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首当选为中国2007年度世态文字

发表:2007-12-17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度世态文字”到底是什么一个玩意儿,我想中国很多读者不解,如果说到这个名词的来由的话,应当从日本说起,日本有一个组织很奇怪,叫汉字能力鉴定协会,他们每年向全国征集一个适合该年日本世态的代表性汉字,用以表现该年度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影响:简洁而凝练。

  从1995年起,日本京都的清水寺在每年的12月12日前后都会举办这一活动。分别选出了“震,倒,毒,末,金,战,归,虎,灾,爱,命”等十一个年度世态文字,在今年选出一个“伪”字,其理由:根据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负责人解释,这是因为曾经以食品安全第一而自豪的日本今年不断发生不良食品风波。

  美国人也西施效颦,一个类似乎日本那个汉字能力鉴定会的叫《韦氏大词典》出版商、美国梅里亚姆•韦伯斯特公司11日评选出2007年度热门词汇“w00t”,字母和数字起用,很奇怪,其实表明的是“数字时代一切皆能链接”,其实它是它是用来表达说话者很兴奋、兴高采烈的情绪。这个词的来源于激烈竞争的网络游戏中的一句话“weownotherteam”的首字母缩写。

  用一个字来表达社会世态:铭刻易记!

  洋为中用,值得借鉴!

  腾讯网特别为此作一个专题“票选2007年世态文字”,分别列出“牛,虎,猪,色,黑,房,”七个选项,同时腾讯网推出《南方都市报》一个作者叫锐圆的评论《代庖敲定中国2007年度词汇:猪&虎》,可惜的是这个叫“锐园”的家伙的思考力度并不“锐”,“猪”肉涨了,周正龙用华南虎“虎”忽悠民众,这二种个案表达现象,如何能担起中国2007年世态文字?

  更让草根王子我有点惋惜的是,腾讯网把心可能当选的世态的文字“涨”字居然排在了最后进行了票选,更看不到任何有力的评论作品。

  草根王子认为,既然要选“年度世态文字”,必然要与“民生生活”息息相关,否则枉谈什么“世态”,马上要到2008年了,回首2007,“怎一个涨字了得”恐怕是每个中国民众心中最切实而深痛的感受了。

  首先与民生联系密切的是:猪肉“涨”了,各种食品也“涨”了,房价也越“涨”越心慌,石油也涨到了不可思议的高度“每升5.55元”,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涨”到了不可思议的高义,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晴雨表”的股市,居然出现了从未有过的1000度到6000度的大牛“涨”态,根据国家统计局11月份发布CPI,居然同比同期涨了6.9%。

  以上说的只是一些显性的“涨”,其实更可怕的是中国境内那些隐性的“涨”!

  首先“涨”在第一位的是人们内心深处的“物质欲望”,最典型的是“山西洪洞黑媒窑事件”,人性深处的贪婪和残酷不断加剧,让人不寒而栗!

  其次“涨”在人们心中的“色之欲”,最典型的是人们对“床戏”之《色,戒》不懈讨论和追求热情,以及各明星以各种噱头来吸引眼球频率,到达了“非裸”不以出名的恬不知耻的丑恶地步!

  再次“涨”在人们心中的“公信之欲”,最典型的是“周正龙华南虎事件”,本来就一目了然就知真假的“华南虎照片”,居然激起那么多的不应该有的波折,更让一介平民居然引发全国性的网络关于公信力的讨论,原来我们社会最后底线“公信力”到达了怎样的一种岌岌可危的境地,而我们对网络公信力和社会公信力的渴望心理之“涨”是多么的强烈,可想而知了。

  涨!涨!涨!

  一个涨字入耳,又有多少农民夜不能眠?

  一个涨字入耳,又有多少房奴疲惫不堪?

  一个涨字入耳,又有多少阴谋又在酝酿?

  回首2007年所发生的一切,我们才明白,“涨”过沧桑,民生之“谐”,人心之“谐”是多么众望所归?!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