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爆升 全球财富重分配 规模罕见

作者:阎纪宇 发表:2007-11-12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原油市场价格节节高升,屡向100美元天价扣关,已经促成了一场全球性的财富重分配,金额规模之大历来罕见,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在“有油斯有财”的效应下,产油国与非产油国之间的经济发展,已出现明显的差距。

与5年前相比,今日的石油消费者每天要多付出40亿到50亿美元。而光是今年,石油公司与输出国家就会进帐2兆美元。

影响所及,全球波动:中国各大城市纷纷传出加油站纠纷,俄罗斯重振国家信心与声威,沙乌地阿拉伯打造新城市,查德政府整军经武,南韩发起不开车运动,丰田公司的油电复合动力车“Prius”大卖,塞内加尔财政急遽恶化,巴西新发现的大油田让举国欢腾。

美耗油量居冠助长通膨

在石油消耗量与进口量都位居全球第一的美国,高涨的油价挫低了原本就低迷的储蓄率,助长通货膨胀,恶化贸易逆差,使美元更加弱势。唯一受益的地区可能是盛产石油的阿拉斯加州,居民的石油年金去年只有547美元,今年一举调升为1654美元。

石油输出国家则是喜上眉梢。拜油价高涨之赐,伊朗与委内瑞拉抗衡美国的姿态日益强硬。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因为伊朗发展核武而施加经济制裁,但成效可以想见必然会大打折扣。委内瑞拉则善用石油资源,低价供应友邦,扩大自身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

全球最大石油输出国沙乌地阿拉伯近来大兴土木,投下钜额“油元”打造4个新城市,全力开发石油领域之外的经济活动。以东岸滨红海的“阿布杜拉国王经济城”为例,它耗资270亿美元,面积是纽约市曼哈顿区3倍,设有工业区、金融中心和一所大学。

阿拉伯俄罗斯财大气粗

石油输出仅次于沙国的俄罗斯,更是靠著滚滚而来的油元,完全走出1998年金融风暴的阴霾。随著普丁总统的任期进入尾声,今日俄罗斯的联邦预算是8年前的10倍,黄金与强势货币存底累积4250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三。财大则气粗,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日趋强硬,积极重振苏联时期的国威,在东欧与中亚全面抗衡美国与北约的势力。

非洲的情况较为复杂。头号产油国奈及利亚内忧外患不断,尼日河三角洲油田的生产遭到叛军破坏,政府贪污状况猖獗,导致国内油价竟然步步高升。苏丹与查德则是苦尽甘来,石油收益的效应显而易见。苏丹首都喀土木林立著新盖好的摩天大楼与五星级饭店,查德政府大举采购军火以对付叛军。

穷国苏丹查德苦尽甘来

亚洲的中国长期补贴油价,用油年增率始终无法压低,最近终于尝到油源拮据的苦果,引发民怨。日本则是鲜明对比,它很早就开始降低对石油的倚赖,将发电能源分散至天然气、煤与核能。与1973年相较,日本的经济规模虽然增长1倍有余,但石油进口量却下降16%。以太阳能发电为例,日本的发电量占全球48%,远高于占15%的美国。

欧洲各国也是情况不一。欧元近来对美元颇为强势,抵消了部分油价上涨压力。英国坐拥北海油田,目前尚能自给自足,而且油价成本的80%是税收,因此政府岁入受惠不少。不过北海油田近年来产量大不如前,伦敦当局正积极谋求因应对策。

专家指出,油价上涨的现象并非一朝一夕,未来几个月内就算暂时下挫,长期看来油价仍将维持在高档的格局。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IMF)罗哥夫说:“油价并不是一时飙升,而是一去不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