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听证会讨论中国网络监控 异议人士家属发言

作者:记者含青采访报导 发表:2007-11-08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人权小组日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听证会,讨论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监控,以及对异议人士的打压。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多夫.史密斯出席了听证会,中国异议人士师涛的母亲和王小宁的妻子在会上作了发言。

在星期三美国国会人权小组召开的听证会上,小组执行委员、来自新泽西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多夫.史密斯首先在会上赞扬了高琴声和俞陵出席听证会的勇气,他接着表示---

史密斯:“我们知道你们要回去,我们将密切关注你们返回的情况,以确保中国政府不会让任何消极的事情发生在你们身上。”

湖南《当代商报》前编辑、诗人师涛,因为通过雅虎发了一份政府文件给海外网站,在雅虎公司的协助下,师涛的电子信箱和电子邮件记录被公开。2005年,师涛被中国有关方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10年。师涛的母亲高琴声在听证会上表示---

高琴声:“我耳闻目睹了国会主席及议员们对雅虎撒谎的严厉质询和立法。此时此刻我想藉此机会衷心地希望我们的政府也能遵守早已签署的联合国人权宣言,真正使公民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在我们的国家也能容许表达个人的政治意愿。严肃国家秘密法,不要把社情民意方面的内容、行政通知、以成为历史的政治事件轻易地变成国家秘密。在这里我特此请求我们的政府尽快无罪释放我的儿子师涛。”

因为在网站发表民主言论而被判处10年徒刑的北京异议人士王小宁的妻子俞陵也在会上发言,她说---

俞陵:“我的目的就是希望我的丈夫被释放,获得自由。我希望得到公众的支持,希望雅虎公司认识自己的错误,做出公开的道歉,保证今后不再做同类的事情。我希望能够实现世界资讯流通和信息自由的目标。”

俞陵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谈到王小宁的近况---

记者:“最近见到他了吗?最近的一次是哪一次? ”

俞陵:“是10月9号见到的,我见到他时候,他精神状态不错。我特别谢谢大家对他的关心。在监狱里他继续看书,写他的东西。尽管这些文章不能被发表、也不能传出来,也不能给我们看,但是他每天还是在写。”

俞陵表示,日前雅虎首席执行官杨致远在美国国会向受害者家属道歉,她认为这次来得值得---

俞陵:“我觉得我这次出来太值得了。而且我太感谢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不过俞陵同时说,虽然杨致远表示愿意从各方面提供帮助,也有提供财政帮助的意向,但目前在法律程序上,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来自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的露西.莫里洛也在会上发言,她说,中国是世界上对互联网控制最严厉的国家之一,她接着说---

莫里洛:“目前网络警察已抓捕了几百名网络异议人士,50人因在网上发表不同意见被关押,33位记者被捕或被判刑,其中就包括师涛。”

露西.莫里洛说,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控制,包括要求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公司签署所谓“自律条约”,即承诺监视用户在网的言行,对网站内容进行过滤、筛选和监控,以杜绝那些所谓“敏感言论” 和被禁内容出现在网上,控制信息的自由流通。

来自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库马也在会上发言,库马首先批评了雅虎向中国政府提供私人信息导致异议人士被捕的作法,他接着说---

库马:“因此最大的问题是,美国能作什么,美国国会能作什么,来防止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昨天雅虎向家属道了歉,但目前雅虎并没有采取任何步骤来使这些受害者被释放。”

美国众议员史密斯最后在听证会上表示,不光是雅虎公司,包括微软公司都应当负起自己的责任,想一想中国异议人士在狱中的遭遇。史密斯表示,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这是一次机会。他说---

史密斯:“所以在奥运会开幕时,中国应当没有政治犯,否则,运动员、观众就不应当参加。如果那时师涛还关在狱中,就是我们的耻辱。我们要加倍努力,以看到真正的变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