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责令报社解雇揭露“铁路丑闻”记者

发表:2007-10-19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中宣部处罚了一名因揭露“铁路丑闻”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该记者曾撰写过一篇有关伪劣建材被用于中国首条高速铁路建设的报导,并试图以此拉响警报。

南华早报说,日前,中宣部与由政府主管的全国记者联合会发布通告,公开指责《中国经济时报》一则新闻报导的错误。该新闻报导揭露的是不合格粉煤灰被作为混凝土成分,而该混凝土是用于建设武汉-广州铁路的事件。

中宣部勒令报社解雇与这篇报导有关的人员并处罚了报社负责人。同时,通告还命令该记者及其报社向铁道部和建筑公司做出正式道歉,理由是该报导造成了“武广铁路项目在国内及国外的形象受到损害,并给国家造成大规模经济损失”。

报导说,《中国经济时报》报社还被要求“加强对该社记者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提高记者政治觉悟,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南华早报指出,在此次处罚事件之前,北京电视台记者訾北佳因报道一则用纸板制作猪肉包子的假新闻而被判刑一年。自訾北佳被判刑以来,中国媒体一直在官方以制裁假新闻为幌子的打击浪潮之下蹒跚前行。

《中国经济时报》24岁的调查记者庞胶明指出,由湖南和广东的12家工厂生产的大量不合格粉煤灰已被加入用于修建铁路路基的混凝土中,给铁路留下潜在的危险。而该项目是一个预算930亿元的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庞胶明也曾试图去解开其中的交易关系网络,来追究修建者和项目监管者各自的责任。

南华早报说,然而,在措词严厉的通告中,中宣部批评了该报导,认为这篇报导是不真实的,“报导没有全局性的、足够的事实作为支撑,就以点代面,以偏概全,由此得出……的整体结论,是严重失实的错误推断和主观臆测。”

通告称,在报导发表之后,有关部门曾派出调查人员前往建筑施工地点,但没有发现任何缺陷。通告批评庞胶明没有认清自己作为一个新闻记者的身份,联络“所谓的内部人士,知情人士还有其他一些根本不是建筑公司职工的人”。

“他没有报告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而是草率的写下故事,为了自己报社的利益去制造耸人听闻的效果,”通告称。

南华早报说,中宣部已经向全国新闻机构发出通知,禁止雇佣庞胶明为记者。通告中还提及,《中国经济时报》报社负责人也将面临惩罚。但报社主要领导均拒绝在十七大前夕这一敏感时期对此事做出评论。

庞胶明表示,他已经被停职,对于自己事业的未来毫无头绪。他说,自从7月4日第一篇报导发表后,铁道部就一直施压于他。但是他仍然想做一名记者。

“中宣部官员,全国记者联合会,铁道部和武汉-广州铁路建设公司不停地要我们报社组织我做后续报导,”庞胶明说,“我相信我所写的报导是真实的,只是我现在就是一只待宰羔羊。”

南华早报最后说,中宣部已要求庞胶明交出所有采访稿和未命名出处的联络的详细资料。但庞胶明说,他有责任保护这些信息来源,而且绝不会让他们暴露。

庞胶明说,他已经试着在建筑工地进行采访调查,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来源: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