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报纸指称中国包揽北韩矿产资源

发表:2007-11-27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的朝鲜日报近日指出,北韩与中国签署资源开采的不平等条约,北韩已经被编入中国的"东北四省"。朝鲜日报呼吁韩国政府出台超越朝野的国家战略。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与北韩之间有投资协定,而韩国一向关心中国在北韩开采资源对朝鲜半岛的影响。也有分析说,韩国要与北韩建立全面的战略关系有制度上的困难。

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11月22号报导说,"中国近年趁着韩国政府犹豫不决,包揽了北韩矿产资源"。朝鲜日报11月23号的社论说,去年中国从北韩进口 了2.74亿美元的矿物资源,而韩国仅从北韩进口了5973万美元的矿物资源,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从对北韩的贸易规模来看,南韩是12亿美元,中国是16亿美元,有很大差距,而且矿物几乎已被中国扫光。社论说,北韩被编入中国"东北四省"并非空穴来风,南韩政府应该要出台超越朝野的国家战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中朝"不平等条约"的内容。

*韩国努力与北韩达成开采资源协议*

韩国防卫分析中心是韩国著名的半官方性质智库。该中心北韩军事研究项目主任白承柱说,韩国方面一直努力与北韩达成开采资源的协议,他建议韩国政府进一步鼓励私营企业获得开采北韩资源的管道。白承柱说:"我认为应该鼓励私人企业加入开采北韩矿物等自然资源的行列。"

另一方面,韩国明知大学教授李东馥说,他曾经听过有关中国以不平等条约包揽北韩资源的指称,但到目前为止并未获得证实,也不知道这个讯息是否可信,因此无法评论。

智库国际危机中心韩国问题资深分析家平克斯顿表示,中国与北韩之间有一些贸易协定,例如,吉林省当地官员与企业曾经跟北韩方面达成贸易协定。他说:"我知道北韩和中国过去曾经签署协定,中国得以在北韩东北部地区开采矿物资源,并且有权经营港口等等,双方有合作开采资源的协议。"

平克斯顿指出,首尔一向关切中国在北韩的资源开采活动。他说:"过去几年北韩为了平衡贸易逆差、赚取外汇的方法之一就是给予外国公司矿物开采权,而这是韩国所关切的。首尔担心中国对北韩巨大的能源以及资源需求会伤害北韩,甚至对朝鲜半岛的未来带来不利影响。"

*沈丁立:两韩全面交往面对很多困难*

不过,曾经应北韩政府邀请访问平壤、担任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顾问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表示,不能因为中国与那个国家签署资源开发协议,就说是签署了不平等的条约。他说,两韩虽然考虑建立一个全面交往的关系,但会面对很多困难。

沈丁立说:"这是两个敌对国家。韩国是反共国家,北朝鲜是共产主义国家,他们之间发展关系有制度上的困难,在互相把对方看成是敌对国家的情况之下是不可能建立战略关系、促进两国关系的。"

由中国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主办的资源网指出,北韩的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矿产有300多种,其中有开采价值的矿藏200多种,包括铁、铝、锌、铜、金、银等以及煤炭、石灰石、云母、石棉等非金属矿物。

朝鲜日报指出,北韩最大的铁矿以及咸镜北道茂山铁矿、两江道惠山铜矿和平安北道龙登煤矿的开采权都在中国手中。此外,中国跟北韩还签订了共同开发黄海海上油田的协定,但具体内容尚未公开。中国也将兴建罗津港第三和第四个码头,并且得到了50年的使用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