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种愚昧

作者:陈标 发表:2007-12-09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思想太监

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集权统治历史的民族,思想中永远只会流淌着对帝王对极权臣服的血液,永远只会匍匐在君主的脚下,甘心情愿地充当被阉割了的思想太监;只要君王一声「保持一致」,五湖四海马上地动山摇,「坚决拥护」「誓死保卫」不绝於耳,死心塌地地充当「好战士」「好学生」和直至生?也坚定不移的「螺丝钉」。
这是一种愚昧,这种愚昧就叫做「思想太监」。

夜郎自大

一个以擅长修造围墙而闻名於世的民族,总是习惯於将世界一分为二,围墙内的叫作华,围墙外的叫作夷;围墙内是世界的中心,围墙外是蛮荒边地;围墙内的人都是勤劳勇敢,围墙外都是帝国主义列强,「亡我之心不死」;围墙内是五千年的文明,围墙外只是充满着剥削掠夺的短短几百年历史;围墙内都是伟大光荣正确,围墙外都是肮脏野蛮腐朽;围墙内吃的是白大米,围墙外吃的都是黑面包;围墙内长的都是鲜花,围墙外长的都是野草,即使围墙外长出了鲜花,那也是围墙内鲜花的分支,这叫作「墙内开花墙外香」,还编出了一个美国西点军校学雷锋的谎言来证明这一点。也是一种愚昧,这种愚昧就叫做「夜郎自大」,就叫做狭隘的民族主义。种愚昧,就是存在於中国人思想血液中的愚昧,对内甘愿称小,自愿成为极权政权的「思想太监」,对外则打肿了脸充胖子强要称大。

听党的话

中国人早已习惯了让政府拿主意让领导说了算,「听党的话跟党走」,省力省心省思想,只要跟着走就是了。但是,如果党的话错了党走的路走岔了怎麽办?一直说是要坚持社会主义,但又说「不管白猫黑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那到底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几十年来一直说「真理是不依赖主体而客观存在的」,但是在定义真理时却又说「真理是认识主体对客观对象及其规律性的正确反映」,那真理到底是属於客观存在还是主观产物?在定义实践时说「实践是主观见之於客观的能动的活动」,在论及真理时又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光是标准而且竟然还是唯一标准,既然实践是一个活动,活动只是一个过程,在一个过程没有结束还没有获得任何结果以前,用什麽标准来检验真理呢?又说是「摸着石头过河」,用「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来检验真理并且要成为唯一标准,简直是滑稽荒唐至极。

党的思想矛盾混乱到如此地步,广大「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民众,思想混乱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中国人缺的,就是思想的独立性和道路的可选择性。

是非曲直,以我为准

在对待外族的问题上,中国人也一直无法拥有自己思想的独立性,因为在我们上小学受启蒙时所吸吮的教育乳汁中,就掺入了民族沙文主义的毒汁。凡是拥护我们的就是朋友,凡是反对我们的就是敌人;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这世上没有真理了,只有我们才是真理,只有我们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要有人说西方人是怎样说的,马上就会有人跳出来说你是西方的奴才和走狗,是中华民族的败类。一副非将你置於死地不可的恐怖相。只要有人指出中国人中间存在的民族主义倾向,马上就会有人跳出来指着你的鼻子说你数典忘祖,说你是妖魔化中国;只要有人指出西方学者对於中国民族主义的担心,立马就会有人跳将出来说你崇洋媚外到了丧失脊梁的地步。

是非曲直,都已经没有了衡量的标准,只有中华民族与西方外族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站在中华民族一边的就是真理,站在西方外族一边的就是谬误。

独轮车和单行道

一九一九年中国「五四」运动的思想启蒙,是一大失败,最终敌不过几千年封建的极权制度和愚民思想。一九八九年夏天的那场「风波」,是「五四」运动经历七十年历史飘落的思想火花,最终也变成了血腥的「夏日里最後的玫瑰」,零落成泥碾成灰。中国的城市建设已经把马路修成了四车道丶六车道甚至八车道,但是思想领域的车道一直是单行道。中国的民众依然在单轨上驾驶着他们思想的独轮车,你即使给了他们双轮车丶三轮车甚至四轮车,也驱动不了他们思想的发动机。他们已经习惯了独轮车和单行道,即使有了多轮车也是无用武之地。

作为人,生活上可以碌碌无为丶无所求无所得,但思想上绝不可白活一世。中国人不应该浪费自己的人生时光,不应该浪费自己民族的宝贵思想遗产,不应该浪费走向世界丶兼收并蓄的大好时机。

中国人,不管居住在本国还是在海外,都应挺直自己思想的脊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