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转变立场:道义力量终究大于利益

作者:记者申铧采访报导 发表:2007-11-16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网络巨商雅虎公司已经和起诉该公司的中国异见人士的家属达成庭外和解。雅虎除了将向师涛和王小宁二人的家属提供人道帮助外,还将设立一个“人权基 金”,向因为在网络上发表言论而遭到监禁的异见人士提供帮助。中国网络作家刘晓波说,雅虎立场的转变说明道义的力量终究大于利益的力量。

在美国国会受到国会议员严厉的质询和批评之后一个星期,雅虎就宣布了和在美国加州起诉该公司的师涛和王小宁家属达成庭外和解的消息。

11月6号,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国会议员对雅虎和中国政府合作,提供网络异见人士的电邮帐号信息,导致师涛和王小宁分别被判10年监禁的行 为作出了严厉的批评。听证会上,雅虎华裔首席执行官杨致远首次向师涛母亲高琴声和王小宁妻子俞陵表示道歉,并表示会考虑向他们提供人道帮助。

此前,雅虎一直以必须依照中国法律行事为由,为他们的行为进行辩护。杨致远在雅虎发布的关于庭外和解的书面声明中说,“在和他们的家人见面之后,我清楚明白应该怎么做,才是对他们、对雅虎和对未来都是正确的事情。”

出席上周听证会后还在美国的高琴声从本台记者处得知这个消息后感到很高兴。我问她对雅虎的立场转变是否感到满意,她回答说---

高琴声:“雅虎承认错误,公开道歉,这起码就是一个进展。它提出基金会的事情很有意义,一个是对跨国公司是个警示,再一个就是今后还有其他受害者也可以从中得到帮助。”

记者:“所以您还是比较满意?”

高琴声:“事情到这一步也不容易。”

高琴声还向本台透露说上周听证会后,他们和杨致远私下会面时,她当面指责杨致远---

高琴声:“我一见到他我就说,你刚才会上讲的,你妈妈把你从台湾带到美国,你来到这么一个自由世界里,给你创造了这么一个条件,让你飞黄腾达。你没想到师涛也很优秀,你反倒协助恶法,把他打入地狱。”

高琴声说,能说一口标准国语的杨致远听了她的话后,态度很诚恳地再次道歉。
目前有关雅虎向两位受害者家属提供经济、人道和法律帮助的具体细节外界还不得而知,高琴声说她自己也不清楚。台湾中央社报导说,雅虎设立人权基金的数字和细节还在研究中。

师涛所属的“独立中文笔会”的原会长、北京网络作家刘晓波对雅虎公司行为表示很赞赏。他说,雅虎立场发生转变主要是受到外界巨大的压力---

刘 晓波:“首先是国际舆论,包括国际非政府组织形成了强大的压力,引起了美国国会的重视。我觉得有几个组织在这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法国的记者无国 界、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世界报业协会,我们独立中文笔会也基本上对师涛的案子全力以赴。但是,有一个比较关键性的,就是劳改基金会做出了很多非常细 致、务实的工作。”

刘晓波还说,雅虎的行为在国际社会会起到很大的警示作用---

刘晓波:“这个案子达到这个结果也就等于告 诉全世界,与独裁国家做生意,特别是与中国做生意的像雅虎这样的大商业公司,在赚钱的同时不能做出违反人权和不顾道德底线的行为。雅虎虽然现在还在中国 做,我相信它再不会重犯这样的错误了。有人说是利益决定一切。雅虎的转变使人看到道义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能高于利益的。”

刘晓波先前提到的 “劳改基金会”是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个人权组织。该组织负责人吴宏达告诉本台说,雅虎现在认错了,这表明中国政府对师涛和王小宁的判刑也是错误的: “法院判决书里面很简单就是,雅虎提供了什么东西,那雅虎说我不应该提供,我现在撤回来。那你这个东西就没有根据了,这两个人应该是自由人。”

高琴声也向本台表示,经济赔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希望儿子师涛能够早日获得自由。雅虎也表示会为师涛和王小宁早日获释积极努力。另外,美国国会也正在酝酿一个法案,规范美国跨国公司在非民主国家运作的行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