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大预言《推背图》归序全解(49象)

作者:陈曦 文征 发表:2007-10-10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49象(原四六象 坎下巽上 涣)抓捕四人帮,结束文革


49

谶曰

黯黯阴霾
杀不用刀
万人不死
一人难逃

颂曰

有一军人身带弓
只言我是白头翁
东边门里伏金剑
勇士后门入帝宫

金圣叹:“此象疑君王昏,一勇士仗义兴兵为民请命,故曰万人不死一人难逃。”

一、众解精华:

1. 解谶

【黯黯阴霾】

朝政昏暗,民怨国乱。

“霾”:音埋,悬浮着烟尘的混浊空气。

【杀不用刀】

指武力平定四人帮过程没有流血。

【万人不死 一人难逃】

借“一人为万民请命”的俗语,喻指这一事件类似政变。

2. 解颂

【有一军人身带弓】

政变为首的将军,名字里隐含着一个“弓”字。指叶剑英。

叶剑英,红朝开国十大元帅之一,原名叶宜伟。伟字含韦,《说文解字》注为“韦:皮绳和弓弦”,正合“身带弓”。

【只言我是白头翁】

“只言”:只言片语,用“白头翁”这只言片语,点明本象的主人公——叶剑英。叶剑英当时79岁,有诗曰:“老夫喜作黄昏颂”,自称“老夫”,与本句意合。

【东边门里伏金剑】(陈曦试解)

指政变的“诱敌抓捕”,伏兵设于“门里”,方位与“东”有关。“金剑”:既指武装,又暗示叶剑英的名字。

1976年10月6日,抓捕四人帮是在怀仁堂。怀仁堂位于中南海丰泽园“东”北。在怀仁堂“东”侧门里,伏兵抓捕了来开会的王洪文、张春桥。然后,又在“东”休息室门内,抓捕的姚文元。

【勇士后门入帝宫】

到江青的住处抓的她。“后门”:皇后住处的门。

江青是毛泽东的正式夫人,故以“帝宫”、“后宫”隐喻其住处。当时,江青在她住的春藕斋被警卫小组拘捕。

2. 解图:

图中的竹叶,隐含了叶帅的姓。谶中点出了“剑”字,文中敍述英勇的举动,暗含“英”字;“身带弓”也隐喻了叶剑英的原名。

古文常用借代修辞,以部分代整体,图中一人并不是政变的唯一领导,而是以这个关键人物——叶剑英,来代表大家。

图中老者愤然,喻指叶老对四人帮的愤恨。文革初期,叶帅曾当面怒斥江青,猛拍桌子造成掌骨骨折。

叶剑英当时是国家副主席,政治局常委、长期主持军委,有兵权,在军队威望极高。抓捕四人帮,是由叶剑英坐镇中南海指挥的。

3. 文征解卦:

卦为“涣”,下为坎,指水;上为巽,指风。

象为:“风吹水面,流动四散;又有春风吹散严寒,令冰雪消解之意”。 正是结束文革,拨乱反正之喻。

二、史实精要——毛时代的终结

1.文革何以始?

毛泽东在大跃进中的“错误”,第48象注解中有述,直接导致了饿死4000万人。毛在高层的威信一落千丈,被迫辞去国家主席一职。

毛的地位名望受到主席刘少奇等老帅的挑战,岂能甘休?在任何渠道都不能使其斗倒部下的情况下,利用亲信的文艺特长,搞文化大革命夺权,毛亲自写了大字报“炮打司令部”,发动了文革。

2.四人帮何以猖獗

四人帮及其党羽是毛的台前人,是文革的推动和领导者。当时的政治局仗着毛猖獗于世。文革时的政治局,都是看着毛泽东的批条行事。

76年7月15日,毛泽东曾召见毛远新、华国锋、江青、汪东兴和张玉凤,指定毛后的政治局常委班子,依次为:毛远新(毛的侄子)、华国锋(毛第一私生子)、江青(毛夫人)、陈锡联、纪登奎、汪东兴(毛的大管家)及张玉凤(毛的机要秘书兼生活秘书侍妾)。

这个坚守毛路线的领导班子,是老帅们的死敌,但由于该“最高指-*示”过于封建化,无法实现。毛去世后,即招来此象的“政变”。

毛依然是伟大领袖,四人帮极其党羽做了替罪羊,都被判刑:

江青:一审死刑;二审改为死刑,缓期2年执行。

张春桥:死刑,缓期2年。

王洪文:无期徒刑

姚文元:20年徒刑

毛远新:17年徒刑。(其他人略)

3.华国锋倒台,毛时代终结

从解密的林彪日记可以看出,林彪只是毛利用来搞文革打倒老帅的棋子而已,因为林手里有军权。华国锋才是毛满意的接班人。毛在末年向政治局公开了华的特殊身份,华晚年几次申请改姓为毛,都遭到中央的拒绝。

“英明领袖”华主席坚定地执行毛的路线,不久就被邓小平搞掉了。红朝的毛时代从此结束,近代历史步入了《推背图》预言的下一象——改革开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