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税制 剥台商两层皮 (图)

发表:2007-12-12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年起取消优惠税率

中国昨日公布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实施,不分内、外资,所得税率由三十三%统一降为二十五%。表面上税负下降,但其实是提高外资(含台商)的税负来弥补中国企业。

对台商影响最大的是,明年起在中国投资的外资(含台商)在中国投资赚到的钱,除了先缴所得税给中国政府之外,如果要汇回台湾或汇出中国境外,将另课征十%所得税,等于一条牛要被剥两层皮。

汇出资金再扣10%税

一位在江苏昆山的台商说,中国近来进行的系列重大经贸及税制改革,对于台商经营环境相当不利,未来将迫使台商进行投资调整及重新布局,包括转移生产基地到东南亚国家,或干脆回台湾投资,不过,转移投资汇出资金时又会先被扣十%的税,真的是两面困难。

目前中国有两套所得税制度,有关外商的是"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国企业适用的是"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

近十六年来,中国政府为吸引外资,订定了不少投资减免税优惠规定,中国官方统计,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批准的外资企业达五十九点四万家,实际投资金额为六千九百一十九亿美元,为世界使用外资最多的开发中国家。

采单一税率不利外资

不过,依中国财政部计算,目前中国本土企业平均税负约二十五%,外资企业平均税负为十五%。外轻内重的税负现象,造成中国一些企业将资金转到境外再投资境内,享受外资所得税优惠。

中国全国人大今年三月通过企业所得税法,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率都定为二十五%单一税率,取代现行内外税制不同的制度;中国国务院在十一月底通过实施条例,昨日则正式对外公布,明年一月一日起实施。

中国官员宣称,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税率从三十三%降到二十五%,并规定小型微利企业的税率为二十%,对新技术企业设定了十五%的优惠税率等,将带来减税效果,明年新税法实施第一年,中国财政减收大约为九百三十亿人民币(折合台币约四千亿元)。

形同阻台商汇回盈余

不过,对于中国官方说法,台商及外资并不认同。一位在深圳投资的台商说,中国的作法牺牲的是外资(含台商)的税负优惠,怎能说是减税,要说减税也是减中国自己企业的税,却对台商大大不利,尤其以后把税后盈余汇回台湾还要再征十%的税,形同阻止台商将利得汇回台湾。

中研院社科所副研究员蔡吉源表示,外资企业的优惠税收,一直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手段,实施企业所得税法将减少台商前往中国投资的诱因。

学者吁吸引台资回流

蔡吉源强调,许多台商把中国市场当天堂,但随着时空环境的改变,证明根本是一厢情愿,若一味想节省成本,而不进行产业升级或研发创意,在中国也只能求取微薄毛利。他呼吁,政府要藉此机会,多鼓励并提供诱因吸引台商返台投资,将资金留在台湾。

世新大学经济系教授周济认为,中国将外资优惠措施取消后,将提高台商生产成本,这将加速台商往中国以外的市场移动,例如越南或东南亚国家。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