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迟伊朗核危机柏林国际会议

发表:2007-10-17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中国推迟了原定于星期三在柏林举行的有关伊朗核危机的会谈,以表示抗议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

美国国务院透露,由于中国方面的原因,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原定于星期三在柏林举行的有关伊朗核危机会谈被推迟。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估计,会谈有可能推迟到下星期举行。在柏林的一位外交官则透露,会议被推迟是因为一个代表团的行程安排有问题。

*报复美国会颁金质奖予达赖喇嘛*

一些分析人士推测,会议被推迟和中国对美国国会准备在星期三给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颁发金质奖章有关。根据美方的安排,布什总统除了参加颁奖仪式外,还准备在白宫会晤达赖喇嘛。对此,中国提出了严正抗议。中方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国家或任何人利用达赖喇嘛的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并坚决要求美方取消给达赖喇嘛颁奖的安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达赖喇嘛是伪装的政客,美国计划给他颁奖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他说:“美方的举动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认真严肃地对待中方迄今为止所作的严正交涉,纠正有关错误,取消有关安排,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内政。”

日本的中国当代研究所研究员杨中美认为,中方推迟伊朗核危机谈判和上述事件有关。

杨中美说:“我想,这些事有一定的联系,中国希望以此表示它会有一点动作来表示自己的不满。但是,这个会议仅仅是被推迟,它表明中国不想恶化中美之间的关系,所以不会因这件事而中断与美国在全球范围的协调,但是中国也表示了自己的一定的态度。我想这是中国有意所为。”

杨中美估计,事过境迁,中美关系还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他希望中国对达赖喇嘛提出的给予西藏更多自主权的要求采取更加灵活的态度,使双方能够找到一个共同的切磋点,减少这类不愉快的事情的发生。

但是,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教授沈丁力指出,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以及美国给达赖喇嘛颁奖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他说:“我觉得,从表面上来看虽然属于不同分类的问题,一个是多边讨论伊朗核问题的会谈,另一个是美国总统会见一个中国公民,这是中美双边的事情,这两个事情从表面上看是分开的。但是,如果里面有什么关联,大家也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有人觉得中国因美国的动作感到不受尊重,做这种联想也是非常合理的。”

沈丁力教授对美国总统会见达赖喇嘛的做法提出了批评,他认为这种做法不尊重中国。

沈丁力说:“因为达赖是中国公民,中国中央政府认为他不是一个好公民,他一直在分裂中国国土,所以我们对任何外国政府、领导人以各种方式会见这样一个被中国政府认定为分裂祖国的不好的公民,都会感到没有受到尊重。”

日本的中国当代研究所研究员杨中美认为,在伊朗核谈判问题上,中国仅起到协调作用。

杨中美说:“英法德这三个国家,背后还有美国和以色列,这些国家是决定伊朗核危机政治走向最重要的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只不过起到协调作用,他们不希望美国对伊朗采取很严厉的制裁,因为它们在伊朗都有自己的利益。所以,我想,他们会起到有限的协调作用,促使伊朗对话,使危机不那么尖锐,因为伊朗还是希望通过中俄牵制西方国家对它的制裁和打击。”

*沈丁力:各方应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教授沈丁力指出,谈判各方应该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他说:“国际社会完全可以在没有中国参加的情况下照样开会,但是开会的结果,中国就没有责任承担。如果他们希望中国承担责任,就要等中国一起开会。如果中国说:今天不方便开会,换一天开会可不可以?这当然可以。但是不是仅仅因为这个原因呢,还是大家心里都明白的原因呢?你要挑战中国的主权,又要中国承担一定的国际责任,帮助美国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共同解决伊朗发展核武器问题,这里面是不是有公平的地方呢?美国的责任和中国的责任是不是公平地得到承担呢?”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原计划在柏林的会议上讨论如何加紧对伊朗的制裁问题。美国一直在努力说服欧洲国家以及其他国家减少与德黑兰的政治和经济联系,以迫使其在核武器问题上放弃它原来的主张。但是,中俄两国一直反对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