东东南部,成为一个东方大国。

如今的吴越地区,一般是指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的长江流域。


第48象(原四二象 艮下离上 旅)四人帮文革内乱


48

谶曰

美人自西来
朝中日渐安
长弓在地
危而不危

颂曰

西方女子琵琶仙
皎皎衣裳色更鲜
此时浑迹匿朝市
闹乱君臣百万般

金圣叹:“此象疑一女子当国,服色尚白,大权独揽,几危社稷,发现或在卯年,此始乱之兆也。”

一、辨析

有人将此象解为抗美援朝,虽然有几句能对上,但是图、谶、颂、卦不能解释得浑然一体。故笔者还是选用了最流行的解法。

二、众解精华

1. 解图——四人帮

图中才艺美女指江青,毛泽东的第三位正式夫人。江青是电影演员,陕西第一美女,她搞出了样板戏,用革命文艺占领一切舞台。图中美女抱乐器不拿弓:喻指江青没有兵权,只是靠文革、文艺掌权。

琵琶:隐含了“王”,喻指王洪文。

弓:“张”的偏旁,指张春桥。

琵琶:隐含了“王”,隐喻王洪文。

弓:“张”的偏旁,隐喻张春桥。

兔:兔是跳行的动物,似隐喻“跳”。图中兔偏于右旁,“跳”的右旁,与左边有女,合为“姚”字,似暗喻姚文元。

2. 解谶、颂

【美人自西来】

江青是随毛泽东从陕西来北京。

【朝中日渐安】

指江青初期还比较安分的,红朝还比较稳定。

【长弓在地 危而不危】

喻指四人帮没掌握兵权,朝廷虽危,但最终化险为夷。

【西方女子琵琶仙 皎皎衣裳色更鲜】

“色更鲜”:借成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隐喻“青”。二句都是喻指江青。

【此时浑迹居朝市 闹乱君臣百万般】

指江青祸乱红朝领袖和众元勋的关系,元老都被整惨了。

3. 解卦

“旅”,下为艮,代表山;上为离,代表火。

象为“火烧山野,火头遍布,所到之处,无一幸免,火头尤如行旅之人,无所定处。”与本象绝妙吻合,正是红朝政治运动的写照。

三、温故知新

毛泽东晚年说过:他一生中干了两件事,一是打败了蒋介石,二是发动了文化大革命。

红朝坐天下,运动一场接一场,用整人、运动恐吓人民绝对臣服。

※ 1950年3月~52年,镇压反革命,红朝宣布杀掉国民党相关人员及地主240余万人,实际超过500万人。

※“三反”、“五反”、“反胡”、“肃反”,开始城市的红色恐怖。

※ 1957年“反右”,55万右派成为阶下囚。

※ 1959~61年的大饥荒,因为大炼钢铁,粮食烂在地里,因为虚报产量口粮被强收,红旗出版社1994年2月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纪实》一书承认:非正常死亡和减少出生人口约4000万人。

※ 1967年,政治运动发展到登峰造极的文革。十年浩劫,弥漫着红色恐怖,人民唱着“红朝圣经”残酷内斗:7.12万个家庭被灭门,420万余人被关押审查,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武斗至少致残703万人,致死123万人以上,整个文革期间非正常死亡773万多人,迫害波及6亿人,占中国人的一半。中国的政局、经济走上了悬崖。

※ 1976年:1月周恩来去世;清明前后,天安门事件,民怨沸腾;7月朱德去世;28日,唐山大地震;9月 毛泽东去世。

此时,作为毛泽东亲信的四人帮依旧嚣张地坚持毛的文革路线,社稷濒危,大乱在即——好在历史已定好了解难之人,他在《推背图》下一象上已经“整装待发”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