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发出视觉脑波操控器 可用念力操作

发表:2007-10-19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瘫痪在床上,只剩下大脑可以运作的病人将可以改善「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遗憾,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教授徐国铠带领研究团队,开发出整合视觉脑波操控器,利用一对小小脑波电极撷取脑部讯号,便能控制病床的上下角度等,甚至与外界沟通、传达讯息、自主行动,达到自我照顾目的。

全身瘫痪但意识清楚的病人、肌肉神经损伤、肢体发育不全、脑部瘫痪、脊椎神经伤害、老年人、以及渐冻人等,都有肢体活动障碍的问题,这些病人无法自由活动,进而影响了日常生活的活动能力,甚至失去与外界沟通的能力。

徐国铠指出,过去十年间,国际上研究团队虽致力于开发脑波技术,但是在功能上无法突破,大部分只能做到单一开关的动作,使用前须经过相当训练,且在速度上无法达到实时控制。

经由行政院国科会补助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提出新技术,有别于传统量测各种脑波方式,利用多功能选项面板,以非侵入式的方法,量测视觉诱发脑波来达成实时和多功能控制的目的。

他说,这项仪器只需将一对脑波电极简单的贴在病人前额与后脑枕叶区即可辨识眼睛所注视的面板的功能选项,病人即可表达意念与外界沟通。这个系统研究成果已经可以达到平均每分钟12个指令以及高达92.18%正确率,足以达到实时控制的功能。

更棒的是,这套设备相当轻巧、成本低廉、携带性高以及不需经过任何训练等优点,一套视觉诱发脑波系统总成本不到新台币4500元。

徐国铠今天在现场展示这项技术,研究团队人员仿真全身瘫痪但意识清楚的病人,病人透过视觉脑波控制面板上的选项功能,便可控制病床仰背、举腿、病床整体上升、下降及按摩等功能。

此外,为了适应不同的病人,对于可以完成简单动作的病人,智能型多功能病床也整合了手指影像辨识技术,利用CCD摄影机撷取病人手指影像进行辨识,达成以手势控制病床运动的功能。

  徐国铠强调,未来这套系统应用层面极广,包括渐冻人意念传输与外围装置控制、肢体瘫痪病人意念传输与外围装置控制、正常人的脑波控制自走车、脑波打字机、脑波弹奏音乐、脑波电视计算机选台器、脑波遥控器、航天员(或深海探勘者)的仪器控制(宇宙飞行服与深海潜水衣较笨重)、病人紧急求救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