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记者国家 中国蝉联第一(图)

发表:2007-12-06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保护记者协会今天发布统计显示,中国已经连续第九年成为全世界监禁最多记者的国家,其它名列前五名迫害记者的国家还有古巴、厄利垂亚、伊朗、亚塞拜然。

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保护记者协会(CPJ)今天公布新闻资料,指至十二月一日为止,今年全球有一二七名记者关在监牢,比起去年少了七名,主要是衣索比亚大举释放了十五名被控反政府的记者。

但CPJ强调,值得注意的新现象,是愈来愈多记者在毫无任何理由下即被拘留。统计显示,每六个被监禁的记者中就有一名,是当局未公开说明理由也未提出具体指控即遭监禁,这些新闻记者被关了几个月甚至几年,其中有些记者被监禁的地点外界甚至不知道。

保护记者协会指出,中国并没有实践它在二零零八奥运前改善新闻自由的承诺,连续第九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记者监禁国,这是极不名誉的排名。保护协会并指出,在总共二十四个监禁记者的国家中,前五名是中国、古巴、厄利垂亚、伊朗、亚塞拜然。

根据保护记者协会统计,大约百分之五十七被关记者被控「反政府」,罪名包括:颠覆国家、泄露国家机密、违反国家利益,因这些理由被关的记者多数在中国与古巴。

统计显示,没有任何理由被监禁记者人数连续第三年上升,厄利垂亚、伊朗是这类例子的主要国家。而美国也有这类例子,例如半岛电视台摄影记者哈吉,就被关在关达那摩湾的恐怖分子集中营五年,美国至今没有起诉他任何罪名。美联社摄影记者海珊被关在伊拉克超过十九个月,也是这样的情形。

美国保护记者协会执行长西蒙说,这种监禁记者的方式,绝不能称为是依据法律程序,可视为国家协助的绑架行为。

CPJ认为每个遭监禁的记者都应被释放,但他们特别关切那些毫无理由就被监禁的案例,这些记者通常都遭受极端恶劣的对待,无法跟律师或家人连系。

保护协会并举出多个在伊朗以及厄利垂亚发生的案例,至少有十九个记者被关在秘密地点,厄利垂亚是这种个案最多的国家。

另外,针对网络媒体的兴起,保护记者协会表示,连续十年的趋势显示,网络新闻工作被迫害的比例也不断增加,包括部落格作者、网络编辑、网络媒体记者被捕的人数,占全部的百分之三十九左右。而中国这种案例更为明显,中国关了二十九名记者,其中十八名是网络工作者,包括被中国政府判刑十年的得奖记者师涛。

保护记者协会指控,中国持续实行模糊的反政府指控,以「煽动制造颠覆政府势力」为指控理由,监禁二十二名记者,中国完全不顾及它在二零零一年对国际奥林匹克协会做出「将保证媒体完全自由」的承诺,北京领导人持续监禁记者并操控大规模的审查体系。

保护记者协会呼吁国际奥委会与奥运赞助企业,敦促北京实践承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