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大预言《推背图》归序全解(57象)

作者:陈曦 文征 发表:2007-10-19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57像(原四七象 坎下干上 讼)未来的元首


57

谶曰

偃武修文
紫薇星明
匹夫有责
一言为君

颂曰

无王无帝定乾坤
来自田间第一人
好把旧书多读到
义言一出见英明

金圣叹:“此像有贤君下士,豪杰来归之兆,盖辅助得人,而帝不居德,王不居功,蒸蒸然有无为而治之盛。此一治也。”

众解精华

1. 解颂

【无王无帝定乾坤,来自田间第一人】

一个农家子弟将成为元首(此人并非前一象喻指的圣人)。

【好把旧书多读到】

“旧书”,谐音“救书”,救度人的书(“旧书”的这个解析,与上一象“圣人传法”在内容上是连贯的,也是本像的事件重要组成部份,这个解释能达到“图、谶、颂、卦四位一体”)。

谐音字谜在《推背图》中很常见,仅本书上部公认的“异字谐音”就有三处。如:第2像的“一果一仁”,“仁”同“人”;第4像用鹦鹉的“鹉”喻武则天的“武”;第14像的“石榴漫放花”,“榴”同刘。

本句指好好把这些“救书”读到了,读完了,就——

【义言一出见英明】

此人仗义执言而显英明。

2. 解谶

【偃武修文】:此人原来是军人,退役后“修文”。

【紫薇星明】:要出帝王的天象,喻主人翁将成为国家元首。

“紫薇星”:北极星,位于星天的正中,古星相中作为“帝星”。

【匹夫有责】:此人身为平头百姓,怀着正义的责任感仗义执直言。

【一言为君(评)】:两种版本的解读,都离不开本像的主人翁。

“一言”:一出义言,与颂呼应。“一言为君”,可解为:此人出义言,得拥护,成为做元首的起因——与颂意呼应。

有的版本作“一言为评”,可解为:义言为民请命,评论时弊。

3. 解图

图中两卷挂图,似应指当年流传甚广的两张法轮挂图,其它书喻指法轮功书籍,大约几十本。
笔者选定这个解释,与本书第54~60像在意义上,是连贯贯通的。上一象圣人传法,这一象示传法之书。

4. 解卦

卦为“讼”,下为坎,指水;上为干,指天。

“讼”卦大象:“相背而行而起讼”,运势:“事与愿违,凡事不顺,小人加害,宜防陷阱”。是主人翁的运势。

下一象,主人翁就要登台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