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百家姓 看是否有你的名字(组图)

发表:2007-11-01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甲骨文百家姓,是以甲骨文的造字方法,来记述姓氏的学术表现特征。早在五千多年以前,中国就已经形成姓氏,并逐渐发展扩大,世世代代延续。百家姓中有七成姓来源于洛阳偃师。《百家姓》以“百家”为名,实收单姓408外,复姓30个、共计438个。《百家姓》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自公元十世纪北宋朝代起在中国广为流传。而相当一部份姓氏,在甲骨文中出现,并被体现在那个时代,所以“甲骨文百家姓”是一种历史社会现象。

甲骨文百家姓,映显的“姓氏文字”是后来被称为汉字的中国汉朝隶书文字的渊源。为与宋书(体)、明书(体)、楷书形式上一致,可以称甲体(书)、骨体(书)、金体(书)、帛体(书)、竹体(书);为与“汉字”(指 traditional,被称繁体)或现代中文大陆(简化)字对应,可以称为商(夏、殷)字。对比汉字与商字(甲骨字)、周字(金字)、秦字(篆字)才好理解字本义。直视历史真实可以正本清源文化与传统。甲骨文是商时期王室活动的记载。甲骨文字打开了观察3000年前黄河流域人们生活的窗户。

甲骨文百家姓,与中华姓氏的产生不是同步完成的,因为甲骨文成熟的时间断线为:
一、雄伟期:自盘庚至武丁,约一百年,受到武丁之盛世影响。
二、谨饬期:自祖庚至祖甲,约四十年。
三、颓靡期:自廪辛至康丁,约十四年。
四、劲峭期:自武乙至文武丁,约十七年。
五、严整期:自帝乙至帝辛,约八十九年。

甲骨文百家姓,姓和氏有明显的区别。姓源于母系社会,同一个姓表示同一个母系的血缘关系。中国最早的姓,大都从“女”旁,如:姜,姚,姒,妫,嬴等,表示这是一些不同的老祖母传下的氏族人群。而氏的产生则在姓之后,是按父系来标识血缘关系的结果,这只能在父权家长制确立时才有可能。姓和氏有严格区别又同时使用的的局面表明,母权制已让位于父权制,母系社会的影响还存在,一直到春秋战国以后才逐渐消亡。

认识甲骨文 (百家姓)
柳 史 唐 薛 雷 殷 罗 安 乐
孙 周 吴 郑 王 卫 沈 朱 秦
尤 何 吕 曹 华 陶 姜 柏 水
云 奚 彭 鲁 韦 马 凤 方 任
宠 杜 季 盛 林 高 祭 田 霍
穆 尹 狄 米 贝 明 藏 成 宋
万 卢 莫 裘 干 解 宗 丁 宣
于 时 齐 康 余 元 卜 黄 和
单 包 左 石 吉 垄 陆 羊 祝
侯 秋 仲 伊 宫 宁 甘 戎 祖
家 封 井 巫 弓 牧 山 谷 车
武 束 龙 幸 司 印 宿 白 从
古 易 戈 终 步 弘 国 文 东
牛 寿 通 燕 农 习 宦 鱼 向
后 游 区 言 枚 粟 栗 员 燮
阳 启 召 益 刁 子 虢 郭 光
索 咸 卓 闻 姬 申 宰 雍 桑
殳 利 师 勾 辛 曾 毋 养 相
岳 邱 年 麦 楚 顾 商 来 星
智 甫 杞 宜 丰 尧 嘉 若 门


甲骨文百家姓,16种“百家姓”的源出:
第一种,以租先的图腾崇拜物为姓氏。
第二种,以祖先名字中的字力姓氏。
第三种,以封地名和国名为姓氏。
第四种,以职业或官职为姓氏。
第五种,以山名、河名为姓氏。
第六种,以住地的方位为姓氏。
第七种,以部落的名称为姓氏。
第八种.以出生时的异象为姓氏。
第九种,以谥号为姓氏。
第十种,因避祸、避仇、避讳、避嫌所改的姓氏。
第十一种,帝王赐姓氏。
第十二种,以数量词、排行次序及天干地支为姓氏。
第十三种,少数民族汉改姓氏。
第十四种,汉族人改为少数民族姓氏。
第十五种,部份少数民族的姓氏。
第十六种,容易读错的姓氏。























12生肖甲骨文图:

来源:网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