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太强了:如此人像狮身拼出假新闻误导公众

作者:牵牛续锦 发表:2007-10-15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早上睁开眼睛后,躺在被窝里,拿出手机访问手机新浪搜狐等网站,照例来个15分钟晨读新闻

         一则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美报披露美军核弹误挂事件相关人神秘死亡》

        关于美军核弹误挂事件之前看到过,一看到这标题里的“相关人神秘死亡”,而且是美报披露的,我大吃一惊,马上细读看个究竟。这则新闻这样写道,新华网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2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核弹头是如何踏上未经计划的飞行的”。文章透露了美军核弹误挂事件的详细情况。

       文章前半部分是叙述核弹发生误挂的过程,说着说着,话锋一转: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9月22日报道,一个反对布什的活动组织说,与迈诺特空军基地事故有牵连的6名空军成员神秘死亡。

        看到这里我不禁哑然失笑,这也太能唬人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新闻源拼成一则新闻,冠之以题目《美报披露美军核弹误挂事件相关人神秘死亡》。这则新闻的编辑可能也很清楚,伊朗的媒体消息不具有说服力,因此题目强调是美报披露,以美国媒体之矛攻美国政府之盾,这也是经常使用的伎俩。估计这条新闻的编辑心里有数,反正网友们不仔细看新闻,很容易就忽略掉下面的消息来自伊朗电视台网站消,然后就大骂美国。

        刚才我特意找到新华网原文:《美报透露美军核弹误挂事件详情 相关人神秘死亡》 和新浪上新闻略有不同,两段标题中间有一个空格。但,从原文上更能看出新华网的人像狮身拼凑技术,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9月22日报道是直接顺着上面的洛杉矶时报报正文下来的,没有任何区分。

       用百度搜了下,这篇报道被转载很广,估计又有一大批人被忽悠了。不过,这么拙劣的作法也不是屡试不爽的,看看腾讯新闻后的评论,很有意味。

       媒体是公器,蔑视大众智商,试图玩弄于股掌之中,最终将自取其辱。当初在学生时代,我也是一个愤青,常常读着《环球时报》和《参考消息》,热血沸腾起来,但是,如林肯所说:“你可以在一个时间欺骗所有人,也可以在所有时间欺骗一个人,但你永远别想在所有时间欺骗所有人”。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里,谎言越发变得不可能。

        最终,越是装着客观诚实的样子,越是容易露出主观虚假的马脚。

发表于2007-09-26

来源:在春天和麦穗之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 网上投稿
  • 联络我们
  • 捐款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政策
  • English
  • Deutsch
  • Français
  • Tiếng Việt
  • 日本語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