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岛上的巨人之谜 (组图)

作者:张羽良整理 发表:2007-10-24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复活节岛 巨人群像 从何而来
若巨人曾出现历史舞台 则巨石的搬运就不成为难题

为纪念耶稣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後第3天复活的日子,西方人将这一天订为复活节,由於复活节选在每年春分月圆後的第一个礼拜天,因此每年的复活节日期都不一样。

1722年4月复活节那天傍晚,荷兰人罗根维(Jacob Rogeveen)率领3艘荷兰战舰,在太平洋的狂风巨浪中,颠簸了数月之後,暮色中,他们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小岛。登陆後发现,岛上有数百尊硕大无比的巨人雕像,许多是完整的人像,有些只有半身,有些只露出半个面。

神秘的毛伊

罗根维将复活节当天被发现的岛称为复活节岛,此岛座落於地球上最偏僻的位置,与南美洲相隔3,700公里,现今属於智利领土。当地人称之为「拉帕努伊」(Rapa Nui),面积约45平方英里,岛上有3座像是陨石坑的大火山口,遍布火山岩且没有树木。

复活节岛原住民相传是从奥斯亚群岛(Iles Australes)中的拉帕岛(Rapa Island)移民至此,放眼望去,大海就在他们的四周,因此复活节岛人称此岛为「世界的肚脐」,而那些被叫做「毛伊」(Moai)的巨石像就是他们的精神象徵。
岛上现存的887尊毛伊中,最小的不过1公尺左右,最大的则可以高达20几公尺,重达50馀公吨。巨人石像是由岛上的拉诺拉拉库火山(Rano Raraku)的火山岩石制成。在火山口周围,可见到多个正在雕塑中或已造好的人像,大多数石像已经倒下,估计整个火山范围有600个,现在仍然屹立的约70馀个,十分壮观。

所有的毛伊像都没有腿,全部是半身像,它的眼睛是专门用发亮的黑曜石或闪光的贝壳镶嵌上的,格外传神。个个额头狭长丶鼻梁高挺丶眼窝深凹丶嘴巴噘翘丶大耳垂肩,而且所有的石像都面向大海,神态威严。

岛民的祖先究竟是如何将巨石像从山上搬到海边?还要让每块巨石站立,即使利用现今科技,也很难做到。有人说是用绳子拉,有人说是用木头滚,也有人说是用独木舟载,更有人说是外星人的杰作。岛民的神话则乾脆宣称,毛伊是自己走过去的!

多年来科学家尝试用遗留下来的原始石器工具,模仿古人将石像刻出,但坚硬的石头反而让工具碎裂,不能刻出半点痕迹。考古学家更发现岛民不知道毛伊的来历,他们也没有雕刻石像的文化,这一切让毛伊的起源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巨人之谜

一如地球历史上曾出现恐龙般庞然大物,相对之下,有没有可能真正出现过巨人族呢?这个答案除了西方的《格列佛游记》曾描述巨人国景象之外,东方的中华古国也有许多明确的记载。

司马迁《史记·孔子世家》中记载了一件事,吴国伐越国,攻占会稽後,得到了「骨节专车」。吴国人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长的骨节,便派使者去问孔子。

孔子说,当年大禹召集诸侯,在会稽山聚会,防风氏迟到,禹便杀了他,防风氏的骨节就这样长。使者又问防风氏人有多高?孔子告诉他,僬饶氏高3尺,防风氏最高的人是他们的10倍。我们按周时的尺度计算,1尺为16公分左右,那他们的身高约4.8米,在今天看来的确是巨人了。

《山海经大荒北经》中说:「有人曰长人,有长人之国。」《汉书·五行志》也记载,秦始皇26年,曾有12个巨人出现於临洮(现今甘肃省岷县),长5丈丶足履6尺。始皇认为是祥瑞的象徵,下令收全国兵器,集中销毁,铸各重34万斤的12铜人,立之於咸阳。

值得一提的是,1986年12月25日,墨西哥《太阳报》报导,加尔温·塞维利尔博士在首都墨西哥东部考察时,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巨人头盖骨。头盖骨高50多厘米丶宽25厘米,牙齿比现代人大2.5倍,估计其身高在3.5米到5米之间。这种身高,恰与2,400多年前孔子的叙述基本一致。

如果真有巨人,那恐龙之类庞然大物和他们相比之下,就不那麽庞大了,彼此间还可能互相猎食。埃及金字塔若由他们建造,就能解开搬运巨石的难题;至於复活节岛巨人群像是如何打造和运送,也同样露出破谜的曙光,或许正是某个巨人族遗留下的文化遗迹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5年,将复活节岛巨人群像列入文化类世界遗产。@




智利复活岛上,被称作「毛伊」(Moai)的巨石像。(Getty images)


\







智利复活岛上所有的石像都面向大海,神态威严。(Getty images)




在智利拉诺拉拉库火山(Rano Raraku)旁矗立的巨石像。(Getty images)




在智利复活节岛的Ahu Ko Te Riku,这是一个带帽丶有眼睛和眼珠的「毛伊」(Moai)。(Getty images)




在智利复活节岛的Ahu Vari Uri是五个残存的「毛伊」,破碎的比例很大,但背光看去竟有种非常奇异的美感。(Getty images)





在智利复活节岛的Ahu Tongariki,这里有一整排15个站立的「毛伊」,其中有一个带帽。另外毛伊群对面还有一个正面朝上倒下的大毛伊,背後就是Rano Paraku的火山丘。(Getty images)




智利复活节岛上的巨石像,几乎都额头狭长,鼻梁高挺,眼窝深凹,嘴巴噘翘,大耳垂肩。(Getty images)




智利复活节岛上着名的阿基维祭坛(Ahu Akivi),有一整排面向海岸的巨石像。(Getty images)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