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强拆建筑 数万百姓将无家可归

作者:记者严修采访报导 发表:2007-11-03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济南市槐荫区政府联合其他执法部门近日准备把该区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片区 26 平方公里的小产权房即所谓的“野楼盘”拆除,涉及的房屋达 400 栋,受影响的居民达数万人。当局的拆迁通告并没有提及安置和赔偿的问题,居民连日到区、市和省政府讨说法。


济南西客站片区居民在山东省委门口讨说法(严修/RFA)

星期五,500、600名西客站片区受影响的居民聚集在山东省委门前,居民代表向政府讨说法,但是官员并没有给他们任何答覆,只是要他们回家。

星期五本台采访了当地的居民范先生,他说---

范先生:“没有什么结果,门口全是警察,我们有人想照像的话,还得偷着照,为了维权我们要记录我们当时的行动,拍个照,哪怕是录个像,都不允许,都要偷着,那么今天去省政府有人用手机录像,手机还给公安部门没收了。”

范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星期三已经去过市委讨说法,也没有任何结果。上月26 日,槐荫区政府的拆迁小组贴出布告,将在本月3号到6 号开始强制拆除西客站片区中7、8个小区,当中涉及 150 栋楼房,政府把这些楼房定性为违章建筑。

但是据该区居民在网上的帖子介绍,槐荫区孟副区长也承认建这些楼房需要5、6年时间,在这些楼房建设的过程中,区政府有关部门曾多次制止,并多次罚款,但是150多栋楼还是建起来了。

星期五记者电话采访了另一位当地的居民王先生,据他介绍,去年他花十几万买了一个单位,但是他们的房子没有房产证---

王先生:“我们这里是在属于西客站规划之内的,他会把我们这些影响规划的小区全部都拆掉,大概第一步要拆100 多栋楼,我们觉得,现在政府也没下来具体的安置措施,我们现在也没什么主意,去找政府讨个说法吧,他们也没人怎么说补偿措施到底是怎么办,只是说合理赔偿,然后依法拆除。”

范先生告诉记者,该区的居民都是一些低收入家庭,他们只能买这些便宜的野楼盘,当地政府当初并没有阻止兴建这些楼房。现在政府想一刀切,用建设西客站的理由,拆除这些房屋,然后盖小高层出售,来牟取暴利。他说---

范先生:“事情发展到我们要上访,我们要保卫我们的家园,我们不能没有一个地方来生活。”

记者:“政府有没有说赔偿或者安置的问题?”

范先生:“没有,所以说如果它又是拆迁的话,应该帖一个公示栏,赔偿标准是什么,大家共同去商量,去供我们协调。而他们只出一些拆迁的通告,说的字特别狠: ‘从严从速’,我们想这是政府对人民吗,这不像是政府对人民,你想想我们穷苦的人民在这里生活这么长时间,用自己的血汗钱,好不容易花十几万买了这么一套住房,他又从速、从狠、从严来拔我们的住房,我们很伤心。”

本台星期五电话采访了在济南多年代理民告官的拆迁诉讼的倪文华,据他介绍,济南市政府从今年 7 月开始对该市约 1000 万平方米的野楼盘进行拆除,西客站片区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他认为---

倪文华:“政府办什么事也要考虑老百姓的利益,拆迁的话也要考虑老百姓的利益,这样好多人,拆了以后家都没有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