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M型社会 9亿中国农民年收仅台币1.5万

发表:2007-10-15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中共十七大要务之一,是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建构和谐社会”目标,列入中共党纲。然而,中国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贫富差距日益悬殊,已撼动社会稳定,引发的动荡不断扩大,胡锦涛的“和谐社会”愿景,很可能沦为空洞口号。

英国周日电讯报十四日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一群少女担任修筑道路水泥粗工,赚取一天三十元人民币微薄薪水的故事,说明“社会平等”在中国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文中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就宣布该地区不适宜人类居住,当地居民仰赖政府米粮配给才能生活,而宁夏一百一十万人口生活在官方贫穷标准以下,每年平均收入只有人民币六百六十八元(约合台币二千九百元);相较于八百多公里外富丽堂皇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宁夏宛如地处不同的国家。

文中指出,中国是全球仅存的共党大国,但用最常见测量所得分配不均程度的指标“基尼系数”来衡量,其人民所得分配失衡的情况,竟然比第一资本主义大国美国还来得严重。

根据最新公布的富比世中国富豪榜,中国共有一百零六位亿万富豪,在全球仅次于美国,但中国人数超过九亿的乡村居民,平均年收入却只有三千六百元人民币(约合台币一万五千六百多元),还不到城市居民所得三分之一。

股市及房地产暴利造就出一批中国富豪新贵,如经营房地产的“碧桂园”二十六岁接班人杨惠妍,以八十亿美元身价,成为亚洲第一富婆。然而,中国富豪招摇的挥霍行径,加深了民众不满贫富鸿沟的怒火。在北京一家健身中心担任运动指导员的李彭(译音)说,他求学期间,班上一些同学父母是山西矿主,这些同学高考成绩惨不忍睹,却能在父母“庇荫”下上大学,“他们开BMW上学,但一些学生却没钱填饱肚子”。

目前中国通膨率高达六.五%,食物价格节节攀升,是引发民间不满声浪的另一项主因。此外,官场贪赃枉法成风,也加深了民怨。据估计,去年中国发生两万三千起街头抗争行动,其中大部分肇因于官员贪污腐败。根据华府“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公布的报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有高达三%都是落入贪官污吏手中,金额甚至超过去年全国的教育总预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