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一種愚昧

作者:陳標 發表:2007-12-09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思想太監

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集權統治歷史的民族,思想中永遠只會流淌著對帝王對極權臣服的血液,永遠只會匍匐在君主的腳下,甘心情願地充當被閹割了的思想太監;只要君王一聲「保持一致」,五湖四海馬上地動山搖,「堅決擁護」「誓死保衛」不絕於耳,死心塌地地充當「好戰士」「好學生」和直至生?也堅定不移的「螺絲釘」。
這是一種愚昧,這種愚昧就叫做「思想太監」。

夜郎自大

一個以擅長修造圍牆而聞名於世的民族,總是習慣於將世界一分為二,圍牆內的叫作華,圍牆外的叫作夷;圍牆內是世界的中心,圍牆外是蠻荒邊地;圍牆內的人都是勤勞勇敢,圍牆外都是帝國主義列強,「亡我之心不死」;圍牆內是五千年的文明,圍牆外只是充滿著剝削掠奪的短短几百年歷史;圍牆內都是偉大光榮正確,圍牆外都是骯髒野蠻腐朽;圍牆內吃的是白大米,圍牆外吃的都是黑麵包;圍牆內長的都是鮮花,圍牆外長的都是野草,即使圍牆外長出了鮮花,那也是圍牆內鮮花的分支,這叫作「牆內開花牆外香」,還編出了一個美國西點軍校學雷鋒的謊言來證明這一點。也是一種愚昧,這種愚昧就叫做「夜郎自大」,就叫做狹隘的民族主義。種愚昧,就是存在於中國人思想血液中的愚昧,對內甘願稱小,自願成為極權政權的「思想太監」,對外則打腫了臉充胖子強要稱大。

聽黨的話

中國人早已習慣了讓政府拿主意讓領導說了算,「聽黨的話跟黨走」,省力省心省思想,只要跟著走就是了。但是,如果黨的話錯了黨走的路走岔了怎麽辦?一直說是要堅持社會主義,但又說「不管白貓黑貓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貓」,那到底要不要堅持社會主義?幾十年來一直說「真理是不依賴主體而客觀存在的」,但是在定義真理時卻又說「真理是認識主體對客觀對象及其規律性的正確反映」,那真理到底是屬於客觀存在還是主觀產物?在定義實踐時說「實踐是主觀見之於客觀的能動的活動」,在論及真理時又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不光是標準而且竟然還是唯一標準,既然實踐是一個活動,活動只是一個過程,在一個過程沒有結束還沒有獲得任何結果以前,用什麽標準來檢驗真理呢?又說是「摸著石頭過河」,用「摸著石頭過河」的實踐來檢驗真理並且要成為唯一標準,簡直是滑稽荒唐至極。

黨的思想矛盾混亂到如此地步,廣大「聽黨的話跟黨走」的民眾,思想混亂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中國人缺的,就是思想的獨立性和道路的可選擇性。

是非曲直,以我為準

在對待外族的問題上,中國人也一直無法擁有自己思想的獨立性,因為在我們上小學受啟蒙時所吸吮的教育乳汁中,就摻入了民族沙文主義的毒汁。凡是擁護我們的就是朋友,凡是反對我們的就是敵人;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這世上沒有真理了,只有我們才是真理,只有我們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只要有人說西方人是怎樣說的,馬上就會有人跳出來說你是西方的奴才和走狗,是中華民族的敗類。一副非將你置於死地不可的恐怖相。只要有人指出中國人中間存在的民族主義傾向,馬上就會有人跳出來指著你的鼻子說你數典忘祖,說你是妖魔化中國;只要有人指出西方學者對於中國民族主義的擔心,立馬就會有人跳將出來說你崇洋媚外到了喪失脊樑的地步。

是非曲直,都已經沒有了衡量的標準,只有中華民族與西方外族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站在中華民族一邊的就是真理,站在西方外族一邊的就是謬誤。

獨輪車和單行道

一九一九年中國「五四」運動的思想啟蒙,是一大失敗,最終敵不過幾千年封建的極權制度和愚民思想。一九八九年夏天的那場「風波」,是「五四」運動經歷七十年歷史飄落的思想火花,最終也變成了血腥的「夏日裡最後的玫瑰」,零落成泥碾成灰。中國的城市建設已經把馬路修成了四車道丶六車道甚至八車道,但是思想領域的車道一直是單行道。中國的民眾依然在單軌上駕駛著他們思想的獨輪車,你即使給了他們雙輪車丶三輪車甚至四輪車,也驅動不了他們思想的發動機。他們已經習慣了獨輪車和單行道,即使有了多輪車也是無用武之地。

作為人,生活上可以碌碌無為丶無所求無所得,但思想上絕不可白活一世。中國人不應該浪費自己的人生時光,不應該浪費自己民族的寶貴思想遺產,不應該浪費走向世界丶兼收並蓄的大好時機。

中國人,不管居住在本國還是在海外,都應挺直自己思想的脊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