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禁纪念前“副统帅”诞辰 (图)

发表:2007-12-05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彪像被刊登在时代杂志上

 

已故中国十大元帅之一林彪在中国文革中权倾一时。他的后人以及相关人士打算在12月5号林彪百年诞辰时在湖北黄岗举行纪念活动,但突然被武汉公安局禁止。有消息说是中国高层做出的决定。

林彪文革中被毛泽东钦定为"接班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1971年9月,中国官方宣布,林彪带着妻子和儿子逃亡苏联,飞机在蒙古温都尔汗坠毁,机上人员全都死亡。中共从此把"副统帅"称为"叛徒、内奸、卖国贼、野心家和阴谋家"。

林彪家属和原林彪指挥的第四野战军一些旧部人员计划在12月5号林彪诞辰纪念日在黄岗举行林彪三兄妹铜像揭幕仪式,并且向林彪生前友好发出了邀请,但是近日被封杀。

*高级军队将领被判刑*

林彪事件后,毛泽东整肃了林的几个主要下属:总参谋长黄永胜、空军司令吴法宪、海军政委李作鹏和总后勤部部长邱会作,这些人文革时期都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后来都被判处长期徒刑。

黄永胜的儿子黄先生说,他已经接到了请柬,但事情发生变化,只好不去:"现在不是停止了吗?我怎么去呢?据我了解,还不是光是当地的问题吧,可能还有更高层的问题。公安系统都出来了,你怎么办呢?制止这个事情了,你能怎么办呢?"

黄先生说,北京地区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还有一些原来四野的一些干部子弟六七十人都计划要去参加这次纪念活动。

*武汉公安局出面*

中文部记者向武汉公安局查询,市公安局宣传部一个值班干部说,他们不知道这个情况。但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说,武汉公安局约谈了林彪女儿林立衡并通知所有准备与会人员不要来参加活动。

黄永胜的儿子黄先生说,这个活动是合情合理的。他对当局禁止这个活动表示遗憾:"当局不让搞,我可以理解,但是我不赞同。搞这个活动是合情合理的,就是一个老百姓纪念自己的先人也不为过吧。我自己愿意参加这个活动,是我对林氏很崇敬。我可以说,参加这次活动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拥护共产党的,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也不会借这个机会去闹什么翻案,闹什么事情,我们只不过是怀念一个在中国历史上立下丰功伟绩的元帅。"

林彪的女儿林立衡和林小林近年来不断进行调查,争取彻底了解"林彪事件"真相。

香港明报说,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媒体不得报导林氏家族举行的纪念活动。报导说,当局现阶段还无意为林彪翻案,以免外界将这类活动解读为"非毛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友渔是研究文革的专家。他说,学术界和史学界对林彪研究有所进展。他说:"我觉得在研究林彪事件中最有确凿定论、和以前所讲的故事不一样的就是林彪和毛泽东的斗争。以前说成是林彪蓄意谋害毛泽东,然后在事情败露后逃跑。这一点的是是非非,现在的说法跟以前是不一样的。"

*历史迷团*

徐友渔说,有关指责林彪提出要设立国家主席,用现在的观点来看,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设立国家主席是很正常的。历史证明,针对林彪的这项指责可能已经过时了。不过他说,有关林彪历史的许多部份还是一个迷,应该鼓励不同的研究,开放更多的史料。

中国军队女作家舒云,最近在海外出了好几本有关林彪的书籍。最近刚刚去世的中国部队历史学家王年一也发表了不少为林彪鸣冤叫屈的文章。吴法宪回忆录最近在香港出版。海外学人丁凯文也出版了几本给林彪翻案的书。

北京学者陈晓雅曾撰写了有关毛泽东的书--《中国牛仔》。她说,尽管随着社会的开放,对林彪以及文革的研究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但还是不尽人意。她说:"我们每一个历史长河中的人,就是一分子,留下自己的一个看法,尽我们的责任。有很多人说,你搞毛泽东和林彪,是不是要出名啊?我觉得不是,任何一个平常的人,都有权利对于统治过我们的人、主宰过我们的人、支配过我们的人生的人、提出这样的质疑;都有责任和权利,作为人的自主意识的觉醒,提出这样的质疑。"

中国当局在对待林彪的态度上有所转变。最近北京军事博物馆举行一个建军展览,自林彪事件30多年来第一次把林彪的相片也挂了出来。山西省还在灵丘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前广场上给林彪和其它9位元帅都立了铜像。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