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部限制卡拉OK播放未经审批歌曲

作者:记者燕明报导 发表:2007-12-09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文化部近日出台有关规范卡拉OK的决定,限制随意播放未经审批的歌曲、在节目中不得出现“台语”、“台湾语”等称谓。有评论认为,官方对流行歌曲也加以限制,显示对社会的控制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

据香港《明报》报导,文化部首次针对卡拉OK节目制作颁布规范,要求卡拉OK节目必须是大陆出版发行过的音像制品、已经在电视台公开播映过的歌曲,否则必须经过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审查通过;每首卡拉OK必须标注 “本节目仅限中国内地卡拉OK场所使用”;在节目中不得出现“台语”、“台湾语”等称谓。就有关规定,本台星期五打电话到文化部了解情况,官员表示---

值班官员:“卡拉OK的问题啊,你打一下我们市场司办公室。”

但文化部市场司办公室的电话没有人接听,总机表示文化部当时已经下班。
记者又向深圳一名卡拉OK从业人员了解情况---

记者:“你们现在播放的歌曲是不是必须内地出版发行过的?”

卡拉OK业者:“是啊。”

维权人士胡佳对文化部有关规定评论认为---

胡佳:“中国政府对言论的限制可以说是到了谨小慎微的程度。卡拉OK有些歌曲是民间创作或海外流入,很能代表心情,代表老百姓的歌声,恐怕这种流行的歌曲很让中国政府感到担忧。文化部特别提到“台语”的内容,是不是有些台语歌曲的内容中涉及到两岸的问题,民族的问题,让他们比较恐慌。”

胡佳还谈到了流行歌曲的一些趋势---

胡佳:“民间的人士把很多歌曲的词改了,里面有一些针砭时弊的辞句。这些歌曲想在技术上把它制作成一个卡拉OK的歌曲十分容易,可在计算机上制作,然后可在网络上流传。我认为中国政府不希望把这些类型的歌曲变成卡拉OK歌厅里可以点唱的,可以大家在一起聚会时唱的曲子,因为歌曲有时真能凝聚人的热情。”

记者在互联网上随意地搜索,则发现一些在大陆流传已久的歌曲涉及所谓敏感内容,而网民们对此作出的反应令人忍俊不禁。

台湾男歌手赵传演唱的“英勇勋章”歌词称:“青天白日齐飞扬,将挚爱奉献给理想,期待着衣锦荣归回故乡,千千万万心灵的期望……。”此歌在大陆广为流传,来自南京、网名“我是脑残”的网友写道:“今天听了赵传唱的这首歌,第一遍听得不清不楚,还有点不敢相信,再仔细听了一遍,还真是反动。”

网友“我是脑残”说:“看来当年台湾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大陆相比也不遑多让,不过旋律倒真是激昂,比大陆的爱国歌曲强多了,差点让我意乱情迷,好歹最后把持住了。”

由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当年在狱中的诗歌“没有烟抽的日子”,在台湾被谱成一曲后,在大陆一度十分流行。突然有一位网名“爱喝咖啡的熊”的网友在12月6日星期四如梦初醒地写道:“原来这首歌是反动歌曲啊--刚刚知道是王丹在狱中写的,听了好多年了,知道了再回味,品出滋味来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