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信用卡为什么好用?(图)

作者:日照晨珠 发表:2007-11-21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朋友的钱夹子都是鼓鼓囊囊的,实际上里面大多是花花绿绿、各式各样的信用卡。出门不用带现金,下馆子吃饭、到商场购物、去加油站加油、到各地旅游,全部用这些卡搞定。

刷卡消费很潇洒。零钱不用带,大钱不怕偷。免掉了清点钞票之苦,而且完全不用担心找错钱。

信用卡在美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大商场小店铺,全部设有刷卡设备。在飞机上,航空服务员直接将一个小型的刷卡机带在身上,拿你的信用卡一划,你就可以买到饮料、汉堡什么的了。顺便说一句,在美国坐了n次飞机,还没有见到一个空姐,而是空哥、空嫂。言归正传,与朋友一起吃饭时,看他们付帐,都是把信用卡交给服务生去收银台刷卡,完全不担心把卡交给陌生人。

信用卡被盗刷了怎么办?我的一位同学办了一个美国银行的信用卡,被盗刷了几百美元,银行查实了消费单据上没有同学的签名,最后由银行自己埋单。

既然信用卡这么方便、安全、潇洒,何乐而不为!据统计,现在美国有超过3/4的人使用信用卡,平均每人有8张.在美国人的日常开支中有80%以上是用信用卡支付的,现金只占很小的比例。与国内的借记卡不同的是,美国的信用卡不用存钱,信用卡公司会告诉你一个额度,额度内随便花。

且慢!天上没有白掉馅饼的. 你在刷卡的时候,总有一双看不见的眼睛盯着你,那就是你的信用记录。因为你所有的用卡情况都会被银行记录在案,并提供给信用局。信用局是专门调查消费者个人信用信息的机构.它完全是主动的,不需要向被记录者打招呼。而且,大多数授信机构都会将消费者的不良记录主动提供给信用局,使失信消费者的信用记录增加负面信息。个人信用资料每月更新12次,负面记录到一定年限就删除.根据美国《公平信用报告法》规定,破产记录最多保留 7 年,超过7年,这个信息必须从消费者的个人信用记录中删除。

信用局所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个人信用的评估。信用评估根据信用资料中的五项基本内容进行打分。这五项内容是:付账记录、未偿还债务、开立账户的时间长短、贷款情况和使用过的信贷种类。分数在325分到900分之间,680分以上为信用优良,620分-680分为信用中等,620分以下为信用不良。

有统计显示,信用分低于 600分的借款人的违约比例为1∶8,信用分在700-800分之间的借款人的违约比例为1∶123,而信用分大于800分的借款人的违约比例仅为 1∶1292。在美国,开立新账户、安装电话、签发个人支票、申请信用卡、购买汽车和房子,都需要这个分数。信用分高的人不仅可以轻松获得贷款,还可享受较低的利率。

这些信息有谁来花钱购买?当然是那些准备跟消费者发生交易的另一方当事人。金融机构发放个人消费信贷,商场向顾客发放购物卡,租赁公司考察个人用户,公用事业公司开通服务,雇主了解应聘者的品质,公司追讨债务,税务部门征收税款,都要以个人信用报告作为参考或依据。为了把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这些机构都愿意出钱购买当事人的个人信用资料。

根据美国的相关法律,这些机构查询消费者的信用记录必须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当事人表示同意后才可以查。虽然任何人有权拒绝别人调查自己的信用历史,但这样一来,恐怕他自己也会寸步难行,有可能连房子都租不到。

这就是美国信用卡的基础。持卡人实际上是以自己的个人信用作担保的,信用好,额度就高;信用差,额度就少;恶性赖账,信用破产。一旦信用破产,就需要用至少7年的时间来重建个人信用。在这7年中,你不可以拥有任何信用卡,不可以投资做任何生意,不可以有任何经济违法记录,不可以贷款买车买房。总之,只能是勉强活着而已,风险代价十分巨大。

花旗银行的一位负责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席话:"坑蒙拐骗与其说是道德问题,还不如说是个人信用体系问题。因为道德概念很抽象,而信用体系是以制度为基础的,没有信用制度,缺乏约束,美国人一样不会讲信用。如果一个美国人坑蒙拐骗,那么他就会有不良的信用记录,这个记录可能断送他一生的经济生命。"

开国总统华盛顿小时候砍苹果树的故事,在美国家喻户晓。华盛顿家里的一棵苹果树被谁砍了,父亲追查这件事是谁干的.华盛顿勇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原来是父亲买了一把斧头,华盛顿好奇这把斧头结实不结实锋利不锋利,他就拿斧头向一棵苹果树砍去.父亲表扬了华盛顿"孩子,你的诚实比一千棵苹果树更有价值".这句话,放在今天的美国很适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