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大调整 「黄金周」成鸡肋 (组图)

作者:记者李穹埃综合报导 发表:2007-11-15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5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50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今年10月7日,北京火车站再现黄金周游客「井喷」现象,数百万旅客在「十一」长假後返回北京。(STR/AFP/Getty Images)



今年5月1日四川重庆,交通量因黄金周狂增。据大陆官方媒体报道,在7天的黄金周内,全国大约有1.5亿人出游。(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国国家发改委11月9日在官方网站刊登了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调整的主要内容包括:全国法定节假日总数由目前的10天增加到11天;元旦放假1天不变;中国新年放假3天不变,但放假起始时间由农历正月初一调整为除夕;「五一」由3天减为1天;「十一」放假3天不变;增设清明丶端午丶中秋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各放假1天。


依据新的休假方案,传统节日放假受到市民的一致欢迎;原来7天的「五一」黄金周缩水成3天小长假,旅游丶婚嫁等行业面临变盘考验,过半市民表示不舍,希望既能增加传统节日放假,也不希望「五一」假期缩水。


全国政协委员丶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向传媒形容「黄金周和传统节日」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明年「五一」黄金周肯定取消,今後取消「十一」长假亦是大势所趋。


蔡继明解释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权威数据,我们惊讶地发现最为人们称道的旅游经济增长速度,在推行黄金周之後的7年,比之前的5年平均下降了10个百分点。」为了迎接黄金周的到来,各旅游城市必须投入大量成本以满足突发的旅游需求,但黄金周一过,很多生产能力就彻底闲置,等於浪费了许多社会资源,同时对景点造成无可挽回的破坏。「另外就是黄金周期间其他行业因为停业而造成的损失,这其中包括股票交易丶外汇交易丶进出口贸易以及各类会展活动等等。」


旅游业面临变盘

取消「五一」黄金周的消息早在今年初已传出,本次新方案出台,明年实施基本已成定局,旅游界面临变盘,长期利好,短期可能会受伤。


据「大洋网」报导,广东中旅总经理李建奇认为,取消黄金周长远来说有两大好处。首先可以平伏「假日经济」带来的出行波峰和谷底,较好地解决集体出游与环境承受压力之间的矛盾。其次,不论组团社丶地接社,还是景区丶酒店和酒楼都可以在接待负荷相对不那麽高的情况下保证服务水准。


广东南湖国旅董事副总经理郑年军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则表示忧虑。他说,「五一」长假的旅游收入占全年的5%左右,但收益却占到20~30%。因此,取消「五一」黄金周,对旅游界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损失,消化这个影响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兰州天涯旅行社总经理马佳对《兰州日报》记者表示,兰州人向来有春季踏青的习惯,窝了一冬,得出去走走。在兰州这样的北方城市,在「五一」黄金周出游的人数明显多於「十一」黄金周。取消「五一」长假,许多人将丧失长线旅游的机会。


准新人手忙脚乱


黄金周制度实行8年以来,每年「五一」长假都是大陆的婚宴高峰。新方案出台後,不少原定明年「五一」摆婚宴的准新人们顿时手忙脚乱。


据「东方网」报导,老上海饭店公关部薛小姐证实,11月9日当天「已有新人打电话过来,要求把婚宴推迟到明年5月份的双休日」,可惜5月份双休日基本都订光了。


据《星岛日报》报导,原计划明年5月3日在南京结婚的郑小姐抱怨说:「本来选在长假中间,让亲戚朋友都到南京来玩玩,喝完喜酒回家还可以休息一两天,现在就难弄了。我男朋友家在山东,当天回去根本不可能。」


原计划於明年5月6日摆喜宴的安小姐表示,自己早在今年4月份就向酒店交付了定金。之所以选择5月6日,因为这天已经接近黄金周的「尾巴」,不少出游的朋友都能回沪参加婚礼。五一黄金周要取消,届时婚宴开席时间丶婚车预订等都将受到影响。
「十一」肯定要爆棚


据某商业网站发起的「你赞不赞同取消『五一』黄金周」的网络调查,在超过65万人次的投票中, 47.73%的网友选择「反对」,理由多集中於「少了回家探亲和长时间段旅游的机会」;37.64%的投票选择「赞成」。


市民们普遍担心,原来的3个黄金周缩成了2个,里面还包含一个中国新年,「十一」长假会因此更加爆棚。有市民形容,没有了「五一」长假,「十一」长假就要升级为「钻石周」了,一票难求丶一座难求丶游客井喷的局面肯定会进一步加剧。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