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林彪百年祭,反映中国当局不能直面历史

发表:2007-12-07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07年12月5日,也就是100年前的今天,一个名叫林育蓉的孩子出生在湖北省黄冈县回龙山林家大湾,48年之后,他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大元帅之一,那个时候他的名字已经改成了林彪。又过了16年,宪法明文规定的接班人林彪驾机出逃,坠毁于蒙古草原。作为中国现代史上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林彪多年来都是公众舆论的一个禁忌。

林彪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年轻时就参加了革命运动,是国民党黄埔军校毕业生,此后戎马一生,战功卓著,名列十大元帅,还成为了中共中央副主席。很多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们还记得,林彪在天安门城楼上陪同毛泽东接见红卫兵代表,并带头高呼毛主席万岁的场景。

但好景不长,1971年震惊中外的九一三事件爆发,林彪从国家领导人一下子变成了反革命集团首领。而民众口中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林彪副主席,也一下子成为了反革命,要被红小兵"批的臭万年"。

对于这样的巨大反差,香港政论杂志"开放"主编金钟认为还是要从制度上去寻找根源:"这是独裁政治,极权主义社会的一个正常的现象。那个时候也流行一句话,十亿人只有一个大脑,就是说独裁者是毛泽东,毛泽东怎么想怎么说就是唯一的。都要跟着他,不仅林彪,刘少奇也是一样,刘少奇的地位比林彪还高,是毛泽东在文革之前选择的接班人,已经是国家主席,那时候的大会堂挂的是毛跟刘两个人的领袖像。最后文革一来,还不是死无葬身之地。这就是因为整个国家是独裁黑暗的,完全不允许有不同的声音,连不同的思想都要消灭。"

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林彪集团与江青集团一样,是文化大革命的罪魁祸首;在打倒刘少奇,成为国家第二号领导人和公开的接班人选之后,林彪试图夺取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引起毛泽东的警惕。林彪及其亲信于是策划571工程,试图发动政变,暗杀毛泽东;事件失败后,林彪在9月13日凌晨坐飞机出走,机毁人亡。对于这段历史,海外史学家还存在着一定的争议,比如已经成为名义接班人的林彪是否有必要发动政变;林彪所乘三叉戟飞机坠落蒙古温都尔汗的真正原因等。但是,对于这些疑点,中国大陆的学界和媒体从来不敢公开提出质疑。

香港政论家金钟对此评论道,不能直面历史,将给中国的现在和未来蒙上阴影。他说:"中国现在发展了,也有钱了,在国际上财大气粗,连美国也要让他几分。这都是事实,但道德堕落,精神空虚,这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就是因为他们对历史没有反思,尤其是对毛泽东时代的事情不让你反思。这样的话就把一些正邪观念,丑恶与善良的观念完全模糊了。所以现在大家只认钱。没有是非善恶的区别了。"

今年7月,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十大元帅照片,林彪也在其中,这一事件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可能对林彪作出重新评价的前奏。但是,有媒体报道说,恰恰在林彪诞辰一百周年的12月5日,摆放照片的展馆以进行装修为由不再对外开放。这个过于巧合的事件也许正折射了这段历史和林彪这个人物在当今中国,依然是一个敏感而又忌讳的话题。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