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城蓄污矿坝崩塌淹没两个村庄

发表:2007-11-27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省海城市一间中港合资矿业公司储存污水的矿坝,周日清晨时份突然崩塌,巨大的泥流瞬间淹没附近两个村庄。官方指事故造成十人死亡,十多人受伤及四人失踪,搜救工作周一仍在进行。维权人士指摘当局监督不力,令无辜百姓及牲畜枉送性命。

建 在甘泉镇向阳村半山腰,属于鼎洋矿业公司,专门处理污水的一个矿坝,于周日清晨六时许突然溃堤,污水夹著大量沙泥冲向低洼地区,形成一条八十米阔的沙泥 河,流经约两公里后,冲到向阳村及蔡家村的范围,几十间房屋瞬即被冲毁,据官方新华社报道,当局派出数百名抢险人员到场搜救,至周一傍晚,救援人员在现场 再掘出三具尸体,分别是一具女子的尸体,一名小孩及一具无法核实性别的尸体,事故已造成十人死亡,十七人受伤,四人失踪。

据目击者指,凶猛的泥水杂著石块迅速各下游向向阳村涌去,强大的冲击力将民房冲毁,院墙倒塌,村中部份地方水深达一米,现场一片狼藉,到处布满被水淹没死亡的畜牲,除了向阳村,临近的蔡家村亦有廿馀户房屋受损,禽类死亡数以万只 。

本台致电辽宁省安监局,查问当局救援工作及事故原因的调查进度,接线的值班人员指所有领导仍在现场督导救援及善后工作,还未返来,而她亦忙于其他事情, 拒绝再回应:所有领导已去现场调查,我现在很忙,对于你的提问,我不清楚。

而海城市政府办公室一名值班员指,有关的救援工作仍在进行,至于详情如何,他叫记者致电对外宣传办查询,记者多次致电宣传办,电话已被转驳往留言信箱,至截稿前都未有负责人回覆。

至于鼎洋矿业公司的母公司辽宁西洋集团,接线的工作人员承认公司其中一个尾矿库发生崩溃,而事故原因仍在调查,至于事故造成数十人死伤,他指这是谣传。他说:没有数十人死伤那么多,那是造谣,错误的。

但记者再追问究竟有多少人死伤及失踪时,他以有别的事情忙于处理,其后就挂断电话,当记者再致电时,电话已转驳至留言信箱。

关 注大陆贪腐问题的中国舆论监督网负责人李新德指,大陆经济急速发展,大部份土地被地方政府私卖与企业发展工业,近年愈来愈多监督不善的化工企业,发生厂房 爆炸及泄露有毒物等,是次更是污水堤坝崩塌,造成不少居民死伤,李新德批评当局包庇企业,导致无辜人民枉送性命。他说:这是官商勾结,企业不守法规,官员 祇顾要钱,执法不到位所致。

本台致电向阳村及蔡家村多个登记电话,但电话都显示出现故障,暂时无法接通。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